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造·新织城 引领毛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19-07-08 09:49

7月5日,第十八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以下称“织交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中国服装协会顾问、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魏林,东莞市大朗镇党委书记谢锦波、东莞市大朗镇人大副主席叶建华、东莞市大朗镇毛纺织行业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柱权、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叶沛华,相关协会及近百家媒体出席了本次活动。

智造·新织城 引领毛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第十八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1月2日至11月7日在大朗毛织贸易中心举行。围绕“湾区强镇,品质大朗”的总体要求,本次“织交会”以“智造·新织城”为主题,以“原创设计、新型纱线、智能制造”三大行业发展趋势为主动力,不断丰富内涵、树立个性、提升品质,着力打造毛织行业最优的贸易交流和技术推广平台,助推传统毛织产业升级为时尚产业、智造产业、文化产业,推动“织交会”再上新台阶,实现大朗毛织的高质量发展。

传承——诠释新织城的新魅力

风雨砥砺数十载,开拓奋进谱新篇。自2001年开始,大朗已成功举办了17届织交会,从形式到内容,从商贸到生活,从品牌到文化,一步一个脚印,一届一份惊喜,不断突破、超越,为促进大朗毛织产业的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织交会”的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无缝织机、智能设计等智能化设备发展迅速,机械设备份额不断扩大,成交额不断增长,“织交会”已成为国内外纺织机械企业宣传推介、技术推广的重要平台,并吸引了斯托尔、岛精、慈星等无缝织机生产商相继在大朗建立销售展示中心,其中慈星在大朗环球贸易广场打造的销售展示中心面积超1000平方米,还兼有人才培训、趋势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功能。大朗升丽、川峰等企业已率先使用无缝织机。

智造·新织城 引领毛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智造·新织城 引领毛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转型——织交会办出新亮点

本届“织交会”紧扣“智造”主题,将搭建机械专业展馆。展会设立展位约2000个,展品覆盖毛衣、机械、纱线、辅料及配件等全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大朗毛织向智造产业、时尚产业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在新型纱线、原创设计、智能制造三大趋势的带动下,大朗将进一步做大特色展区规模,并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展会更具专业性、引领性和实效性,不断丰富“织交会”的内涵。

新型纱线方面,近年来,织交会积极推广纳米涂层防水技术、聚酰亚胺防火材料、石墨烯内暖材料以及天然植物染技术等新型材料、应用技术,推动传统纺织产业向绿色环保、高端时尚发展。今年“织交会”还将与国内外纺织龙头企业深化合作,继续深挖纺织产业科技属性,高质量打造新型纱线区,使之持续成为展会亮点。

原创设计方面,大朗继续开展设计大赛、网上设计大赛、技能大赛、流行趋势发布、设计师年会等多个和原创设计相关的行业活动。目前全镇有中高级设计师1300多人,通过对纱线、设计、智造、品牌多个环节的协同创新,不断提升大朗毛织产品的附加值和行业竞争力。

除了打造新亮点,大朗还将通过参加上海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举办“大朗毛衣国内行”等七大活动加强织交会的宣传推广,扩大织交会的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大朗还力促国内毛织产业集群加强互动合作,据悉,濮院和清河已初步确定将组团参加本届大朗“织交会”。此外,跨国买家采购对接会等配套专业活动,也将进一步丰富“织交会”的内容和功能。

转变——“产城人”融合不断深入

大朗毛织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大朗最具发展底蕴的产业,也是大朗最重要的一张名片。全镇拥有超过14000家毛织相关企业,毛织品市场年交易额达600亿元,全球每5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大朗,全镇22张国家级名片中,有15张是和毛织有关的。

今年,大朗“织交会”的主题依然聚焦“新织城”,再次紧扣大朗毛织“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思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大朗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城市品质提升计划,打造全省首个彩色之城,创建全省首个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并配合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和高端设备,承接广深港高端研发设计项目,不断加强和香港、广州、深圳的时尚资源对接。同时,抢抓大湾区建设一小时生活圈的机遇,进一步优化大朗毛织的软硬环境,吸引香港、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的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落户大朗,目前已引进毛织人才4000多名,解决毛织行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

近年来,大朗毛织从生产基地向现代商贸城转变明显:不仅打造出多条彩色路和灯光街,中国毛织第一村巷头还建成了毛织展览馆,慈星公司在环球贸易广场建设“事坦格一线成型技术中心”,兴业公司打造出“莞商·大朗智造云仓”,承杰公司正在打造一条能集中展示毛织研发、生产、销售及汇聚大朗优秀毛织企业产品的展示中心,毛织贸易中心三楼也正在建设高端、时尚集展示和销售一体化的大朗毛织展示中心……

凭借毛织业的发展,大朗的综合实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2018年,大朗实现GDP 303.5亿元,增长率达8.5%,经济实力在全国千强镇中排名第35位,比上一年提升了4位。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朗镇将围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总体要求,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时代的新定位、新标签、新认知,办好第十八届“织交会”,为中国毛织产业集群的现代突围打造“大朗样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