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3岁,他成了抖音网红

资讯 TOM    2019-07-31 11:51

在抖音,点开ID为@观山书法的短视频,一支笔、一张纸、一位花甲老人映入眼帘,短短几十秒的视频中,老人挥毫泼墨,一幅书法作品《沁园春.雪》呈现在我们面前。更让人震撼的是,力透纸背的书法功底,似乎让这幅字“立”了起来,该作品在抖音平台上获得84万的点赞量,4.2万用户留言“书法艺术,博大精深”。

63岁,他成了抖音网红

与书法的不解之缘

观山老师今年已经63岁了,据老师自己回忆,他大概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练习毛笔书法,这么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在中学时期,班级黑板报也是由他亲自负责,主要内容是书写硬笔书法,这也让他获得更多练习书法的机会。再到后来,偶然的机会下,他在一所中学的担任起了语文教师,从此书法更是常伴左右,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63岁,他成了抖音网红

“学校或者周围的单位,有用着毛笔字的时候,我就负责给他们书写毛笔字,所以笔法一直都有提高。”观山老师这样说道。“就这样写着写着,这么多年就过去了,我也离不开书法了。”

炉火纯青的书法造诣

在观山老师的抖音中,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字体,行楷草隶篆,每一种字体都被书写的入目三分。采访中,观山老师兴致勃勃的向我们介绍自己在练习书法中总结出来的心得体会。他告诉我们,开始练书法要从楷体练起,这样才能为以后练其他的字体打下基础。而且练习书法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笔要握稳,手不哆嗦。

63岁,他成了抖音网红

当问道是他怎么写出立体字、是不是有什么玄机的时候,观山老师可爱的笑了出来,他称,其实视频里就是普通的纸和笔,是因为自己写的多了,写的时候能掌握好力度,这才使字像“立”了起来一样。

让书法一直走在路上

近些年来,观山老师不断参加各种书法巡展,让书法作品一直走在路上。花甲之年的观山老师,走过六七十个城市,参与过十七八个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尽管很累,他却享受其中,他说:“一个人的精力和阅历对于书法的形成也有非常大的影响。”

63岁,他成了抖音网红

“现在处于一个网络的时代,大家很少提笔写字,大家整体的心态都是比较浮躁,这是社会的发展阶段和社会的大环境造成的。我现在有一个全院书法圈,八十个人左右,免费给大家做辅导。”对于书法的知识,观山老师毫不吝啬的倾囊相授。他坦言,不能因为时代的发展就抛弃掉传统的东西,他要用自己的方式,用短视频传承和发展书法艺术。

在采访中,我们既能感受到老人可爱的一面,又能感受到他的对传统书法艺术的那份执着,希望通过抖音平台的传播,把观山老师的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上书法艺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