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蜂窝出境自由行报告:“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旅游发展带来利好

资讯 TOM    2019-08-02 16:58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不断加深。根据世界银行研究院调查,“一带一路”新建设的交通网络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增加了4.97%,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也将随之步入新的阶段。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一带一路”:中国出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2019》(下称“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市场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8月1日举办的“2019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研究成果暨出境旅游发展报告发布会”上,马蜂窝旅游网行销策略总经理赵冉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赵冉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中国游客迅速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也带来了庞大的旅游市场空间以及高速的产业成长势能,文化与旅游融合趋势,势必将为沿线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沿线旅游热度上涨

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2019年上半年旅游热度同比涨幅排在前十的国家中,欧洲国家占据六席。热度上升最快的目的地为黑山、卡塔尔和缅甸,涨幅分别为161%、137%和114%。

马蜂窝出境自由行报告:“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旅游发展带来利好

黑山共和国是“一带一路”沿线最小的国家之一,人口仅62万,不到北京市朝阳区常住人口的1/5,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科托尔湾,欧洲最长和最深的峡谷塔拉峡谷等。旅游业是黑山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外汇收入来源。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前,黑山在中国游客群体中的认知度较低,在2017年5月,中国政府与黑山政府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前往黑山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其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基础”。文化旅游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实现方式之一,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然纽带。

赵冉在发布会上称:“‘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落实,显著推动了沿线各国对华签证与交通的便利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对华签证政策进一步放宽,直航线路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4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已和“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直飞航班,中国游客“走出去”更加便捷,预计到2020年,中国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量将超过1.5亿人次。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旅游热度登顶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旅游热度最高的国家与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所有国家均进入热度榜单前30。热度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土耳其,前四名均为“一带一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

马蜂窝出境自由行报告:“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旅游发展带来利好

性价比高的东南亚地区一直很受中国游客的青睐,这里最具吸引力的 是海岛休闲度假游,如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适合各种类型的 出游人群,能满足多种度假需求。其中,印度尼西亚虽同属于海岛游,但更具差异化特色,巴厘岛作为最热门的结婚和蜜月海岛之一,受到更多情侣或夫妻的喜爱。柬埔寨、缅甸和越南,这些消费水平相对更低,且拥有更为浓郁的人文风情的目的地,吸引众多年轻游客结伴去探索,在旅游中感受文化,在文化里享受旅游。此外,数据还显示,缅甸最受“独行客”的喜爱,这片被称为“佛教之国”的土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适合一个人漫游品味。

马蜂窝出境自由行报告:“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旅游发展带来利好

根据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网站公布的报表显示,2019年上半年到泰国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达565.04万人次,同比下降4.73%。尽管热度稍有下降,但中国仍是泰国最大客源国。“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后,许多国家与地区的签证政策更为宽松,中国游客有了更多便利的选择,拥有相似旅游资源和旅游便捷程度的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缅甸等地区的旅游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缅甸在旅游热度以及热度涨幅的排名都较为靠前,得益于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显著成效。目前,中缅铁路昆明至大理段已开通运营,大理至瑞丽段正加快建设;昆明开通了与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的航线,芒市与曼德勒的航线也已开通。同时,缅甸风景优美,名胜古迹众多,仰光大金塔、文化古都曼德勒、万塔之城蒲甘、茵莱湖水上村庄以及额布里海滩等景点都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便利的交通、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得缅甸成为中国游客新的热门目的地。

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不仅给沿线国家带来旅游热度的增长,同时也促进了文旅融合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在出境自由行期间主动找寻并体验富含异域文化的景点和项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世界遗产资源。其中,意大利拥有数量最多的世界遗产,多达54项,包括49项文化遗产和5项自然遗产。在众多文化遗产中,城市历史中心遗产占据7项,包括佛罗伦萨历史中心、那不勒斯历史中心、锡耶纳历史中心等。排在第二、三位的是俄罗斯和伊朗,分别拥有28 项和 23 项世界遗产。

马蜂窝出境自由行报告:“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旅游发展带来利好

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行程安排中给博物馆留出一定时间,感受文化的熏陶。但世界各地令中国游客耳熟能详的博物馆屈指可数,所以游客大多仍会主动搜寻当地的博物馆。数据显示,在前往曼谷旅游时,游客在曼谷目的地下搜索“博物馆”的次数最多,其次是新加坡和罗马。

马蜂窝出境自由行报告:“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旅游发展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