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五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在北京亦庄遇见未来

资讯 TOM    2019-08-23 10:06

未来的工厂,可能是机器人在制造汽车、家电和生活用品;患者接受的手术,可能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医生操作着“机器人手术系统”来完成;扑救火灾的任务,可能是由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来执行;而你点的外卖,可能是一台无人配送车交到你手上……2019 年8 月20 日,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 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开幕,来自全球各地机器人领域的180 余家知名企业携700 多款新锐产品亮相,全面展示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让“机器人迷”再过一把未来世界瘾。

第五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在北京亦庄遇见未来

而作为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举办地,北京亦庄自2016年承办大会以来,产业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深化,区域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活跃,机器人企业已由几年前的35家增加到现在的180余家,产值近300亿,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机器人认证检测等方面凝聚了先发优势,在电子、汽车、医药等智能制造领域发挥着应用示范和重要支撑作用,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硬核!机器人企业从35家到180余家,年产值近300亿

走进A馆工业机器人展区,最抓人眼球的莫过于安川首钢的展位,这里摆放着一套完整的智能化机器人弧焊生产线:大负载搬运机器人GP600抓取夹具与工件为弧焊工作站上下料,弧焊工作站为两台弧焊机器人位于三轴水平回转变位机中央,在弧焊机器人焊接同时,搬运机器人完成上下料工作。3台搬运机器人配合完成螺柱焊、工件尺寸在线检测、焊缝质量在线检测、打标等多种工艺过程,并实现工件在各工位之间的自动转运。该生产线布局可提高焊接节拍,并适应多种类工件焊接工艺需求。

第五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在北京亦庄遇见未来

事实上,这家公司就位于场馆所在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内。伴随着一届届世界机器人大会成功举办,安川首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京东数科等越来越多北京亦庄的机器人企业“近水楼台”登上世界级舞台。

第五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在北京亦庄遇见未来

自世界机器人大会2016年永久落户以来,北京亦庄在推动产业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公共服务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活跃区域创新创业氛围,吸引大批机器人企业入驻,形成了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品牌效应。

在企业资源汇聚方面,目前北京亦庄集聚智能机器人企业和机构180余家,企业数量年均增长率近70%,产业比重约占全国5%以上。拥有三大整机板块:以费斯托、安川首钢、哈工大、欣奕华等为代表的高端工业机器人企业,以柏惠维康、大艾机器人、智能佳等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企业,以哈工大特种机器人、京东无人仓、京仪自动化、中航智等为代表的特种机器人企业,和以智同为代表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以施耐德、仪综所为代表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及配套企业。

在产业特色优势方面,北京亦庄形成了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机器人认证检测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在电子、汽车、医药等智能制造领域发挥应用示范和重要支撑作用。

在产业品牌效益方面,北京亦庄机器人产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快速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有效显现。特别是近四年,机器人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发展态势,涌现出一批机器人领军企业,研发出一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初步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量变到质变的良好发展生态。

不仅如此,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有一个老厂房华丽变身“焕发青春”的故事。以前,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印刷机械生产基地——北人集团旗下一间老工业厂房。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2016年,北京亦庄助其改造升级,成功转型为一个集会展交易、设计研发、试验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园区——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该园占地面积16.23万平米,建筑面积13.87万平米,包括1.9万平米的科研楼、 3.28万平米的中试厂房和8.69万平米的会展中心。自2016年9月正式对外运营以来,已成功承接各类展览、会议活动60多余场,包括每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和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等,吸引安川首钢等一批知名机器人企业入驻。

第五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在北京亦庄遇见未来

从展到产,北京亦庄的目光敏锐如鹰。通过举办2016年至2018年三届世界机器人大会,承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产业博览会,机器人产业成为北京亦庄新的名片,带动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升了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水平,引领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区内机器人企业已由几年前的35家增加到现在的180余家,年产值近300亿。

做“精”!亦庄“机器人+制造”2020年将创造700亿产值

25年前的8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首都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5年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了新的职责使命,即加快建设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这也标志着开发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其高质量发展也被北京亦庄纳入225平方公里亦庄新城建设任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北京亦庄将进一步促进机器人全球化进程,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新空间和新领域,促进产业发展与标准互认,促进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借助世界机器人大会平台,加速创业精神和社会资本聚合融合。继续依照《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要求,聚焦机器人产业持续发力。

一是强化机器人技术创新。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充分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北京亦庄将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大环境感知、自主定位、运动控制等三大关键技术和控制器、减速器、驱动器三大核心产品的研发力度,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智能制造技术集成突破,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创新示范区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策源地。

二是加快建设机器人高端产业基地。围绕全国机器人智能制造和应用示范中心的核心功能定位,北京亦庄将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协作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等领域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整机核心零部件方面,重点聚焦掌握高精度减速器、高性能控制器、精密测量等机器人关键技术的企业,重点发展增材制造、智能检测装配、智能物流仓储等关键装备产业;技术系统集成方面,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推进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工厂、示范生产线的技术集成,充分发挥技术集成应用的先行示范作用;创新应用方面,发挥首都产业优势,聚焦船舶、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大力发展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器人产业的服务。北京亦庄2018年出台《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聚焦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从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示范、创新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发展、宜业宜居等5个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增强企业在北京亦庄落地发展的信心。计划2020年汇聚300家以上机器人企业,机器人工业产值占比12%以上。

四是以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为支撑,促进开发区产业迭代升级。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引领,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聚集领军人才,孵化前沿科技,引进和培育创新集群,依托移动硅谷亦庄人工智能科学园,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大族机器人研发中试产业园为核心的专业园区,培育出一批“小巨人”、“独角兽”,形成一批引领世界的关键技术、创新产品、核心标准,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机器人产业基础加快带动开发区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科技创新跨越发展,促进生产力整体跃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经开区将进一步做“精”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聚焦机器人、3D打印、航天航空、无人机、北斗导航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争取到2022年打造形成完备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机器人+制造”模式得到有效推广,产值达到700亿元。

燃爆!机器人大会越办越精彩

演讲专家从116位到300多位,参展范围从100多家国内外企业到1000多支大赛赛队,签约金额从42亿到89亿……在前四届大会深厚积累的基础上,世界机器人大会对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和青少年的吸引力日渐增强。2019年大会将通过举办论坛、博览会、大赛等活动,开展交流研讨、成果展示、创新探索,促进协同创新和产业交流合作。

其中,论坛包括3 天主论坛、20 多场专题论坛以及开、闭幕式和合作之夜。主论坛将邀请来自中、俄、美、日、德、英、韩、意、加、澳、以等国的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围绕国际合作与机遇、基础技术与创新、新兴应用与实践、前沿趋势与探索、人工智能与融合、市场前景与投资等六个领域,进行主旨报告和高峰对话,全面覆盖当前机器人发展热点,汇聚专业权威的发展市场分析、前沿高端的学术探讨。

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展览面积达52000多平方米,分为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展区、服务机器人展区、特种机器人展区和物流机器人展区,将有180 余家机器人领域知名企业携700 多款新锐产品亮相,包括全球首款可商用的具备抓取能力的云端机器人、将机器人的负载/自重1:1比例的梦想变为现实的德国DLR 轻量化机器人、国内首款轮步结合式服务机器人和可以主动伸脚按电梯、等电梯门开后自动地进入电梯的ANYmal四足机器人等展品,全面展示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既是一场机器人各显身手、争相交锋的博览会,又是一场促进产需对接、产业交流的博览会。

此外,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由四项赛事组成的“悟客”世界机器人大赛更加精彩。在往届大赛的基础上,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更加注重高精尖技术交流、产业技术应用、市场规模影响等,共下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和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等四大类赛事,冠军赛吸引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支赛队4500余名选手参赛,其中包含400余名国际参赛选手。其中,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和共融机器人挑战赛作为“高精尖”的科研类赛事,将通过竞赛考察机器人在智能制造、医疗康复、国防救援等方面的实际技术应用的科研成果,以推动我国核心技术攻关;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作为技能类赛事的代表,将充分发挥工业设计自身的成果转化优势,促进机器人工业设计的整体发展和人才培养;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作为重要的科普类赛事,吸引了世界范围内青少年群体的广泛参与,为各国热爱机器人技术的孩子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通过竞赛创新活动,为参赛选手提供全球化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激发机器人行业的科技研发潜力。今年大会的一大亮点是,将举办BCI(脑-机接口)脑控机器人大赛,冲击BCI脑控机器人打字速度的世界纪录。

不仅如此,为推动产业交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本届大会发起“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创造之星”暨优秀项目推介会活动,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国内外优质项目提供路演平台,邀请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还设置优秀项目展示区和产需对接洽谈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