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外卖在沪试点社区垃圾分类 青山计划帮餐盒循环再生

资讯 TOM    2019-07-30 10:08

近日,美团外卖青山计划联合上海共和新路街道、爱芬环保以及灰度环保共同举办“一点分类·盒聚变”社区餐盒回收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将于8月在共和新路街道4个试点社区回收塑料外卖餐盒,并提供资源化的后端处置方案,通过回收再造粒方式实现外卖餐盒生命周期的延长与资源化利用。

美团外卖在沪试点社区垃圾分类 青山计划帮餐盒循环再生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垃圾如何分类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一次性外卖餐盒由于受到剩菜剩饭以及油渍的污染导致回收处理成本较高,普遍被扔进干垃圾桶,最终进入焚烧炉。在官方的垃圾分类查询平台,外卖餐盒也被列为干垃圾。但其实外卖餐盒使用的是食品级塑料,大多由优质的PP材料制成,如果清洗干净是可以归入可回收物并且进入循环再生链条中的。

美团外卖在沪试点社区垃圾分类 青山计划帮餐盒循环再生

那么外卖餐盒该如何实现有效回收并且循环利用?为探索这个难题的解决方案,促进外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与上海共和新路街道、爱芬环保以及灰度环保共同发起“一点分类·盒聚变”项目,联动企业、社区组织、政府三方力量,通过“各家取各长”的合作机制,探索社区场景下的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青山计划后端项目负责人管沥介绍,项目选取共和新路街道的永乐苑、东方公寓、和源名邸和嘉利明珠城4个小区开展社区餐盒分类回收。这几个小区的住户以年轻白领为主,也是外卖的重要用户群体。青山计划将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平台的精准宣传、社区分类氛围营造与分类方法指导、稳定清运等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外卖餐盒分类习惯。项目将在试点社区内投放外卖餐盒回收专用垃圾桶,联合发起方之一灰度环保将派人派车前来收运,将餐盒运到工厂后先进行清理,然后加工成快递循环箱。

美团外卖在沪试点社区垃圾分类 青山计划帮餐盒循环再生

活动现场还为社区居民展示了塑料餐盒分类投放方法,并通过社区代表倡议、垃圾分类节目表演等强化居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点燃居民对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向往。项目联合发起方爱芬环保负责人表示,希望从源头分类提高餐盒回收利用率,同时探索出餐盒回收标准,通过试点总结社区垃圾精细化分类管理运作机制,未来有可能联合美团外卖将该模式复制到更多社区。

据介绍,“一点分类·盒聚变”项目是青山计划在上海落地的首个社区外卖餐盒回收试点。此前,青山计划曾联合腾讯志愿者协会在上海腾讯大厦开展“盒聚变”外卖餐盒回收试点,探索写字楼场景下的餐盒回收利用模式。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有超过2000人次参与,并将回收的餐盒制成摩拜单车挡泥板,为上海上千辆摩拜单车换上环保“新装”,完成外卖餐盒循环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尝试。

青山计划是美团外卖于2017年8月31日发起的业内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规划,并在一周年之际宣布启动“青山合作伙伴计划”,从前端的餐具减量、包装升级、后端回收与循环利用以及环保公益三个方面广泛征集合作伙伴。在垃圾分类方面,青山计划已经在全国开展包括社区、学校、写字楼、餐饮门店等场景在内的200多个垃圾分类试点,尝试外卖餐盒上门回收模式、校园卡分类积分激励体系等,不断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探索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