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白酒行业首家千亿企业今年诞生?三个角度看茅台半年业绩

资讯 TOM    2019-07-17 12:52

7月12日,贵州茅台对外公布了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6.2%;公司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粗略计算,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日均可赚1.1亿元。

茅台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一经发布,即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强势关注,多家券商机构针对茅台各项业绩数据发布了研报。川财证券、平安证券等机构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二季度增速虽低于预期,但符合全年指引。西南证券、东北证券等机构分析师则认为:从贵州茅台跟踪的发货情况来看,上半年的发货进度快于计划,全年目标完成无虞。

贵州茅台亮眼的数据,也为茅台集团“千亿目标”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7月15日,茅台集团召开了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并在会上正式对外披露了集团上半年业绩情况。

2019年上半年,茅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3.3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工业总产值430.5亿元,同比增长12.9%;上交税收267.4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省税收收入的18.6%。

短期内连续公布的两份业绩情况,透露出半年多以来,茅台集团在营销体系改革、子公司品牌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让消费者和资本市场从更多角度去审视茅台半年报。

营销体系改革初见成效 茅台高速增长势头不减

在15日的汇报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针对此事谈到:理顺和完善茅台酒营销体制,是上半年最重要、最压头的一项工作,现已初见成效。

上半年,茅台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各项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延续了近三年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在营销体系大力改革的同时,在销售市场上依然保持了极佳的推进成效。

对此,东北证券发表专项研报称指出:今年以来茅台公司对渠道进行了调整,取消400余家经销商经销权,收回6000吨计划量,直营渠道的计划量将在下半年完成投放。加之市场对高端白酒需求稳定,茅台批价持续维持在2000元以上高位,经销商利润空间充足,因而认为公司超额完成全年14%的收入目标问题不大,下半年茅台酒整体投放量预计将在1.8万吨左右。

品牌价值持续赋能 茅台净利润再创佳绩

在茅台半年报各项数据中,除了营收数据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净利润也是一大亮点。

得益于茅台品牌的持续向好,贵州茅台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99亿元,同比增长26.2%。

7月10日,《财富》杂志发布了中国500强排行榜,贵州茅台以45.6%的利润率超越一众互联网企业、银行等企业成功登顶,成为中国利润率最高的上市公司。

在BrandZ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100强排行榜中,茅台更是稳居全球酒类品牌价值第一,成为上榜的五家中国品牌之一。

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夯实了茅台在供需市场上的地位。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得益于茅台品牌的强势号召力,茅台酒年内供需结构依然偏紧,四季度批价大概率继续上行。且茅台酒未来2-3年依然处于供给端偏紧状态,老酒、收藏酒概念兴起更好平滑周期。同时,茅台酒在白酒行业内的强定价能力有望给估值溢价。

子公司强势发力 助力“千亿”目标实现

在7月15日的汇报会上,茅台集团也对外公布了各集团子公司的半年业绩。其中习酒公司表现强势,完成销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41%,省外市场收入占比达到64%,初步实现了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重要转变;葡萄酒公司扭亏为盈之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实现了近年来半年销售收入首次“破亿”,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5%,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5倍;机场公司持续“高热”,茅台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增长势头强劲,成为全省第三大主力机场。

在茅台集团的大力推动和治理下,贵州茅台和其他子公司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尤其以习酒为代表的子公司,在上半年实现了超预期的业绩提升,这都为茅台集团“千亿”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了强劲动力。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茅台子品牌的强势上涨,茅台集团未来的品牌布局将更加丰富,在茅台品牌的强势带领下,茅台各子公司在其子领域的快速成长将为未来集团的营收增长以及利润增长带来多重保障。

茅台此次公布的半年报,无论是业绩数据还是营销体系改革,都加持了资本市场及消费者对茅台全年工作目标完成的信心。

在年初,茅台集团大胆提出了“千亿营收”的目标,引发了消费者和资本市场以及行业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半年以来,茅台无论是市值表现还是业绩表现,都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自己的年初目标,多家证券机构纷纷上调了茅台股价的评级。2019年,市场见证了27年来首支A股千元股的出现,从当前茅台集团业绩来看,白酒行业首家千亿企业也即将呈现在世人眼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