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WE Club对话小鹅通COO樊晓星:独自背包走过30多个国家的90后女孩

资讯 TOM    2019-07-31 14:10

嘉宾 | 樊晓星 联合创始人 & COO

企业 | 网易七鱼客户 小鹅通

标签 | 90后创业者 背包客

2016年,知识付费成为了互联网舞台上一颗耀眼的新星。随着这颗星星的冉冉升起,知乎、得到、喜马拉雅FM、蜻蜓FM纷纷出手,快速拿下众多知识付费栏目,抢占市场份额。或许是看到了这样的风口,越来越多的“知识分享者”也加入到知识付费的大军,在各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原创或“二手”知识。同时,移动支付能力的提升,也为付费知识产品的线上支付提供了便利,进而促进了知识消费者的购买动力,和知识付费赛道的发展。2018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产业规模已高达165.8亿元,用户规模为2.7亿人。

近三年,知识电商类、社交问答类、讲座课程类和社区直播类等APP不断崛起、迭代,与此同时,一颗服务教育培训机构与知识付费的第三方工具类产品新星——小鹅通,在2016年诞生,并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达成50万注册客户数、3亿终端用户、35亿客户总流水、550万个知识商品以及85亿用户学习次数。

本期会员人物专访,小编有幸采访到小鹅通联合创始人&COO樊晓星女士,来与我们分享她的创业故事。

网易WE Club对话小鹅通COO樊晓星:独自背包走过30多个国家的90后女孩

01/留英2年,背包旅行30+个国家,更加明白教育的伟大

2014年,樊晓星独自踏上了留学英国的旅程,在那期间,樊晓星没有像很多留学生一样,扎进中国人的圈子,而是选择在课余时间,做一个背包客。短短2年时间,她住青旅,睡火车站,一个人走遍了30+个国家,非洲、东欧、北欧到处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文化与信仰的冲击,都在一天一天地扩大她的视角。如果说,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那么樊晓星就是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旅行的过程中她发现,在罗马尼亚、立陶宛这些东欧地区,教育的普及程度十分落后,一旦家庭无法供小孩上学,就等于切断了他们接受教育的所有渠道。这样的现象导致了两级分化严重,阶级逆差难以逆转。所以,青少年犯罪在东欧地区已然是见怪不怪。然而,在英法德这样的发达国家,教育普及度较高,但多年的世界领先国地位,和独特的民族特征也让他们在接触新鲜事物时,容易受限于自己的固有观念,这也导致了在互联网发展时期,英法德国家的互联网氛围没有中国成熟,且大家对创业速度并没有非常高的渴望度。

樊晓星说,“也许很多西方国家擅长推行精英化教育,认为这样的教育对未来的投资更有价值。但是,中国的9年义务教育为我们的人口红利铺垫了极大的基础,也给我们带来现在所享受的互联网流量红利。”

她还提到,从国外的生活经历和交友经历来看,获得赞美和成就感的动机大都来源于自己,而国内并非如此。在中国,社会的刻板印象偏多,大家在做事情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顾虑别人的看法,别人对价值的认可,这也造成了我们在做事时无法将全部心思投入到“把这件事”做成上。

02/回国偶遇伯乐

2016年,樊晓星刚从英国留学回国不久,凭借着自己在日企和英企的品牌市场工作经验,和几个朋友一起捣鼓了一场千人峰会,请来了很多大咖。那时候,她还没有听说过小鹅通,更没有想过会成为小鹅通的联合创始人。

也是因为这个契机,小鹅通鲍春健经人介绍,找到这个女孩加入团队,一起开始了小鹅通的升级打怪之旅。入职10天后,小鹅通就在杭州举办了第一场发布会。当时小鹅通的初创团队只有十几个人,基本都是程序员,但大家相处的非常融洽欢乐,因为这是一群对深耕教育行业怀揣理想的人。

网易WE Club对话小鹅通COO樊晓星:独自背包走过30多个国家的90后女孩

03/首战大咖助力仍被“需求拷问”,团队基因=需求来源

在她加入的同年,小鹅通因完美解决吴晓波频道的诉求,而脱胎出第一代产品——会员承载及收费权益体系。虽然首战就有大咖的声量助力,但与每一位创业者相似,小鹅通在开始阶段也遭遇不少质疑。

樊晓星说,一方面,广告、卖货这种变现手法势能渐弱,自媒体们需要一种全新的变现方式;另一方面,大部分内容团队,往往缺乏成熟的技术团队去帮他搭建变现的平台。不论自建或者找外部帮忙,成本不仅高,效率也跟不上。在服务完吴晓波频道后,众多一线教育品牌及知名机构,如好未来家长大学、英孚青少儿英语、吴晓波频道、十点课堂、樊登读书、张德芬空间等陆陆续续在用小鹅通。

截止目前,新东方已在小鹅通开通了42家店铺,这更加印证了团队基因的概念。新东方作为老牌教育机构,即便拥有一定的技术实力,也需要时间去探索微信生态的红利嫁接,适应新型互联网招生引流趋势,实现商业变现。小鹅通作为技术服务商,可以帮助新东方打掉中间大量时间成本,直奔最终提升效率的目的。

04/小鹅通成立三年火速成长,唯快不破的创业时代,懂“互联”者得流量,懂用户者得天下

2017年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无法接受流量分发的概念,害怕利用这种方式将粉丝带到其他平台的课程里,会削弱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减少流量入口来源。但是到了2018年初,转化率和复购率的问题滋生,那时候大家才意识到,将几亿的用户进行互联,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的流量分配,于是小鹅通打造了“流量服务”。

无论是在知识付费赛道还是教育培训赛道,小鹅通始终将自己定义为“SaaS支付和交付系统”。面对腾讯、百度、京东、优酷这样的流量平台,樊晓星开心的表示,与这些流量平台进行流量分发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高商家的课程销量。她举例:商家们有诉求在抖音上分享知识,顺便卖课。所以我们就选择和抖音合作,将课程体系嵌入到抖音的直播生态中,用户通过页面下的链接,就可以直接进入到小鹅通的店铺,这是对流量极有效的转化。

樊晓星说,小鹅通最初的目的就是帮助商家卖知识产品,获得收益。可是渐渐地,他们发现C端用户的需求在改变,不仅需要有知识化信息的接收,更加需要获得感和陪伴感,同时伴有成长的体验。于是,小鹅通根据客户的需求,判断下一步发展趋势,2018年时在工具中加入了助学和社群等模块,以帮助商家提高服务溢价和口碑率。

随着在线教育和知识付费结合的趋势越来越严重,线上线下业务并行的商家日益增多,小鹅通在今年也正式宣布升级为新教育服务商,拥有了全新的品牌定位与使命。深耕教育行业,专注互联网教育解决方案,赋能教育机构及内容从业者转型。

网易WE Club对话小鹅通COO樊晓星:独自背包走过30多个国家的90后女孩

在接受小编采访的时候,樊晓星的身旁趴着一只小猫,她还会时不时地去抚摸猫咪的额头。从外表上看,樊晓星称得上是一位干练与时尚气质并存的女性,在与她沟通的过程中,小编也深深地感受到,她身上那种超出一般90后人身上所拥有的淡定。在这个到处都充满竞争的社会中,她这份从容与坚定,十分迷人。

在合作的过程中,网易七鱼一直为小鹅通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帮助其与客户之间搭建了高效沟通的桥梁,同时大大提升了小鹅通客服团队的工作效率。

在未来的合作中,愿我们一起,继续深耕教育行业,传承教育的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