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左手工作右手生活 会旅行的人如何在马蜂窝实现“双面人生”

资讯 TOM    2019-07-19 17:49

有人把所有的收入都用来旅行,有人一年有365天在路上,有人上班的时候是个平平无奇的码农、人事、工程师,旅行起来就变成了专业的人文摄影师、通晓8国语言的世界史爱好者或者行走的活地图。

越来越多年轻人希望在工作之余拥有“诗和远方”,马蜂窝旅游网近日推出以“双面人生”为主题的品牌营销活动,号召人们踏上旅程,寻找人生的另一面。活动邀请了40名马蜂窝“蜂首”用户,收集了来自全世界的100多段旅行声音,并将这些声音传递给奔波在地铁站和电梯间的都市白领。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蜂首用户,就是马蜂窝甚至全中国最会旅行的一群人。他们不仅拥有丰富的旅行经验,还能创作出优秀的旅行故事,展现自己的双面人生。”马蜂窝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年轻人用得更多的旅游网站,马蜂窝聚集了上亿中国旅行者。他们会在旅途中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自己的旅行,并在马蜂窝平台上分享。每天,马蜂窝从全平台发布的海量游记中选择一篇成为“蜂首游记”,展示在APP和PC端的显著位置,被推荐给所有进入马蜂窝平台的用户,而这些游记的作者,就是马蜂窝的“蜂首”。

这些中国最会玩的旅行者,往往会选择普通旅行者未曾涉足的目的地,或有着自己独特的旅行方式。他们发掘的小众玩法和目的地,他们的旅行故事和攻略,也为其他游客提供了更多旅行灵感,对人们的旅行方式和消费决策产生深刻的影响。

有钱有闲的80后最会玩,八成90后在学生时代开启旅行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仍是蜂首用户的中坚力量。在参与调研的蜂首用户中,80后占比达到60%。拥有经济基础和工作经验的80后们更有旅行的底气。90后玩家占比35%,部分90后刚刚踏上工作岗位,还在积累旅行经验和消费能力。相比80后,90后玩家的玩法更加天马行空,旅行方式更加随性和多样。

年龄最大的蜂首用户60岁,最小的还不到20岁,他们的旅行经验从2年到35年不等。其中,拥有5年到10年旅行经验的旅行者占比55.3%,旅行10年到20年的占23.7%,有13.1%的玩家旅行经验超过20年。

绝大多数玩家在出行前期,也会选择常规的跟团游或以大众线路为基础的自由行。随着旅行经验的积累,他们会挖掘属于自己的独特玩法或小众目的地,去探索普通旅行者未曾关注的风景。

值得注意的是,77.2%的80后玩家是在工作以后才开启自己的旅行,但八成的90后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开始旅行了,其中有32.3%的90后玩家从小就和父母一同旅行,并在独自旅行时开始尝试自己的玩法。

有人怒刷34国,有人专注“记录东北”

在旅行目的地的选择上,几乎每个蜂首用户都有自己的方式。此次参与调研的蜂首用户中,超过七成曾经到达10个国家以上。

最爱刷世界地图的蜂首用户“kido”在13年的旅行中探访了34个国家和地区,她足迹遍布格鲁吉亚、孟加拉、波黑、塞尔维亚等几乎不会出现在普通游客旅行地图上的国家。到访国家最少的蜂首用户“杨二史密斯”,在7年的旅行经历中从未踏出过中国的领土,过去几年中,他自驾完成的“记录东北”系列游记多次登上蜂首,他发掘的小兴安岭、中俄朝国境线等自驾线路,吸引了众多自驾游客的目光。

所有参与调研的蜂首用户都表示不喜欢走马观花式的旅行,他们大多会选择在同一个目的地长时间停留,前往不同的城市,与当地人交流,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和生活。54.5%的蜂首用户去过的城市达到100个以上,26.7%的蜂首用户到访过50-100个城市。

也有一些蜂首用户,虽然不会到达众多城市,但会在城市里寻找不同的玩法。“岚小新”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武汉、厦门等热门城市写下的美食游记,被马蜂窝众多热爱美食的游客收藏。

一线城市青年最会玩,大部分收入和休息时间用来旅行

本次调研显示,在旅行时间方面,多数蜂首用户每年旅行时间再30天到60天之间,占比达到75%。有9.4%的蜂首每年旅行时间超过60天。已经是自由摄影师的“key”表示,几乎全年都在旅行的路上。

大部分蜂首和普通人一样,只能利用年假、小长假、黄金周等工作间隙时间出行,少部分蜂首用户有更灵活的工作时间,他们或者从事自由职业,或者能通过加班调休等方式凑成超长假期用来旅行。7.2%的蜂首用户表示会用全部的休假时间来旅行,即使周末也会和朋友家人一起来一场周边游或者短途游。32.8%的蜂首用户会拿出50%-90%的休息时间旅行,很少闲在家里。

蜂首们的旅行支出同样非常可观,27.4%的蜂首用户会拿出40%以上的收入用于旅行。在澳洲留学的“若之兰夕”,将攒下来的钱全部用于旅行。在北京从事HR工作的“juliepiero”也表示,她拿出了个人收入的99%,前往全球各地潜水。但多数蜂首仍保持了较为理性的旅游消费,55.3%的蜂首用户将旅行支出控制在总收入的20%以下。

城市分布上,一线城市较高的收入和更发达的信息获取环境,为人们的旅行提供了更多方便。55%的蜂首用户常驻地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来自新一线城市的蜂首占比17.5%。另外有5%的蜂首常驻海外,但仍会在旅途中用马蜂窝记录自己的旅行,为更多游客提供旅行灵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