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盛世之绣——《玉兰飘香》入展中国美术馆

资讯 TOM    2019-07-25 15:30

近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的“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一楼大厅隆重举行。此次展览以苏绣为主,同时参展的还有蜀绣、粤绣、湘绣、杭绣等几大绣种的代表作品,以建国以来当代刺绣的传承发展为脉络,汇集了老中青三代刺绣艺术家的作品,用历史和当代经典作品展现刺绣艺术的博大精深和精美绝伦,展现当代刺绣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情怀,反映中国刺绣艺术和文化的整体风貌。

盛世之绣——《玉兰飘香》入展中国美术馆

在展览的60幅刺绣作品中,由素有“苏绣皇后”姚建萍为建国70周年献礼再次创作的苏绣《玉兰飘香》分外夺目,其清逸典雅的气韵完美的契合了主展厅整体风格。《玉兰飘香》以姚建萍独创的“融针绣”技法创作完成,湛蓝色为背景,象征包容广博的中国胸怀。该作品源自2018年姚建萍大师亮相上海首届进口博览会元首迎宾厅作品。

据悉,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国文联副主席陈建文,中国轻工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中国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王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工艺美术系系主任洪兴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等。同时,来自刺绣艺术界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新生代艺术家等百余人也出席了本次展览。

盛世之绣——《玉兰飘香》入展中国美术馆

苏绣艺术,作为中国具有独特文化底蕴的工艺美术,其以针代笔的表现方法、悠久丰厚的经验成果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本次展览共征集优秀作品200余件。经专家委员会反复甄选,共60件作品入选,并精心策展,旨在为观众呈现一场刺绣艺术的饕餮盛宴!

盛世之绣——《玉兰飘香》入展中国美术馆

姚建萍,全国文联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荣任全国文联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她从事苏绣30余年,四度获全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奖,开创以“融针绣”为核心的姚派艺术,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刺绣展,多次受到党与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姚建萍多次承担国礼任务, 用行动提高非遗影响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