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高考708分竟来自大兴这所学校,背后的秘诀原来是这个

资讯 TOM    2019-07-08 12:55
今年高考708分竟来自大兴这所学校,背后的秘诀原来是这个

在刚刚结束的2019高考中,人大附中经开学校(简称人开学校)刘开济高考成绩裸分708分排名北京市第三名、大兴区理科第一名,而大兴区的理科第二名李佳轩也出自这里,该校高考成绩实现多项重大突破。在校长王教凯看来,成绩的取得既令人欣喜,但也在情理之中,背后的原因或许正如他给高三学子的寄语中所言“用心陪伴,是助力你们成长最坚定的立场 ”。

位于亦庄高端产业核心区的人开学校秉承人大附中先进办学理念,在传承刘彭芝校长“爱与尊重”教育思想的同时,王教凯校长提出了“办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理念,全力开展着面向未来的教育。

今年高考708分竟来自大兴这所学校,背后的秘诀原来是这个

“导师”全情陪伴,在爱与尊重中温暖前行

青春期的孩子最容易叛逆,遇见一位好的老师对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很多学生会因为喜欢老师转而喜欢一门课程,也有的学生因为讨厌某个老师连带着嫌弃这门课程;甚至很多学生不愿意与家长沟通,父母一说话就感到烦躁……而这时候老师如果能亦师亦友、授业传心,孩子的收获绝不只是成绩。

据介绍,为了尽力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轻松愉悦又讲求方法的学习氛围,人开学校为每个孩子配备了导师,校长王教凯表示“我们以班主任为核心,然后让老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学生选导师,导师选学生。因为这样的导师制,我们的孩子们和老师们,精气神跟其他学校是很不一样的”。

办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是人开学校一贯秉承的教育理念,而开展以班主任为核心的导师制正是将这一理念贯彻实施。人开学校具有小班教学的优势,更重要的法宝是各学科一起打团体仗,无论哪个老师发现孩子有问题,都会由班主任协调各科老师进行帮助辅导,每位学生的家庭背景、性格习惯、学科掌握程度,各学科老师都了如指掌。这样可以针对性的,结合每位孩子的特点提优补弱。

为了更好的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学校专门策划设计了“导师手册”。学生需要每周一做规划、每周末做总结,在这个过程中思考规划的落实情况,复盘一周的学习内容;导师也需要针对这周学生的规划、与学生的交流观察等进行一一记录;学生的父母也会根据自己的观察和交流来填写记录。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促进了老师学生家长构建“三位一体”的紧密联系,也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自我管理、自我规划的能力。

正如校长王教凯所言“这种导师制是在思想上的一种引导,生活中遇到问题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学业上遇到难题进行学习上的指导,还有人生规划方面的向导。”

今年高考708分竟来自大兴这所学校,背后的秘诀原来是这个
今年高考708分竟来自大兴这所学校,背后的秘诀原来是这个
今年高考708分竟来自大兴这所学校,背后的秘诀原来是这个

“生涯规划”服务指导,挖掘学生内在驱动力

教育是唤醒,而不是雕刻。多年来,人开学校一直开展着一项“生涯规划”活动,通过唤醒孩子内在驱动力、唤醒孩子潜能,让他们找到学习的热情与动力。该校的学生生涯规划导师李周表示,“生涯规划”看起来与高考升学没直接关系,但是经过3年的积累,能够让学生在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非常有针对性的进行填报,同时能够帮助学生在日后预备大学四年、未来人生中那些相对自由的环境里,做一个自主、自立和自律的人。

据介绍,在人开学校从高一开始就会开展系统的“生涯规划”活动。首先,学校针对高一新生进行一年的趣味理、化、生、政、史、地的课程学习,从课程的角度让学生重新认识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所在,为以后的选课做充分的铺垫。同时,生涯规划师还通过假期与学生及家长进行充分的沟通,让孩子对社会发展的几大领域有充分的认知,比如人工智能,建筑,动漫等等……通过深入的了解学生,针对学生兴趣、性格特征、思维方式等做学生的个性化生涯设计,与此同时,学校还会针对性的为其在高中阶段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科研项目,甚至创业项目等进行平台和资源的搭建,让学生从体验式的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热情,看到自己所喜欢所向往的事情。

大兴区理科第二名李佳轩的父亲表示,人开学校因材施教,根据每一个孩子不同特点进行分析评价,制定发展计划。我的孩子爱好科技发明,科技老师带领他攻关实验项目;之后孩子对生物产生兴趣,生物老师有意识进行引导,并尽全力帮助孩子完成实验。学校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条件。

今年高考708分竟来自大兴这所学校,背后的秘诀原来是这个

教师练就真功夫,成就大兴教育新高地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老师练就了真功夫,才能带领出高素质的学生。正如人开学校的一位老师感言,“作为一名老师,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是对学生最好的陪伴!”

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做卷子是常态,但人开学校要求任课老师与学生同步走进考场。学校领导表示,通过“解题比赛”主要是督促老师加深对新高考内容的了解,促进老师们通过考试精准把握高考知识点;同时也可以让老师换位思考体悟学生做题时存在的问题及心理压力,更了解学生;有时学生的问题也能反映出老师的授课问题,一个班的孩子易错点,老师的卷子上也会错。

除了开展“解题比赛”,学校还举行课程设计比赛,要求不能利用网络工具,考场上随机抽取一个课题,利用仅有的参考资料设计课程;鼓励开设公开课,改革教师评价方式……通过各种方式让老师“苦练基本功”,真正做到引领学生。

人开学校的老师们正是通过教学上不断探究,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设计课程让学生收到获取知识的快乐。

考出708分好成绩的刘开济是高三一班的班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开教我学会包容和承担责任。我想对学弟学妹说,人开尊重个性,所有的资源都会为了你服务。只要你有选择,我们就提供条件。只要你想做事,我们就尽全力帮你做成。”

用心陪伴,静待花开,正是源于“幸福教育”理念的引领推动,这样一支奋进的教师队伍的全情陪伴,以及依托人大附优质教育资源、大兴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助力,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打造出大兴优质教育的新高地,这也让大兴的家长们多了一个名校的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