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变身交换空间导演?李彦宏用AI改造盲人按摩店

资讯 TOM    2019-07-03 15:56

7月3日,“Baidu Create 2019”百度 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与AI各业务高管分别向与会者呈现了过去一年中百度在AI领域取得的各项新成果。在演讲中,李彦宏分享的一则有关“盲人按摩店”的故事,引起了广泛关注。

变身交换空间导演?李彦宏用AI改造盲人按摩店

据李彦宏介绍,百度有2位工程师因长期久坐,经常光顾公司旁边的一家盲人按摩店。他们发现因视力障碍,盲人师傅们在工作中有许多不便。比如需要为客人开合窗帘、开关空调、给闹钟定时、为客人结账等等。服务中,师傅们也时常因为手忙脚乱而发生磕碰,工作十分不便。

变身交换空间导演?李彦宏用AI改造盲人按摩店

随后,工程师们想到百度的AI语音技术或许可以帮助盲人师傅们解决这些日常难题,于是他们自掏腰包,给店里装上了小度音箱。曾经开关灯和窗帘等需要眼手配合的日常动作,如今只需叫声“小度小度”就能全部完成。这看似简单的改造,却给盲人师傅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而在此之后,百度也将此自发行为升级为“百度AI助盲行动”。“目前我们正在和各地盲协等机构合作,希望通过AI技术帮助更多盲人朋友与世界温暖对话。”李彦宏说。

其实,百度的助盲行动不止于此。在帮助盲人这件事上,李彦宏已经默默坚持了很多年——2007年,百度专门针对盲人群体推出了公益搜索产品“百度盲道”,为盲人使用百度服务提供了便捷的入口;2010年,百度发布了国内第一款盲人手机平台“保益悦听掌上盲道”,盲人用户可以通过搜索“盲人输入法”“掌上盲道”等关键词体验“听新闻”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2015年,百度联合清华大会,共同研发出“百度盲人搜索”,盲人通过特殊移动设备利用触摸和语音输入等方式,能像其他人一样便捷地获取信息;2016年,百度在手机移动端推出全新的盲人助手APP“百度小明”。依托“百度大脑”的图像、人脸、语音识别以及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帮助盲人更便捷地转化信息,感知真实世界。

在李彦宏看来,“科技为更好”是科技存在的意义,也是每一个百度人不分昼夜、努力创新所追寻的意义。“我相信我们大家一起,汇聚起科技的力量,就一定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李彦宏说。

变身交换空间导演?李彦宏用AI改造盲人按摩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