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单霁翔:卸任不退休,为“人民的故宫”奉献一生

资讯 TOM    2019-08-02 11:19

从院长到院长,从学者到“网红”,被网民亲切称为“故宫开门人”的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今年4月宣布退休卸任后,他在7年任期中的改革与成就在网络上再度引起热议。退休后的他是“闲云野鹤”还是繁忙依然?这位资深的文物保护学者对于故宫有着怎样的感情?未来又有怎样的打算?在近期接受凤凰网《舍得智慧讲堂》采访时,单霁翔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从院长到院长——舍安逸求奉献

让故宫从严肃的博物馆变成“人民的故宫”,让蒙尘的文物重获尊严,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和走进故宫……这些都是单霁翔任期内为人所称道的成就。如今他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一职,却并未停止工作的脚步,而是无缝转任故宫学院院长,超龄5年,“迟到”的退休生活也并没有让他安于清闲。从退休到如今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单霁翔就又完成了一部书稿,他仍在为故宫发光发热。而他对自己的要求,和故宫博物院的历代院长们一样:只有退休,没有卸任。“我的任务就是在不同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历代院长们对我的教导一直都在我心里。”

单霁翔:卸任不退休,为“人民的故宫”奉献一生
单霁翔:卸任不退休,为“人民的故宫”奉献一生

2012年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后,单霁翔用5个多月时间勘察完了9000多间房屋,穿坏了20多双鞋子。但也是这次地毯式的巡查让他决定扩大开放面积。曾经的故宫,99%的文物都不展出,大多数空间都不开放,原本有诸多“世界之最”却没有让观众感受到。单霁翔表示,在库房里长时间存放“不见天日”的文物实际上是没有尊严的。“把有尊严、有魅力的文化遗产展示出来,才能让观赏者获得感动和教益。”

打造一个平安的故宫、学术的故宫、完整的故宫、强大的故宫,这是一代代故宫“掌门人”的信念,也是单霁翔所传承的信念与使命。

从“守门人”到“开门人”——舍稳求变

虽然自称“故宫守门人”,但从上任以来的种种动作,公众认为单霁翔更适合被称作故宫的“开门人”。为了那些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也要来参观故宫的普通游客,为了那些期待和好奇的眼睛,为了让公众将“走进博物馆”变成生活的常态,单霁翔以“打造人民的故宫博物院”作为行事唯一标准,他坚持认为,好的文物保护是让藏品回到公众的视野和生活中。他大刀阔斧组建文物医院,并立志在2020年、紫禁城建立600周年的时候擦亮180万件藏品,让文物有尊严、有魅力;他细致入微观察参观者的需求,大规模更新了故宫中座椅、餐厅、厕所、路面等基础设施建设;他推动了新潮的故宫文创产品,让众多年轻人关注故宫、爱上故宫,但又掌握着“不过度娱乐化”的尺度……他自言并非是一名改革者,而是观察者,因为一切的变革都是从观察中不断得来的。即使是身处舆论和争议的中心,单霁翔也看淡关注度与热度,坚守保护文物的本心:不论是故宫文创的运营,还是对社会巨额捐赠的处理,一切只为更好地打造“人民的故宫”。

单霁翔:卸任不退休,为“人民的故宫”奉献一生
单霁翔:卸任不退休,为“人民的故宫”奉献一生
单霁翔:卸任不退休,为“人民的故宫”奉献一生
单霁翔:卸任不退休,为“人民的故宫”奉献一生

北京市旅游局要给故宫的改善和提升出一本书,原名定为《故宫管理》,单霁翔却坚持改为叫《故宫服务》,在他的心目中,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管理者,而是一个服务者。他自言,如今自己对于故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保护故宫的权利应该交给亿万民众,“把文物保护变成全民的事业,故宫才能更安全”。

《舍得智慧讲堂》作为舍得酒业打造的自主IP,是一个分享舍得智慧的平台,下期节目将迎来哪位时代人物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