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购家乐福中国 张近东智慧零售布局持续加码

资讯 TOM    2019-07-03 15:11

如果盘点2019年上半年的零售圈,苏宁绝对算得上是当红主角。先是收购万达百货,后又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震惊全行业。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苏宁有如此大胃口?事实上,在零售行业持续扩张的背后是苏宁智慧零售发足成果的收割。

收购家乐福中国 张近东智慧零售布局持续加码

7月2日,苏宁举行了半年度工作会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表示,苏宁要用零售技术能力来优化线下资源,深化全场景布局,放大智慧零售的优势。

拥抱互联网,苏宁智慧零售不断加码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科技在零售领域对消费形式及商业模式的重构影响极为深远,其快速迭代让行业运营效率与服务体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而苏宁则是互联网科技结合零售的先行者。

2009年苏宁开启互联网转型。在张近东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否则将很难生存。此后,苏宁便大规模引进科技人才,一方面加快线上平台建设,另一方面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等各个零售环节,最终探索出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

面对剧烈的行业变化,苏宁主动变革,成功从一家传统的线下家电零售企业发展为以技术为驱动的智慧零售企业。张近东在半年度会议上说:“我们一直在坚定不移地走全渠道融合、全产品运营、全客群服务的转型发展之路,坚持零售本源,顺应时代趋势。”如今,苏宁已经成为拥有金融、物流、科技等多产业的产业生态集群,不断为智慧零售赋能加码。

紧扣消费升级,聚焦场景布局

伴随着全民消费升级以及科技技术的加速迭代,零售行业全面进入到移动互联和场景互联的阶段。张近东断言,如今用户消费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迈进、从实物商品高增长向服务商品高增长转型,各种零售渠道业态都要基于移动端、基于场景来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实现让用户买得好、买得爽。

在零售渠道的全场景布局上,苏宁已经形成了“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囊括线上线下,家电、母婴、生鲜、汽车、家居等多渠道、多业态,构建了智慧零售的完整生态圈。

收购家乐福中国 张近东智慧零售布局持续加码

而在智慧零售消费场景布局上,苏宁早已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抢滩全渠道、全场景、全产业链,实现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实现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如提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打造智能音箱、智能魔镜等产品,为百姓生活带来科技化革命,优化消费及运营体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苏宁在资源及技术方面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智慧零售生态效应将会加速释放,带动整个传统零售行业的加速靠拢、借力转型,苏宁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零售业正在经历剧烈变革,互联网电商、数字化转型、国际化市场依次是不同时代的主要驱动力。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零售本质仍然是商品经营和用户服务,谁能够提供差异化的商品、人性化的服务,谁就拥有行业话语权和市场主动权。从线下起家的苏宁,通过数字化的转型,如今已形成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的零售生态圈,正参与并引领着行业深刻变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