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谈毛建卫:普洱茶是大健康产业中标志性的营养健康食品

资讯 TOM    2019-08-14 14:47

 

访谈毛建卫:普洱茶是大健康产业中标志性的营养健康食品

毛建卫,现任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农副产品生化制造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首席领头人。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酵工程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功能发酵制品协会副理事长、国家酵素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等职务。

主要从事农林生物质资源全生物利用与高值化利用,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教材4部,受理或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研究开发新产品、新工艺20余项。

访谈毛建卫:普洱茶是大健康产业中标志性的营养健康食品

在8月1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生物资源提取与应用产业创新论坛暨首届茶天然产物提取营养健康发展高峰论坛”(简称:第三届全国生物资源高峰论坛)上,毛建卫发布了题为《大健康产业与生物资源全利用》的主题报告。

Q:您最近一直致力于推动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什么说我国已经进入生命大健康时代?

A:大健康产业是国际健康事业发展的潮流。欧美国家发展健康事业比较早,像美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在本世纪初,都从国家层面出台了关于推进国民健康的政策。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为我国发展大健康产业奠定了基调。今年6月到7月,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四个跟健康中国有关的文件。国家层面如此高密度出台促进全民健康的文件,是比较罕见的,说明我国即将进入生命大健康产业的快速成长期。

Q:营养健康食品在大健康产业中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A:大健康产业当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营养健康食品。全世界的食品发展有一个规律,一般来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内的时候,我们的食品只是要解决温饱问题;第二阶段人均GDP发展到1000美元以上的时候,我们的食品要追求安全;到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以上的时候,人们对食品的最大需求,就是要营养健康。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要进入第三个阶段,进入一个追求食品营养健康的新时代。

Q:作为一种健康饮品,普洱茶在大健康产业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A:我们以前把普洱茶当作一个普通的食品,其实它是大健康产业中一个标志性的营养健康食品。特别是通过大益微生物研发中心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普洱茶中有很多微生物代谢物,对人类的健康非常有益。

Q:大益微生物研发中心研发的普洱茶第三代发酵技术,是否给普洱茶带来了一些新的科学发现?

A:大量的研究表明,普洱茶是一个具有大量营养健康成分的食品。它与其他的茶叶不一样,因为普洱茶是发酵茶,可以通过发酵产生一些没发酵之前不存在的营养成分。通过大益可控发酵的第三代发酵技术,它的营养成分会更多,更加富集。

目前,中国生物发酵协会正在和大益集团一起,起草和制定跟益原素有关的两个团体标准。这两个标准制定之后,大益会成为在普洱茶新的有效成分、新产品研究开发上的领军单位。

Q:您对大益集团有什么评价?

A:对大益我有两个深刻印象。一个是大益很重视科技。几年前我参观过大益微生物研发中心,很受触动。一个企业投入上亿元的资金,引进几十个专业人才研究微生物发酵技术,科技上投入这么大,在食品行业是很少见的。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举办的每一次学术活动,大益都会参加,对科技这么重视,也是很少见的。而且一般企业研究的往往是应用技术、产品开发,而大益这些年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微生物基础研究,这个也是很少见的。

第二个深刻印象是大益很重视文化。大益成立了那么多文化机构,特别是成立了茶道院,还与人民大学合作创立了茶道哲学,不遗余力地推广茶道文化,这个也很了不起。做茶的企业很多,但像大益这么重视茶道文化推广的,很少见。

从全世界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凡是走得远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重视科技,重视文化,相信大益也可以走得很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