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弥勒侯”侯晓锋牵手玩物得志,“一团和气弥勒”新品独家首发

资讯 TOM    2019-07-25 18:07

 

“弥勒侯”侯晓锋牵手玩物得志,“一团和气弥勒”新品独家首发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侯晓锋

当记者第一次在苏州“一户侯玉雕工作室”见到侯晓锋大师时,第一感觉就是侯老师长得“很有福相”。浓眉大眼,耳垂肥厚,笑起来爽朗慈祥。

虽然记者早已知晓侯老师获奖无数,但到了工作室二楼的奖杯陈列厅时,还是被震惊到了。中国工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百花奖”、中国现代玉雕最具影响力的奖项“天工奖、”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上海“神功奖”等等奖杯排满了四层展架。

粗略一数,金奖30多个,银奖20多个,其他奖项更是不计其数。其中“百花奖”、“陆子冈杯”还是“连号的”,几乎年年都有。

“弥勒侯”侯晓锋牵手玩物得志,“一团和气弥勒”新品独家首发

侯晓锋大师所获荣誉

仔细一看,奖杯上盖着一层薄薄的灰尘,似乎有些时日没有打扫。对于侯晓锋大师来说,荣誉固然珍贵,但作品永远是最重要的。

“没有好作品,再多的荣誉都是泡影”。在采访中侯老师对于自己获得的荣誉与头衔,只是淡淡说了这样一句话。

【“玉都”成长,苏州学艺】

侯晓锋的家乡在河南镇平,那是一个很小的县城,但是却有4000多年的玉雕历史。玉雕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玉文化发源地之一,被誉为“中华玉都”,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玉雕之乡”。

侯晓锋告诉记者,镇平90万人口,其中35万人都从事和玉石有关的行业,在这种环境下成长,似乎长大后雕玉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但用侯晓锋的话来说——“小时候觉得就算把自己打死,以后也不会做玉雕”。

侯晓锋的家人很多都是老师,可谓是书香门第。所以与很多早早辍学从事玉雕的朋友、同学相比,侯晓锋还是选择了一条求学的道路。

上学的时候,学校附近有很多小型的玉石作坊,镇平玉雕又以大件居多,工人穿着水鞋用切割机切玉石,刺耳的摩擦声止不住地往侯晓锋的耳朵里钻,这对于喜静不喜动的他来说,就是一个字——烦!

石粉纷飞,弄得工人师傅灰头土脸,侯晓锋见了后觉得玉雕就是一件“又苦又累”的工作,再加上那个年代玉雕师傅并没有什么地位,所以更让他坚定以后不做玉雕的决心。

但世事无常,当初那个对玉雕“十分抗拒”的少年,最终还是拿起了刻刀,成了一代玉雕大师。

1994年大学毕业后,在等待分配工作的那段时间,侯晓锋来到苏州打算“开开眼界”。

因为有同学和朋友在苏州的玉雕作坊做工,为了打发时间,侯晓锋也在一家玉雕加工厂做起了学徒。苏州玉雕多为小件,玉石磨毛后匠人在上面勾画形象。因为侯晓锋上学时的专业是美术,所以他做起玉雕来也是得心应手、进步飞快。

“当时老板对我期望很高,我也觉得既然学了玉雕,要是半途而废就回老家了,也被人笑话。所以就算当时工作都已经分配下来了,我也没去上班。”

就这样,侯晓锋放弃了“铁饭碗”,说服了家人后,在苏州开始了自己的玉雕生涯。

这一雕就是二十多年。

“弥勒侯”侯晓锋牵手玩物得志,“一团和气弥勒”新品独家首发

创立“一户侯玉雕工作室”

【自立门户,弥勒匠心】

2002年,侯晓锋决定自立门户,创立了“一户侯玉雕工作室”。

成立工作室,意味着自己要打响品牌,要摸索出自己的创作方向。

侯晓锋一开始也尝试过做花鸟、动物等形象,后来专攻人物件,观音、财神、罗汉这些作品也做了很多,最后他发现自己的弥勒作品最受欢迎,而且中国的弥勒形象脱胎于布袋和尚,本就行走于世俗人间,不像其他的佛教人物都高坐于庙堂之上。弥勒本身带着烟火气,笑口常开,蹙额大腹,就地而卧,随遇而安,这与他的性格也非常适合。

“俗话说大肚包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我做的弥勒,信佛的人觉得是未来佛,道出佛家满心欢喜。不信佛的人看到这欢喜快活、逍遥自在的形象,也能把生活中的烦恼放一放,能够会心一笑。这就是我做弥勒玉雕,传播弥勒文化的初心。”侯晓锋告诉记者。

“弥勒侯”侯晓锋牵手玩物得志,“一团和气弥勒”新品独家首发

侯晓锋大师作品

玉雕和书画圈子里有句“戏言”,如果一位大师专攻一个题材,那么作品的形象也会和自己越来越像,这是因为在设计和雕刻中,匠人要把自己的“精、气、神”融入到作品中。侯晓锋的弥勒做得多了,自己也“活”成了弥勒。

随着“侯晓锋弥勒”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有很多藏友和行内人也称赞“侯家的弥勒,侯家的佛”,到后来干脆给侯晓锋起了一个“弥勒侯”的雅号。

虽然获奖无数,有着“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等荣誉称号。也加入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等机构,甚至当选第十四届苏州市政协委员,但对于侯晓锋来说,这些名气和地位并不能让他懈怠,能否有更好的作品,更创新的设计才是最重要的。

让记者吃惊的是,虽然已是国家级大师,但是侯晓锋仍然每天坚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这种工作强度没有一天懈怠,直到自己的身体开始发出了警告。

侯晓锋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我的眼睛发炎了,眼睛通红,人离我一米远我都看不清脸,只能看到一个轮廓,还是我妻子扶着我去医院看病。那是唯一一次我因为自身的原因停下了工作,给整个工作室放了半个月的假。”即便如此,在眼病痊愈后,侯晓锋依旧每日工作到晚上11点多。

淡泊名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团和气,新品首发】

一件好的玉雕作品,材质、设计、雕工缺一不可。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设计,因为这是一件作品的灵魂。侯晓锋的每一件作品都坚持亲手设计,而即将在文玩艺术品电商玩物得志独家首发的这款新品却有些与众不同,因为它的设计灵感,源于侯晓锋二十余年的艺术积累。

传统的弥勒玉雕,大多会把布袋、大肚子、佛珠等元素都雕刻出来。但对于侯晓锋来说,艺术需要做“减法”,对于弥勒这样的形象,越简单越有神韵。在2008年前后,侯晓锋突发奇想,能否用一个圆就把弥勒的形象概括出来。

“弥勒侯”侯晓锋牵手玩物得志,“一团和气弥勒”新品独家首发

“一团和气弥勒佛”作品及设计草图

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摸索,一件极简的新作“一团和气弥勒佛”诞生了。

这款作品用料考究,圆雕一尊未来弥勒佛,刀法精湛,线条流畅,五官双手描写细致入微。形神俱佳,尽显大师工艺。眉开眼笑,拱手团拜,大气浑厚,一派祥和。

世间烦恼无数,不如一笑了之。

新作“一团和气弥勒佛”将在文玩艺术品电商玩物得志独家首发,“弥勒候”侯晓锋大师也将登录玩物得志,开启直播之旅,为藏友讲述自己的创作灵感,分享弥勒文化。

“弥勒侯”侯晓锋牵手玩物得志,“一团和气弥勒”新品独家首发

“一团和气弥勒佛”作品

采访结束后,在工作室一楼的展厅里,恰好有一男一女在挑选玉雕,其中那位男人看到侯晓锋大师,又看看橱窗里的弥勒玉雕,不禁小声嘀咕了一句——“这人怎么长的和这玉上的弥勒那么像?”

男人可能怎么也没想到,橱窗里的这些作品都是这位“长的像弥勒的人”亲自设计的。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

我是弥勒,弥勒是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