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风教育教师之路:做榜样的力量

资讯 TOM    2019-07-19 17:37

有人说要做一位反思型教师,在选择、确定、审视和检讨自己的教学行为时,加进理性的思维,实现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有人说要做学习型教师,学习教育理论,阅读教育杂志,通过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做到精心巧授,锐意创新。有人说要做情感型教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为他们的成长与发展而改进教育教学。这些品质都十分珍贵,但在聂宁老师看来他要做的似乎并不止这些。

海风教育教师之路:做榜样的力量

聂宁是海风教育教学四部(北京)初中数学全职一团团长,18年年底的时候他接手了一名叫王欣彤的学生。王欣彤个性内敛,不太爱说话,但是学习非常努力。一直以来她的文科成绩都不错,但是数学成绩严重拖后腿,120分满的卷子,她只能答70分,这让家长十分忧愁,因为偏科意味着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

基于此,在授课前聂老师为王欣彤做了个小测试。测试后他发现欣彤数学基础不够扎实,逻辑思维也有所欠缺,在综合题目中总是找不准解题关键点,可以说之前欣彤的努力完全找错了方向。但是怕打击到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聂老师没有直白的讲出来,而是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为欣彤制定了一套非常适合她的专题学习。

平时聂老师非常忙碌,但是担心自己的学生因为内敛不善表达,不好意思找自己沟通,聂老师时常提醒欣彤和她的家长将学校里听不懂的知识点和不会做的题发给他。慢慢地聂老师的热情主动,感染了欣彤,她开始主动将不会的地方指出来。然后聂老师为其二次加工,抽丝剥茧的将数学的“小秘密”展示给欣彤看。就这样,在聂老师的辅导下欣彤做题准确度直线上升,以前看着毫无思绪的题也逐步有了思路。她还偷偷跟聂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小秘密“其实我不太喜欢数学,因为看起来好难,但又不好表现出来,虽然平时很努力,但我好怕数学的。自从跟您学习之后,我发现数学还蛮有意思的!”

虽然在聂老师的帮助下,欣彤的数学进步飞快,但是由于她距离中考所剩时间不多,聂老师与她的家长商议后,决定放弃自己的春节假期,把时间用来给欣彤填补知识点的空白。于是这个春节伴随着热闹的炮竹声,聂老师没有四处拜访,也没有外出游玩,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欣彤。

欣彤在给聂老师拜年的同时,深觉不好意思,聂老师发微信给她说“咱们一起努力,you do,I do”,这一句简单的话,包含了聂老师对欣彤的承诺与深深期许。而欣彤也没有辜负他。在随后的三次模拟考试中她分别考出了96分,97分,104分的好成绩。紧接着,带着信心的欣彤参加了中考,最后她以数学95分,总分576分,考上重点中学——衡水第一中学。面对家长的喜悦与感谢,聂老师非常高兴地说“这是我和欣彤共同努力的结果。”

海风教育教师之路:做榜样的力量

在聂老师看来,做一名好老师,除了要学会反思、学习、爱学生外,还要懂得做一名榜样,在学生眼里,老师是自己的人生标杆,一路走来他或是她可能会遇到很多标杆,但在自己这一站,聂老师希望自己这根标杆是笔直向上的,而他也衷心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自己的辅导下靠努力赢取更美好的未来!

You do,I do,是聂老师给每一位学生的承诺。如果要给这个承诺做一个美丽的翻译,大概就是——“愿陪你历经山河,让你看人间值得”。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