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谈:托玛仕大中华区负责人谈中国宠物行业发展现状

资讯 TOM    2019-07-05 13:37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39.1%,已经成为各消费品行业增长之首,预测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两千亿元。资本加持下的国内宠物产业,逐渐呈现出一个“大市场,多细分”的态势,似乎到处都充满着竞争,而每一类竞争之后都隐藏着无限的商业机会。

对于方兴未艾的中国宠物行业而言,2018年可以称得上是其成长史上的一个重要窗口期。依赖于人口及互联网红利带来的增长,虽然从业企业普遍在研发投入、生产方式及渠道能力等方面有着诸多不足,但是行业却依然整体呈现着超常的增长态势。

就此,我们走访了托玛仕宠物食品大中华区负责人孙宗超先生,就业内关心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探讨,相信他的观点对于所有宠业人来说都能够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

记者:当前国内的宠物产品市场具有哪些特征?

孙总:宠物产业不同于一般快消品的商业模式,是向宠物行为学、营养学不断发展的、严谨的科学门类,生产工艺的每一次细分及进步都将促进较大的产业进步。而市场通过逐渐裂变、细分,至今已成功演变出了与宠物相关的多个伴随型市场。

同时,宠物饲养作为一种精神需求,已经成为人们的休闲伴侣和情感寄托。我国80%的宠物主人均为80、90后,拥有稳定的职业和经济来源,他们对宠物产品的消费意愿更加强烈与积极。正是这种依赖型消费模式使得宠物产品带上了明显的高档消费品的特征,同时也正向促进了宠物产品向个性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记者:国内宠物行业有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孙总:宠物行业间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一场技术战。目前,绝大部分的国内从业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都较为单薄,仅仅能够占到其销售费用的极小部分。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在产品研发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强,企业核心技术水平不断得到成长,才能推动整体行业不断走向成熟。

另一个方面,宠物行业的生产制造领域人才稀缺,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都处于一人难求的困难境地。中国宠物行业要想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可能,离不开对专业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只有解决了人才瓶颈,宠物产业才能取得健康长足发展。

第三点,行业监管亟待加强。从目前情况来看,宠物行业管理和服务方面缺乏执行标准与监管规则,存在着市场竞争无序、竞争水平低下、管理不规范、少数人员法制观念淡薄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地制约了宠物行业的良性发展。

由此可见,中国宠物行业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每一位从业者认真践行。

记者:宠物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孙总:2018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宠物行业的管理,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颁布了《宠物饲料标签规定》、《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等多项政策性文件,加强了对宠物食品生产、卫生和标签等方面的监督与管理。这意味着,国内行业管理者们已经开始真正关注宠物的营养需求,开始深入研究宠物课题下更为深入的生命科学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这些毫无利益相关的基础类研究,真正推动了国内宠物食品行业走向规范发展、良性成长的道路。

国家行业政策支持、精神与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带来的情感诉求、社会财富的不断增长,以及细分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推动了宠物行业规模快速扩容,是行业快速成长的关键性因素。而在其中,基础领域的开发与布局则是中国宠物行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正如任正非所说的:“只有长期重视基础研究,才有国家和工业的强大。没有基础研究,产业就会被架空。”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托玛仕作为国际品牌如何应对国内宠物行业的竞争局面?

孙总:托玛仕澳大利亚宠物食品研发中心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宠物营养与健康、宠物食品安全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究,并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托玛仕通过与全球著名宠物食品公司的合作,建立健全了宠物食品的安全生产体系,为全球宠物的食品安全与宠物健康提供系统支持和技术保障。

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我们也积极展开了与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在营养学领域、食品技术领域,兽医学领域的科研合作与资源的共享式开发。托玛仕已经与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深度的科研合作关系,建立了以行业资深专家,博士、硕士等高学历技术人才为学术研究主体的核心开发团队,共同致力于国内小动物健康和营养的需求研究。

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针对宠物食品行业制定了专项法规的国家之一,中国市场是具有全球化影响力的巨大市场,拥有着大量的成熟用户与潜力市场激发点,托玛仕愿意与全球供应链友商、广大国内合作伙伴们一起为建设中国市场中健康、良性的产业发展模式奉献出必要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