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校外线上培训新规发布,个性化教育将成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资讯 TOM    2019-07-19 18:12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做出明文规定,引发教育行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实施意见》中,除了就行业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规范,同时也明确肯定了校外线上培训“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定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服务”这一正面作用。从监管部门的指导意见不难看出,充分发挥为学生量体裁衣的优势、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未来将成为校外线上培训行业重点发力的方向。

因材施教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

长期以来,传统学校教育最大的不足在于忽略了学生在喜好、特长、学习能力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授课老师、课程规划、教材内容均千篇一律,难以兼顾每个人的需求,因而无法充分挖掘孩子的学习潜力。

真正的个性化教育应当以学生为中心,其学习目标、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均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在学习过程中更可依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情况、课程进度等进行随时调整,改进教育方案和教学目标,具有更灵活、更有针对性等优点。通过“千人千面”的因材施教,真正助力每个学生个性化成长与发展。

当下国内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以及高昂的成本,导致了学校和线下教育机构难以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相比,可以更好地通过互联网技术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教育资源形成共享,有效提升资源的利用率、降低师资成本,从而使得规模化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同时也为学校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补充效果。

AI赋能 在线教育优势独显

事实上,个性化教育一直以来就是在线教育机构的核心探索目标之一。洋葱数学CEO杨临风表示,“经过内容线上化、商业化,在线教育目前已迈进智能化的3.0时代,在坚持它的普惠性的同时,在线教育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个性化教育。”

在线教育通过互联网与AI科技相结合,能够对师生互动中大量的行为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学习,掌握和洞察学习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从而了解学生能力维度和知识图谱上的不足,并辅助老师规划个性化的学习策略,推送相应学习内容,自适应调整习题及习题的难度,为每个孩子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个性化教学服务。

目前,在线教育领域已有多家企业成功将AI科技应用在教育个性化场景之中。以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为例,其母公司iTutorGroup自2006年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匹配系统。通过给每位老师、学生和每份教材分别打了128个标签,系统可以自主帮助学员依据兴趣、背景、能力等特质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实现老师、教材、学生之间的最佳匹配。

另一家教育企业松鼠AI智适应教育,则结合AI算法与中国学情打造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在细分化的知识之间搭建知识图谱,通过测试学生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得出学生掌握其他知识点的概率,系统再自动筛选课程和习题。从而避免题海战术和盲目做题,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方案。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也曾指出,自适应个性化教育是非常有前景的方向,人工智能驱动的个性化教育有可能成为实现规模化个性化教育的一个路径。

未来,随着校外线上培训在新规引导下不断完善,个性化教育有望成为在线教育机构应对日趋白热化的行业竞争脱颖而出,建立自身竞争优势的重要趋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