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场景零售之局如何破?张近东已经把棋子都捏好了

资讯 TOM    2019-07-04 16:30

7月2日,苏宁内部召开半年度工作会议。“将智慧零售的山峰真正踩在脚下,让我们看到更远的地方!”这是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在会上的一段讲话。就在不久前,苏宁刚刚完成了一个震动业界的举措——收购家乐福中国。这次在外界看来出乎意料的收购,是张近东胸中谋划已久的布局。

全场景零售之局如何破?张近东已经把棋子都捏好了

收购家乐福,加码零售全场景布局

今年年初,苏宁完成了对37家万达百货的全盘收购,不到半年时间,苏宁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48亿元收购了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

两次收购,意味深远。

收购万达百货,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是苏宁的谋篇布局,意在加强智慧零售战略的影响力,更是宣示战略转型的雄心。而此次收购家乐福中国,标志着苏宁互联网转型的成功,也意味着苏宁智慧零售版图已经成型。

纵观电商业发展,大多数品类都实现了场景与流量的线上迁移。唯独在快消领域,一切都“失灵”了。无论线上如何热闹,线下份额始终不可忽视且难以撼动。同时以家乐福、沃尔玛及大润发为代表的大型商超,也一直是各个城市线下零售的绝对入口。

快消品类的本质属性是苏宁收购家乐福,布局线下的重要商业逻辑。但这或许仅是问题的表面。

不盲目忘情于线上,不放弃钟情于线下。苏宁从最开始提出的“沃尔玛+亚马逊”虚实融合的理念,到2013年推出“云商”发展规划,直至2017年明确了智慧零售的发展模式。这些战略的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名称,但全渠道融合、全产品运营、全客群服务的转型发展观念始终不变。

总结苏宁转型互联网的这些年,张近东说,“我们坚持零售本源,顺应时代趋势,成功打造了引领未来零售发展的商业模式。面对剧烈的行业变化,苏宁毅然决然的迎接挑战、主动变革,率先探索并引领的智慧零售模式成为行业趋势。而近十年里,我们以零售为主业顺势而为,形成了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版图。”

看着苏宁一路走来,显然踩对了零售的节奏,市场的节奏,发展的节奏。对家乐福的收购,不仅为自己的零售生态坚固了“护城河”,更是为未来智慧零售战略蓝图夯实了基础。

全场景零售之局如何破?张近东已经把棋子都捏好了

零售回归本质,互联网回归本源

无论是华润收购乐购,还是阿里入主大润发,亦或是腾讯与沃尔玛、永辉结盟。巨头对线下大卖场的热衷,足以印证快消行业的新一轮红利释放就在眼前。

早已习惯用互联网思维看待问题的张近东认为,“传统实体零售的人、货、场是真实物质的,电子商务的人、货、场是虚拟数字的,而未来场景互联网是两者的叠加,这正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和本质。”

如今,零售下半场悄然开局,如何看待苏宁的这番布局?其实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的零售布局,事实上都在力求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无限场景渠道,这些关于未来的共识,至少在苏宁的智慧零售生态中,已然落地生根。

“电子商务不再是零售行业的新渠道、新模式,所有零售企业都要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趋势下,探索各自业态、各自企业零售业务数字化的实施路径。”张近东明确了苏宁互联网转型的深化之路。

可以看到,苏宁作为中国消费业双线驱动的典范,在抓住线上机遇的同时,也积极布局属于自己的零售闭环。从苏宁线上超市、苏鲜生、苏宁红孩子到全国遍地撒网的苏宁小店,以立体化布局的思路跑出异于行业主流的独特模式,并形成了以场景互联为核心的快消流量入口矩阵。

张近东说:“当零售回归商品经营和用户服务的本质,当互联网回归有效连接、高效连接的技术工具本源,未来零售必将是差异化的商品、人性化服务、智能化运营的智慧零售,就是场景互联网、本地互联网的零售。”

如何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如何乘上数字经济的快车,是所有巨头聚焦的关键所在。对于京东、阿里、腾讯,以及苏宁来说——回归本质、连接万物正是破局核心,也是产业互联网在零售行业未来的巨大机会。

苏宁奋力迈出了第一步。自然,从这样的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苏宁拥有着更加长远的商业布局与战略格局。而苏宁的未来可以从张近东这番话中品出一二: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任何一个企业的内部资源都可以变成社会资源,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所用即所得、所得即所有。随着智慧零售能力的逐步成熟,苏宁要顺势进入全面开放、深度赋能的新阶段,要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

苏宁的下一步棋究竟会落在哪?张近东的商业全盘布局是否会进一步清晰,是将自身资源最大化?亦或是将智慧零售再上一层?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