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喻国明:“DOU艺计划”应探索新技术背景下内容生产新模式

资讯 TOM    2019-08-26 15:17

8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师大艺传学院、启功学院与抖音承办的“DOU艺计划:短视频艺术传播与美育论坛”开启。活动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从传播学的角度,对短视频的传播趋势进行了研判与前瞻性的思考。

据悉,抖音将联合音乐、书法、舞蹈、戏曲、美术等专业艺术院校和机构,发起“DOU艺计划”,构建全民美育平台,希望能够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艺术普及,提升全民艺术与审美素养,构筑民族艺术自信。

喻国明:“DOU艺计划”应探索新技术背景下内容生产新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现场演讲)

喻国明认为,除了“DOU艺计划”里面展示出来的内容之外,抖音与北师大艺传学院合作更需要“着眼未来,把握现实”。需要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当下需要做的事情,而二者合作所发挥的作用不但对于传播学科、艺术领域有益,更要对国家,乃至于整个互联网发展本身具备重要的引领性。

当谈到未来技术发展对短视频本身提出了什么要求时,喻国明教授指出,短视频极大的释放人类社会表达的能力,对人类社会表达进行赋权、赋能,降低了社会表达的门槛,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可以以如此低门槛的方式进行表达和传播。社会成员都可以参与到短视频生产过程当中去,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文明进步。而当这样的群体崛起时,我们如何把他们当中的社会进步、社会文明当中有价值的东西充分和社会主流的发展联系在一起,非常值得思考。

喻国明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无数的传感器以万物互联的方式进入到传播领域,更多的技术和设备也会参与到未来的内容生产当中,这种内容生产所呈现出来的类别、价值以及社会、商业和人际关系的影响,是极其深刻的。而短视频会越来越多的成为社会表达、社会交流和社会交互当中最主要、最关键的传播手段,抖音和北师大艺术传播学院也担负起了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的社会责任。

根据计划,北师大艺传学院等国内外艺术院校和机构将派出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戏曲等领域艺术家成立“抖音艺术顾问团”,以确保抖音艺术短视频内容的品质。抖音也将针对艺术类短视频创作者推出长视频权限、定向流量池等激励政策,以号召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平台积极创作艺术类短视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