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智慧交管!邯郸“机器人交警”正式上线

资讯 TOM    2019-08-12 12:42

一直以来,交警非现场执法的查处对象只能是车,而不能精准打击违法行为人。很多交通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处理,隐患也难以根除。2019年8月7日,三款“机器人交警”亮相邯郸,它们整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能够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运行,协助交警进行违法管控和服务群众。

不得不说,这是人工智能在交警执法领域的新突破,也是邯郸“智慧交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那么,“机器人交警”是在什么环境下产生?它们究竟有什么强大功能?它们的未来究竟怎样?

AI技术迅速发展 交警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机器人研发始于20世纪70年代,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和市场经济需求的推动下,机器人产业获得较快发展。当前,由AI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AI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范围不断扩张,对社会各个领域都产生巨大影响。其中,机器人领域也受到了AI发展的影响,开始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21世纪初期,智能机器人的定位已经不仅仅是工具,它能够突破人们的生理极限,在现代化生产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智能化背景下,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智能机器人的运用愈加广泛。

2018年12月1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虽然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降幅明显,但依然高发。目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仍高居世界第二位,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降低交通事故伤害任重道远。

而目前AI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普及,将为交通的综合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突破。且机器人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邯郸正是趁着这股“东风”,以机器人技术为基础,推动道路交通向“智慧交通”转型升级。“机器人交警”的诞生,为畅通无阻的邯郸未来交通提供了无限可能。

360°抓拍+人脸识别 “机器人交警”终结交通乱象

从2018年5月开始,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沉淀”,邯郸三款“机器人交警”主要分为道路巡逻机器人交警、车管咨询机器人交警、事故警戒机器人交警。

目前,“机器人交警”已具备以下主要特点和功能,成为终结交通乱象的利器:

1、宣传提示。机器人可在行驶空闲时,巡逻循环播报不允许长时间停留的提醒信息。比如,在火车站自动语音播报:“欢迎来到邯郸东站,车辆限时停靠三分钟,拒不驶离,违者罚款二百元。”

2、车牌识别。机器人在巡逻、违法抓拍过程中,获取的数据实时向集指平台的重点布控车辆信息(如假牌、套牌、交通违法未处理等)进行检索,如果是问题车则自动派单到交警二级指挥平台,二级平台监控人员通知附近交警查处。

3、人脸识别。机器人系统可以选择采用前端检测、跟踪、优化、拍照、云端识别的方式,通过识别技术,核验是否同一个人、证件的合法性等。

4、警示驱离。与高铁站抓拍系统对接,机器人接收到信息快速前往事发区域进行喊话驱离,如“冀DXXXXX的车主,您已经违停超过三分钟,请立即驶离”。机器人判断车辆驱离三次未离开,进行违法抓拍。

5、引导服务。机器人具备远程语音识别能力,也可以通过语音关键词对机器人进行唤醒,并进行智能语音交互,回答群众咨询(如问路咨询、高铁咨询、求职咨询等)。

6、自主巡逻。机器人根据预设的巡逻路线进行巡逻,如果遇到障碍物,会自动进行避障,并在预设的巡逻点位上进行360度查看、拍照、语音播报等,实现定点监控管理。

据了解,单台“机器人交警”每天可工作16小时,可替代1~2名辅警人员,单台机器人年节约15万元成本。

“机器换人”助推市政发展 未来或实现无人化与智能化

近年来,邯郸机动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迅猛增长,行车难、停车难、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多发等城市病不仅给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而且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邯郸的发展、影响了城市形象。交警部门为此不得不投入大量警力、资金、装备疏堵保畅,民警超强度劳动、超负荷工作已成常态,警力资源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而市民对交通出行的需求和期待也越来越突出。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通过“机器换人”,“机器人交警”不仅解决了原来交通领域中警力资源不足的问题,还实现了对现有警力资源的合理调度和运用。机器人凭借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定位导航等技术,能比人工更好的承担道路交通中的违法抓拍、记录、审核等任务,从而让交警能更多的去执行和处理,两者分工合作、相互协助,促进了交通运营的提效增速。

除了对警力资源进行补充和释放之外,机器人大的作用无疑是推动了交通智能化的升级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I技术的多场景联动势必会对交通的治理提供有效良方,并且随着技术的逐步完善,未来的交通将有可能实现完全的无人化与智能化,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