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资讯 TOM    2019-08-26 12:20

回忆老北京的消夏纳凉,街坊邻里搬个小马扎,围坐在四合院敞亮的院子里,吃一口冰凉的西瓜,听老人扇着蒲扇讲着天南海北,家常理短。偶尔运气好,能赶上一场露天电影,那就是万人空巷的场面了。这是留在老首钢人刘先生儿时记忆的鲜活画面,而今的北京城,入夏的夜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曾经一场露天电影就能填饱的“文化温饱”,在今天的京西石景山,已经演变成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我小时候消夏纳凉,可没有这么丰富的选择,变化太大了。而且现在用不着去三里屯、工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时尚、高端的文化生活。”刘先生家住郞园Park附近,他喜欢带着全家一起来参与这里举办的“消夏夜”活动。在像素画廊里,40多名希望从事公益服务的孩子正进行着老山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良阅书房第10期小志愿者的面试选拔,刘先生的女儿就是其中之一;而在画廊外的城市快闪舞台上,“夏日迷梦”户外音乐夜活动,古筝、提琴、吉他等乐器轮番奏响,刘先生陪着爱人徜徉其中;不远的兰境艺术中心里,郞园Park深蓝影院正在放映优秀国漫《大鱼海棠》,400多个座位早就预定一空。刘先生陪着面试完的女儿,感受着曾经记忆里“露天消夏电影”的升级……。

据悉,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公益电影流动放映队计划7-9月在郎园park、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及街道、社区,举办多场消夏露天夜场电影放映,通过《小兵张嘎》《升旗》《战狼2》《红海行动》等一批红色经典电影及当代爱国主义影片激发市民群众的爱国情怀,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像刘先生一样,全家出动参与到公共文化为主旋律的夜间主题文化活动,在石景山区已经是一种常态。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7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出台繁荣京城夜经济“十三条”。为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石景山区计划利用3年时间,以石景山游乐园、郎园Park、大型商业街区、首钢园区等区域为重点,建设多处夜间消费圈,形成统筹推进、业态多元、服务百姓夜间消费格局,不断提升消费增长内生动力和居民幸福感。据悉,郞园Park是首批北京最具文化特色的“夜京城”商圈,作为石景山区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消费圈和深夜食堂街区,正在以体验式文化商业打造“夜文化高地”。这里不仅有夜间音乐会,从深蓝影院,到夜间书店、夜间画廊、夜间沙龙,作为老山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通过政企共建、共融,把众多优质的艺术文化输送到群众身边。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除郞园Park外,石景山游乐园、老首钢园区、石景山区图书馆、9个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地点也已成为点亮石景山区“夜文化生活”的颗颗明珠。

“玩”在石景山游乐园。从7月13日开始,一场以“祝福祖国,放飞梦想”为主题的2019“狂欢之夏”活动在石景山游乐园欢乐开幕并延续整个暑期。同时,游乐园的营业时间也延长至22∶30,摩天轮、皇家转马、激流勇进等27个游乐项目以及游艺狂欢、奇幻光影秀、萌宠假期大马戏、美食啤酒嘉年华、炫动盛夏花车巡游等主题活动绚烂缤纷。未来,为满足游客对夜间消费的需求,石景山区游乐园将打造以游乐旅游景点为特色的“夜间经济新地标”,逐步延迟夜间营业时间,带动周边餐饮、娱乐、住宿等业态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品质,形成全区夜间消费地标。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赏”在“百姓大舞台”。石景山区文化馆“百姓大舞台”汇聚了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北京四维雅乐剧团等精品艺术院团,带着儿童剧、综艺、戏曲等精彩节目走进各街道文化广场,让石景山老街坊们伴着星光免费欣赏专业艺术院团的精彩文艺演出,此外,还将石景山区的品牌文化活动“夏日文化广场”送到各街道社区,用公益惠民演出点亮石景山区的文化夜空。同时,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夜间文化生活,石景山区9个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开放时间纷纷延长,如今即便到了晚上9点却依然能够在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看到群众活动的身影。而石景山区图书馆夏季开放时间延长至22点,则让喜爱阅读和学习的群众赞叹不已。除此之外,遍布于全区各街道、社区的“文轩云图”智能书店24小时不打烊,极大的方便了群众随时借阅图书。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迎冬奥,看首钢。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冬奥组委和比赛项目的重要承载区,将积极协调首钢园区完善夜景灯光,增加文创产品,推出灯光秀、体育赛事、冬奥夜景、啤酒花园等夜间活动。充分利用现有商业、服务业载体,通过提升服务时间、品质,打造以首钢冬奥为主题的“城市复兴打卡地”。

京西文化饕餮夜——石景山区繁荣夜间经济点亮城市文化夜空

“夜间经济”的繁荣,不是撸串、扎啤、小龙虾,居民文化获得感的满足和提升,是进一步带动高品质夜生活的基石。石景山特色“夜间经济”的打造,公共文化建设和输出成为重要一环,除了“郞园Park”这一时尚文化前沿地,石景山区还将改造提升古城电影院、首钢剧院等存量文化设施,图书馆、书店等公共文化场所也将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同时,整合优势资源,推出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活动,鼓励业余文艺团队、社会志愿者参加夜间广场文化活动,居民不仅乐于其中,更参与其中。

“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是促进夜间经济繁荣的重要基础。创造夜间文化氛围,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及享受有品质、高规格的文化饕餮,将是我们打造石景山区‘夜文化高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为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石景山增添了新的气象。

这里的文化夜,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