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码硬科技 中关村“升级”创业拼图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9-08-28 09:26

中关村再度发力支持硬科技孵化平台,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日前,中关村管委会印发《关于征集2019年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及硬科技孵化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始征集符合条件的硬科技孵化器。去年,中关村管委会对首批27家硬科技孵化平台进行了认定,分布于海淀园、昌平园、大兴-亦庄园等,每个平台年度支持可达1000万元。“软”“硬”两手一起抓,中关村以硬科技为核心技术、软科技为解决方案的创业正日趋成熟。

加码硬科技 中关村“升级”创业拼图

聚焦前沿技术

中关村管委会在《通知》中表示,根据《中关村创业孵化机构分类评价办法(试行)》(中科园发〔2019〕18号,以下简称《评价办法》),现组织开展2019年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创新型孵化器及硬科技孵化器征集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通知》中,中关村管委会特别明确了申报主体为“注册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企业、社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创业主体”。

同时,对此次将重点支持的创新型孵化器及硬科技孵化器产业方向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定。根据《通知》要求,此次产业重点支持方向为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确定的产业领域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示区组发〔2016〕1号)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重点发展的产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智能交通及科技服务业等。

其中,此次征集的硬科技孵化器内容包括,支持中关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围绕示范区重点产业,聚焦硬科技创新,集成科研设备、技能人才、创业投资等资源,建设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硬科技孵化器,为技术驱动型创业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工业设计、小批量试制、中试熟化、检验检测、产业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助推创业企业发展壮大。

什么是硬科技?“硬科技创新是相对于中关村前几年主要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软科技创新创业而言的。”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燕霞介绍说,硬科技也称硬核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

硬科技的孵化与普通科技创新的孵化有何不同?“硬科技孵化器一定是专业化的孵化器、开放式整合资源的孵化器。”对此,赵燕霞进一步解释说,支持硬科技孵化器建设就是支持硬科技领域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抓手。硬科技孵化器与普通孵化器建设不同,需要汇聚硬科技领域的高水平专业化人才团队、需要提供硬科技全创新链条的专业化服务,包括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概念验证平台、中试转化平台等。

多维度“硬”支撑

事实上,这不是中关村第一次支持硬科技孵化器的建设。据悉,2018年中关村遴选出27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平台。据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平台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地域覆盖范围广,平台落地在海淀、昌平、丰台、亦庄、房山、大兴、怀柔等多个中关村分园;二是建设主体多元,分别由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中央企业、市属国企、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主导建设;三是技术前沿性突出,平台聚焦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领域。

以中关村智造大街为例,作为北京首个硬科技产业服务生态链园区,依托“北斗七星服务生态链”——敏捷制造、产品创意、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产品中试、知识产权协同服务和市场推广,精准服务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硬科技企业,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及市场转化。

“做好技术经纪人,为科技服务代言,为高端技术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创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及市场转化,帮助硬科技企业实现全生命周期完整提升。”中关村智造大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大科技园人工智能专业化建设项目——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化孵化平台则通过搭建垂直、纵深的人工智能专业化孵化生态,汇聚了国内外一批优质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邀请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系统性线上线下孵化培训,促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形成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策源地。

同时,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化孵化平台通过“创启未来”伴随式孵化服务体系,成功对接上百个投资机构合作资源,与社会资本、孵化基金深度融合,加速创新创业成果产业化进程。目前,北大科技园已建立集项目筛选、孵化、加速、产业化为一体的人工智能领域全程孵化服务链条。

据悉,从去年开始,中关村管委会与相关区和分园一起对这些平台的专业化服务能力进行提升,重点支持这些平台、加大设备投入、加强高技能人才引进,提升专业化运营服务能力,最高每个平台年度支持可达1000万元。同时配套提供相关投融资、上市辅导,以及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等各类活动,使这些平台在孵化硬科技成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软”“硬”创业生态成型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关村认定的硬科技孵化器,除布局在创新资源密集的海淀以外,在昌平、大兴、亦庄、房山、怀柔等区域均有布局。其中,海淀园有14家硬科技孵化平台入选、朝阳园有2家硬科技孵化平台入选、昌平园有5家硬科技孵化平台入选、大兴-亦庄园有3家硬科技孵化平台入选,以及丰台园、房山园、怀柔园各有1家硬科技孵化平台入选。

“通过引导硬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成果在当地转化,对于促进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在赵燕霞看来,硬科技孵化平台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各区经济提质有着很强的推动作用。

另有区域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关村“一区多园”的布局中,海淀园无疑是科技创新资源最为密集、效率也最高的区域。在目前认定的硬科技孵化平台中,值得注意的是昌平园、怀柔园和大兴-亦庄园,在北京“三城一区”的顶层设计下,上述几个区域的创新资源正加速聚合,科技创新生态也正在逐步完善。同时,中关村目前认定的硬科技孵化平台也反映出,目前朝阳园、丰台园这两个中心城区的科技园区,在硬科技孵化方面尚存差距。“东城园、西城园、石景山园聚焦文创产业,硬科技创新并不是主要方向;而朝阳园、丰台园布局了大量高精尖产业,硬科技创新和孵化很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中关村各园区的硬科技孵化平台也开始了“硬碰硬”的合作。今年初,中国电科硬科技孵化器、创客总部实验室技术孵化器携手创建了中电科-创客总部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发挥在科技成果转化、区域资源链接、创业孵化等方面的优势,为成果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也为其他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范本。

“软”“硬”两手一起抓,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更加完善。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表示,中关村作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集聚融合各类要素,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不断涌现,很多创新成果与产业相结合,以硬科技为核心技术、软科技为解决方案的创业日趋成熟。

面向未来,在政府支持硬科技孵化器建设方面,赵燕霞也提出了建议:“应重点在支持孵化器搭建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支持硬科技人才和团队创新项目、提供硬科技领域针对性的政策服务包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文 贾丛丛/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