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读|在线教育新政发布,51Talk等头部机构如何继续打动家长们?

资讯 TOM    2019-08-14 15:34

每年暑期,上各类英语学习班是全国家长群中最热的话题之一,中国教育培训产业也会自然而然达到一个小高峰。相比较传统的线下授课,网络在线教育日渐风靡,越来越多的家长如今又多了一道选择题,要不要选线上培训,效果如何?从各项机构调查的数据报告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近年来,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高科技在教育领域中落地应用,线上课堂师生互动更为高效、形式更加丰富,孩子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深度和频率远超过传统课堂。 但由于中国外教市场中近期接连出现令人唏嘘的事件,一时间,外教行业的不规范行为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要求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彻底整改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终迎监管,六部门联手重拳出击

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发布了国家首个针对校外线上培训的规范性文件《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为继2018年2月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后,教育部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又一行动,也是第一个专门针对校外线上培训的国家级规范性文件,《意见》的发布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预见的是,在社会的高度集中关注下,这犹如打出了一记监管重拳,将给整个中国外教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76.7%的家长愿意选择在线教育,而家长们年平均在线教育上的花费为6432.2元。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各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此同时,在线教育行业泥沙俱下,存在不少问题。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小型在线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师资的素质参差不齐,很难确认其教师资质,部分线上培训机构还存在经营不规范的问题,如设置的预付费过高、合理退费难等,加大了用户消费风险。

鱼龙混杂,外教资质成为关注焦点

师资一直是教育机构竞争的核心壁垒之一。然而,随着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培训机构盲目扩大师资导致教师素质低、缺乏教学资质等乱象逐渐成为行业顽疾。本次出台的《意见》着重监管外教资质问题,针对目前外教行业的现状,规定“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事实上,根据艾媒咨询《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34.9%的用户遇到了教师真假难辨的问题,31.9%的用户遇到了师资宣传不符实际的问题,师资问题已经成为在线教育用户的最大痛点。

长期以来,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特别是中小型机构,或是借助试听,打消学员或者家长对教师专业性的顾虑;或是通过“讨巧”的宣传技巧,强调教师数量,弱化资质,紧抓大众不能落后的焦虑心理,从而获得大量销售业绩;有些极端的机构,甚至帮助员工伪造资格证件,以此牟利,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优质的师资团队往往需要基于一条成熟完善的供应链来保障,而建立这样一条供应链,则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技术和资金,只有大型头部企业才能投入足够的资源按照新政要求完善教师资质审核。

据行业内部人士了解,51Talk作为行业领导企业,从成立之初就在师资来源国建立运营中心,从源头保证师资质量。目前51Talk平台上大部分外教老师拥有TESOL(国际英语教学资质)认证,同时将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让绝大部分外教老师都具备,并且公示。其余少数老师也都在正在认证的过程中。而学而思网校、VIPKID等机构也表示会按照政策的要求去落实,另有不少行业人士对政策的推行都保持乐观态度,这其实反映出在线教育市场环境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内外兼修,外教行业整改切忌“一刀切”

在线教育的本质决定了它与其他行业在规范化问题上有着本质的区别,除了政府监管,企业更需要加强的是自我治理能力,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敢于排查、敢于清理”,要自觉筛查自身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整理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中关于教师任职资格的规定,针对教师的聘用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考核与审查办法,并将其流程化和规范化。此外,在线教育市场的规范更需要社会化的舆论和监督,需要媒体发声,加强家长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和企业的法律认知意识,从而引导行业正规化。

北京东城区某小学的张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补充道:“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空间以及师生配比,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是技术和教育结合带来的最新发展机会,新政会使在线教育行业变得更加规范,但不会击垮这个行业,因为这是刚需!我家孩子就特别爱在51Talk学习口语, 每周和不同老师进行英语对话,让他的学习兴趣大幅提升。”

放眼整个行业,此次整改与此前大量业内人士预测的“一刀切”模式相比,存在很大的包容度,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校外在线教育行业从可行性和可发展性上给予的认可,“一刀切”模式并不适用于在线教育行业。而《意见》的出台势必会更多地冲击小型机构,从长期上看是利好消息,将促使在线教育行业加速进入新一轮洗牌期,那些不具备造血能力、不重视教师教研体系、盲目“烧钱”的企业将在1-2年内被淘汰,而诸如51Talk等规范度高、资金储备充足的在线教育头部企业,优势则会愈发明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