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资讯 快科技 2019-08-05 21:26

夏天避暑有三宝——西瓜空调Wi-Fi好,但这三者如果只能选一样呢?

不管别人怎么选,我会留下Wi-Fi,毕竟没了网络吃西瓜、吹空调也没意义了,连朋友圈都不能发,吃瓜何用呢?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或许有一天,后代们在评价我们生活幸福不幸福的指标中还要加入Wi-Fi有多快这一条,因为不论是工作还是娱乐,网络速度慢、卡顿等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效率,再美好的心情也会被这些烦恼影响,组队开黑时大招因为Wi-Fi卡顿没放出来就送了人头,这种滋味多不好受啊!

为了提高Wi-Fi网络速率及流畅,智能手机厂商、处理器厂商甚至射频天线厂商的工程师们也是费了劲了,最初的频段2.4GHz比较拥堵,工程师们开发了5GHz高速频段,目前智能手机、平板、PC等产品基本上都是2.4GHz、5GHz双频段支持了。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由于电磁波的特性决定,2.4GHz频段的Wi-Fi穿墙能力好些,但是设备多容易拥挤,而且速率比较慢,比不上5GHz频段。5GHz可用频段比2.4GHz宽得多,消费类设备可支持80MHz的带宽(2.4GHz一般工作在20MHz带宽上),同时802.11编码技术只能工作在5GHz频段,所以消费类产品使用2.4GHz频段的Wi-Fi标准有效速度通常不超过100Mbps,而5GHz的Wi-Fi有效速度可以轻松达到600Mbps以上。

未来Wi-Fi还能怎么发展呢?继续提高速度要么就是更高的频段,目前最高可达60GHz了,但也有局限性,例如无法穿墙性,而且只有一部分非常高端的手机才会配备,短时间内可能无法实现普及。所以聪明的工程师们又开发了别的技术——DBS实时双频 Wi-Fi技术

实时双频 Wi-Fi说起来就跟它的名字一样简单,那就是将目前最常用的2.4GHz、5GHz两个频段同时利用起来。我们现在的手机在同一时间通常只能利用2.4GHz与5GHz频段中的一个,这也是路由器中会分别提供2.4GHz、5GHz Wi-Fi设置的原因。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简单来说,实时双频Wi-Fi就是1+1=2这样的加法。对DIY玩家来说最形象的问题就是双路显卡并行,AMD、NVIDIA分别有CF交火、SLI这样的多卡并行技术,实时双频Wi-Fi就像是Wi-Fi界的CF/SLI技术,能一次利用2个Wi-Fi连接提高网络性能。

实时双频Wi-Fi的理念很简洁,实现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需要从Wi-Fi控制器硬件到底层固件的改进与支持。目前智能手机中使用最广泛的高通骁龙平台已经可以支持这项技术,如今OPPO、vivo都已公布的“双Wi-Fi加速”黑科技正是源于高通支持实时双频Wi-Fi技术的软硬件平台,近期发布的ROG游戏手机2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为游戏玩家提供更快更稳定的网络连接。

实时双频Wi-Fi可以看作是在双频Wi-Fi基础上进行的非常大的硬件升级,指的是手机可以同时在两个频段(2.4GHz + 5GHz)建立两条Wi-Fi通路,同时使用两条通路上网,从而提供更快网速、更低迟延和更稳定的Wi-Fi网络服务。

有些人觉得哪怕只用2.4GHz频段Wi-Fi速度就够快了,网速动不动就是几百兆了,比宽带还高了,那支持2.4+5GHz实时双频Wi-Fi同时上网还有什么好处吗?

这个还真有,因为Wi-Fi网络标准中的成百上千兆的网速是理论上的,现实中Wi-Fi网速没有想象的那么快,特别是是使用人数较多、干扰严重的公众场合,Wi-Fi速度能有20Mbps就谢天谢地了。

在Wi-Fi网络质量越差的情况下,高通的实时双频Wi-Fi技术就有用,考虑到大部分家庭使用的都不是什么高端路由器及高质量宽带的情况下,实时双频Wi-Fi对提高网速、优化应用载入速度的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OPPO方面的测试结果显示,如果两条频段的Wi-Fi带宽都不到20Mbps,那么支持实时双频Wi-Fi之后,Wi-Fi网速能提高将近3倍,网页及抖音等应用载入时间也能大幅缩短,少则40%,多则70%以上,这对手机使用体验来说变化是很明显的。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如果有了不限速的5GHz频段,实时双频Wi-Fi能更显著地提升下载速率,相比2.4GHz单频Wi-Fi有三倍以上的速率提升。

在这个问题上,对网络质量要求最高的应用当属手机游戏,目前实时双频Wi-Fi技术也得到了腾讯方面的支持。通过高通与腾讯实验室的联合研发,高通的实时双频Wi-Fi技术实现与腾讯游戏加速器的无缝对接,以后用支持实时双频Wi-Fi的手机打王者就更稳妥了。

事实上,高通近期已经宣布与腾讯游戏达成战略合作,两大巨头将在游戏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对未来合作项目进行联合优化,其中包括基于高通骁龙的移动游戏终端、游戏内容和性能优化、Snapdragon Elite Gaming特性增强、云游戏、AR/VR、5G游戏用例开发等其他相关技术,也涉及到Wi-Fi性能优化的深入合作等。强强联合,以后用骁龙手机打腾讯游戏肯定更爽了。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支持实时双频Wi-Fi的好处不止于提高网速、缩短APP加载时间。这项技术还可以提供更多的灵活性,特别是用户需要组建网络热点的情况下,实时双频Wi-Fi可以做到一个频段接收数据信号,另一个频段将网络分享给其他设备,比如带Wi-Fi的数码相机、智能电视,这样就实现信息共享,让手机获得相机或者TV上的内容。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如果用数码相机拍摄了家庭照片,那么不需要导出就可以用实时双频Wi-Fi技术共享到智能手机上,随时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中。

目前实时双频Wi-Fi已经成为智能手机以及高通等厂商提高用户体验的一个切入点,毕竟网络连接质量是最核心的因素之一,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和手机采纳,未来很可能成为标配呢。

网不够快?Wi-Fi中的双路交火技术了解一下

宪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