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带来茶香四溢 品一口小罐茶让心中有诗意足下有远方!

资讯 TOM    2019-08-12 12:12

眼下正值夏季,如果说夏天有味道,那么,其中的一味,一定是茶的味道。炎夏酷暑,一杯香气四溢的茶,能让燥热的心平静下来。近日,现代派中国茶小罐茶为众多自饮人群提供了使用自由的多泡装,让这个夏天有了更多的茶香。在中国茶行业,小罐茶是一个全新的品牌,而正是这个全新的品牌,在中国茶行业掀起了巨浪,去年的销售额达20亿元,一举成为国内茶行业零售额第一品牌。那末,小罐茶的创新模式,究竟有何神秘之处,为什么能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

小罐茶的创新,不是单点式创新的成功

创新带来茶香四溢 品一口小罐茶让心中有诗意足下有远方!

因为从每一个单点来看,其实都没有多少新意,许多提法早有茶企在践行,比如切商务茶这一块,其实十多前年就有不少企业立志攻这一块市场。“小罐茶,大师作”之作秀宣传,也谈不上有多先进,不过是“中国式营销”的一种标准打法。类似的高举高打在中国比比皆是。

将小罐茶拆分成一个个微观的点,我们会发现每一个点都有人做过,谈不上实质的创新。所以,小罐茶的成功,不是革命性的创新,而是一种系统创新的胜利。单个点不怎样,但将若干单点进行系统化重组,从而实现了系统层面的创新。

为什么小罐茶的创新很难学,因为其是系统层面的,需要配置的各种资源不是一般人能做的,而且找到行业痛点,高效配置各种资源要素之能力,需要极高的商业天赋和市场解读能力……

在商业竞争已经进入产业链竞争的阶段,我们要关注的不是明面上的热闹,比如江小白的广告创意文字,小罐茶的大师作秀,而要关注其背后的重构传统体系的能力。

创新带来茶香四溢 品一口小罐茶让心中有诗意足下有远方!

明白了小罐茶的本质不是概念创新,而是系统层面的高效重组。“小罐茶,大师作”,这句标语充分利用了世俗人性,从而创造了商务礼品茶的销售奇迹。革命理论要成功,必须跟国情结合,要洞悉人性,要世俗化,才能真正发动群众闹革命,在这点小罐茶做得很好!

小罐茶颠覆式创新打破固有思维定式

小罐茶的创新,是一场颠覆式的创新,建立了中国茶产业品牌生态新体系。2018年小罐茶卖了20个亿,可谓革传统茶叶市场的革命阶段性成功,小罐茶的革命高举大师作大旗,其革命幻象破灭后,很可能会走去大师化进程,开启工业化建设道路。大师是革命语境,工业化是二次改革,是小罐茶告别革命,彻底大众世俗化的开始,由神回归到一个正常的人,回到接地气的中国茶企现代化基础建设……

创新带来茶香四溢 品一口小罐茶让心中有诗意足下有远方!

在未来,小罐茶“去革命大师化”会很快的。接下来看二次改革的工业化怎么玩。不要大师手工制作,靠大师的没多少逼格的工厂来代工,目前的代工品质肯定不能飞上天。西门子接过大师的接力棒,帮助小罐茶亲自建工厂,洋大师的所谓智能制造4.0能不能掀起中国茶的工业革命?

三、小罐茶会走向何方?

我一直以为小罐茶将来会越做越传统,最后就是一家非常大的传统茶企。

既做高端,又做中端,产品开发越来越多,上游又投各种基地,小罐茶的肉身会越来越重,越来越像什么都做的传统茶企。

不用大师,不用凤牌原料,越做,固定资产越重,也就陷入传统茶企的肉身沉重魔咒。

小罐茶是一家打造逼格的茶企,是玩大IP的高手。后期包装制作出来的逼格,是障眼法,可以用一时,很难用一辈子。要玩一辈子的逼格,就需要提升中国茶的基础供应链。而目前传统茶的基础供应链跟不上小罐茶的逼格,代工被撕逼就是明证。代工企业的生产线跟不上小罐茶的逼格宣传需要,小罐茶只好亲自搞基础供应链了,从而变成了全产业链茶企。

创新带来茶香四溢 品一口小罐茶让心中有诗意足下有远方!

新锐的茶品牌,往往做上几年就变成肉身沉重的全产业链茶企。小罐茶不是个案,而是许多不错的新品牌都经历了这个过程,即由最开始的营销理念入手,发力后期包装制作、品牌与营销,然后发现基础供应链跟不上,由代工纷纷转向亲自建生产线。等生产线建好了,发现整个行业都在建类似的新型生产线。本想通过自建生产线打造差异化,结果最终还是陷入了同质化竞争,还把固定资产搞得太大,遇见市场不好的年份会非常痛苦。

创新带来茶香四溢 品一口小罐茶让心中有诗意足下有远方!

当然,小罐茶的智能制造,很大程度上为逼格服务的,宣传噱头大于实际。中国茶的工业4.0,不是什么东西先进就拿来用,而是要结合茶产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搞土洋古今结合才是王道。不管怎样,小罐茶虽然喜欢吹牛,但还是在踏实做了许多实事,可谓虚实结合的楷模,可以预计其在推动中国茶工业化进程方面将功不可没。

我们见过的过眼云烟财富太多。想将财富固化下来,选择传统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表面上小罐茶在革中国茶的命,其实骨子里其是非常传统的,其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发挥得很好!

而小罐茶所有的的发挥与创新,只为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因为,喝茶是心最好的旅行!小罐茶让喝茶变得简约而时尚,可以随时随地享受那一份从容的品茗,让心中有诗意,足下有远方!拿起茶杯,喝一杯小罐茶,去品味生活的美、生活的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