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灵活用工合规难?霖珑云科旗下“乐接活”创新招

资讯 TOM    2019-07-17 13:58

引言:

过去十年中金融危机啸然而去,随之而来的资本寒冬却成为现实。去年8月,美团、拉勾爆出裁员信息;10月,阿里、京东等企业不同程度“缩招”……在此背景下,企业最直接的调整在于优化人力成本,从而实现其良性运作,这种优化方式即为灵活用工。

灵活用工是指除了标准的劳动合同之外的用工方式,包括劳务派遣、外包众包、兼职、自由职业等多种非全职用工的模式。区别于全职用工,灵活用工按需雇佣人才,双方不建立正式的全职劳务关系。

那么,灵活用工为什么会成为企业优化人力成本的必然选择?

共享经济:

个体价值崛起,灵活用工走俏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就不得不提及时下最火热的“共享经济”,这两者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所谓的共享经济,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提供产品或服务。在共享过程中,供给方通过在特定时间内提供使用权或服务获得酬劳,需求方虽无所有权但在特定使用权内满足了需要。

以滴滴为例,司机只需要提供相关资料进行注册,就能入驻平台,成为滴滴平台上的网约车司机,为用户提供网约车服务。而滴滴平台只需要通过技术对司机群体进行管理即可,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自己招募司机,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用人成本。与此同时,平台也不需要繁琐复杂的入离职流程,从而避免造成人才的浪费,使得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可见,在共享经济模式下,平台与劳动者之间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协作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劳动者的价值被释放到最大,而对于企业而言,则丰富了平台的供给,同时降低了企业的用人成本。

这也契合了管理学家陈春花在《激活个体》一书中提到的观点:未来,组织和成员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服从和雇佣的关系,而是平等和合作的关系。轻量级的组织和灵活的工作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

实际上,灵活用工模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非常成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劳务派遣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灵活用工已成为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中体量最大的细分行业,截止到2014年,全球共有26万余家灵活用工服务机构,灵活用工的人数达到6090万人,灵活用工的市场营业额超过2820亿欧元,占到全球人力资源业务收入构成的68%。

从灵活用工占总就业的份额来看,发达国家年均达到25%,尤其是波兰、西班牙、荷兰、意大利达到30%以上,其中,大约有10%-25%的劳动力是由人力资源公司派遣的短期灵活用工。

灵活用工合规难?霖珑云科旗下“乐接活”创新招
图:各国灵活用工占总就业的份额对比(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灵活用工市场,约5300万人从事自由职业,占总工作人口的⅓;其次是日本,日本本土几家公司的灵活用工规模非常大;排在第三的是英国。而在中国,企业对灵活用工的接受度也愈来愈大。如今的时代,灵活用工已然成为众多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能、突破经营困境的新选择。

灵活用工:

企业面临的难题与挑战

灵活用工形式多样,包括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业务外包、退休返聘、实习生、小时工、临时工等各种形式。对于企业来说,灵活用工模式优势非常明显。

第一,“灵活用工”模式可以解决企业人员编制限制的困境。企业可以根据用工需求动态调整企业边界,合理解决用人需求。

第二,“灵活用工”模式可以满足企业工作弹性的需求。企业可以解决特定项目、旺季、产假、假期、病假等期间的人员填补,以及其他任何短期用工的需求。

第三,最重要的是“灵活用工“模式可以为企业节省用工成本:企业只需支付任务期限内的薪酬,根据员工实际工作的时长/天数付费。

虽然对企业而言,采用灵活用工是在人力成本上降本增效的更优选择,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难题,比如:

1、季节性用工合规难。

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季节性用工需注意使用劳务派遣工比例不能超过员工总数的10%。对于部分高新企业而言,有可能涉及的问题是使用劳务派遣劳动者超标。由于高新企业申请标准中有一条是大专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要在20%以上,而一些临时性岗位工作的人大多数学历不高,为了不拉低员工整体学历水平以致影响认定,高新企业会将这些员工以劳务派遣形式使用。这类岗位的人数通常较多,容易造成超比例使用劳务派遣人员。在灵活用工的实际操作中,季节性用工的合规性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2、社保成本压力大。

这是几乎所有灵活用工工种和灵活用工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从事灵活用工人员很多都没有正式工作单位,甚至没有工作单位,自己申请缴纳社保的话,办理流程不清楚还太繁琐。

企业面临的问题同样明显,尤其是社保入税之后,比如一些连锁企业的基层员工,如果全部采用传统雇员,除了要付出越来越高昂的成本以外,由于各个城市社保缴纳时间不一样,且各个城市社保的计算方式也不一样,这就要占据人力资源部门相当大的精力和人力。

3、劳务用工无发票。

在这个万众创业的年代,作为独立的个人,依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兼职赚点外快很正常,很多企业也经常寻找个人干一些项目,但是最终发票都会成为交易完成的卡点。

因为财务规范的单位得要发票入账,灵活用工属于独立劳务,与企业不存在雇佣关系,应按照规定缴纳增值税,同时提供正规发票,而个人往往因为开票过于繁琐而不愿意提供发票。

4、互联网平台用工存在合规风险。

从招聘、入项、工资结算、财税优化,到为自由职业者或兼职人员提供工资派发、社保代缴等服务,每个环节企业都能够与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商展开深入合作。但是,在服务商的选择上,由于企业甄别能力尚待提升,这造成了企业在灵活用工过程中的合规风险忧患,如果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灵活用工的发展将会更加顺利和迅猛。

乐接活:

共享经济下灵活用工全场景服务平台

针对企业目前在灵活用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应当如何破解?如何才能替企业合法合规节省成本,增加效能?

作为共享经济下灵活用工全场景服务平台,霖珑乐接活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可灵活匹配企业和自由职业者的用工、就业及延伸的个体注册、年检、代缴社保、代发薪等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合法合规的新型共享经济灵活用工解决方案。

功能简介

灵活用工合规难?霖珑云科旗下“乐接活”创新招

企业将自由职业者批量审核为创客,只需三步:

第一步:企业后台一键导入创客名单

第二步:创客可通过手机APP轻松自助绑定并填写相关信息

第三步:企业后台一键审核、快速处理,批量审核创客主体完成个体户登记

个人主动登记为创客服务企业,只需三步:

第一步:视频人脸认证+活体检测;

第二步:拍摄身份证;

第三步:1个工作日审批通过获得个体户营业执照

通过纯线上操作,即可以上动作。

乐接活的特点

合规

政府授权,江苏省工商局创新合作单位,打通江苏省工商税务系统,可承载集群注册,政企联动,互联网+监管规范用工市场!

安全

银行托管,保障资金安全;政府监管,符合法律法规。

专业

由强大的互联网开发及运营团队提供技术保障,线上系统操作与线下落地服务打通形成闭环。

便捷

全程纯线上操作,全国均可使用,无需多地奔波办证;个人任意时间任意地点,T+1获得个体户营业执照;企业一键导入名单,系统批量审核处理通过。

目前,霖珑乐接活v1.0已全新上线,并面向全国企业客户进行商务合作,面向各地人力资源公司渠道合作。霖珑乐接活将致力打造政府、企业、灵活就业者等多方共赢“生态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