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NBC:雄踞美国榜首最长的歌曲诞生,背后竟然是TikTok

资讯 TOM    2019-08-01 13:18

短视频平台TikTok的用户贾里·鲍曼最近迷上了流行乐坛天后玛丽亚·凯莉的《Obsessed》。这首歌发行于2009年,与玛丽亚·凯莉的其他作品相比,算不上火爆,在Billboard百强金曲榜上的最高排名是第七名。

但最近这首歌却在TikTok上重获新生。该平台的用户随着这首歌跳起编排好的舞蹈,并拍成视频分享给其他人。鲍曼也拍摄了一段自己跳舞的视频,但真正让她着迷的却是《Obsessed》这首歌。

NBC:雄踞美国榜首最长的歌曲诞生,背后竟然是TikTok
(在TikTok上,有110万个视频使用了《Obsessed》作为背景音乐)

鲍曼表示:“如果你经常用TikTok,里面的背景音乐会在你脑海里循环播放,让你日思夜想,你只好通过搜索歌词找到它。我的朋友都在用TikTok,她们都像我一样找歌。”

TikTok可谓是智能手机一代的“游击电台”。TikTok平台上有丰富的音乐,最初的定位也是一款伴着歌曲对口型的应用,容易创造爆款视频的特性使其出人意料地变成了年轻人发现新歌和新艺人的平台。

现在,这款应用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和Apple Music上,围绕TikTok创建的歌单粉丝数量超过数万人;YouTube上的歌曲评论中,经常有用户说他们在TikTok上找到了这首歌;在音乐行业,许多推广机构正在学习如何将TikTok变成推广新歌的跳板。

但从TikTok平台受益的不止有知名艺人。可以说《老城之路(Old Town Road)》的走红要归功于TikTok。《老城之路》是由说唱歌手Lil Nas X创作的一首单曲,是雄踞Billboard百强金曲榜首时间最长的单曲,创下了历史记录。Billboard百强金曲榜依据歌曲销量、电台播放次数和网络播放次数为热门单曲排名。

一直以来,电台广播都是人们发现新音乐的主要途径,因此它们是唱片行业的关键环节。但随着互联网和流媒体服务的崛起,唱片行业的盈利模式也被改变,电台在发现音乐方面的作用不断被削弱。

客户研究机构AudienceNet的数据显示,电台在年轻乐迷当中并不受欢迎。2018年,美国16至24岁的年轻人通过电台听音乐的时间,远远少于更年长的群体。

虽然流媒体服务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根据个人喜好寻找新音乐的途径,但TikTok却另辟蹊径,提供了一种纯粹的、众包型的音乐发现方式。

妮可·费亚拉来自拉斯维加斯。她通过Twitter Messenger告诉NBC News:“我在使用TikTok时发现了许多艺人和音乐风格,平日里我是听不到这些音乐的。在Spotify上,我一般只听我知道的歌曲,或者我认识的艺人的作品,或者与让我感到舒服的相似的音乐,但在TikTok上,音乐的风格更加多样化。”

TikTok的设计意图并非是让用户消费音乐,而是利用热门歌曲,使人们能够围绕一个共同的主题发布视频。因此,费亚拉等许多用户都转向了流媒体服务和YouTube,这些平台正在证明TikTok能够向人们推送新音乐。

费亚拉说:“在Spotify上,你可以搜索歌单,比如我听的一个歌单名为:‘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TikTok热门单曲’。”这份歌单中收集了100多首歌,在Spotify上有近8.7万名粉丝。

YouTube上也有专门的TikTok板块。比如人们伴着说唱歌手Lizzo的《Truth Hurts》把棉棒放在嘴里的视频在TikTok上大火之后,这些视频的YouTube页面上马上会有所体现。

评论里会有人问:“还有谁是从TikTok来的?”还有人说:“50%的评论来自TikTok用户。”

用户通过TikTok蜂拥至音乐流媒体应用的现象,引起了音乐行业的关注,被视为音乐行业的一次机会。

21岁的迈克尔·皮尔查特(TikTok昵称是@NiceMichael)是最早将《老城之路》上传到TikTok上的人,当时他只是用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拍一段自己穿牛仔服跳舞的视频。

现在皮尔查特的一部分收入来自帮助歌手在TikTok推广歌曲。他与音乐网红营销机构Muuser合作,后者类似唱片公司与TikTok网红之间的中间人。皮尔查特表示,他每推广一首歌可以赚到300至600美元。他最近推广的歌曲包括黑眼豆豆的《Be Nice》和马克斯·克里姆的《She Live》。

Muuser创始人马克斯·伯恩斯坦表示:“TikTok是一个音频平台,而视频作为一个媒介,用来表达对音频的喜爱。在TikTok上,如果你对一段声音感兴趣,你会用它作为背景音乐来拍摄视频,所以,声音才是重点。”

伯恩斯坦认为,在TikTok上,成功没有秘诀。虽然唱片公司会通过某些策划来确定将在这款应用上推广的歌曲,但最终哪首歌会走红,还是要由用户来决定。“虽然唱片公司能够打造某种类型的爆款音乐,但音乐行业却不可能操控整个TikTok社区。

有些唱片公司的音乐在TikTok取得了成功,它们略过了中间人,直接在这款应用上推广旗下的艺人。迈阿密Slip-N-Slide唱片公司的歌手Teenear,就曾积极建议公司在TikTok上推广她的单曲《I Like It》。

NBC:雄踞美国榜首最长的歌曲诞生,背后竟然是TikTok
(歌手Teenear建议自己的唱片公司在TikTok上推广新曲)

这家唱片公司的CEO兼创始人泰德·鲁卡斯表示:“她提到了TikTok,我们立马着手进行了调研,结果非常完美。或许在六个月之前,我们还不会使用TikTok,但现在,很多歌曲都在这个平台上走红。”

Teenear表示,她很早就有预感,TikTok会变成艺人向听众宣传歌曲的平台。而且得益于这个平台,她的单曲《I Like It》才能持续火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