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朱旭东:抖音的艺术方式将成为推动美育工作的有效手段

资讯 TOM    2019-08-26 15:36

8月20日,抖音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宣布联合启动旨在助力短视频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的“DOU艺计划”。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表示:“美育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抖音的艺术方式开展有关的美育活动,会成为我们未来开展美育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当中非常有效的手段。”

朱旭东结合自身在教育学领域的观察发现,我国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在12年间能够学会一种艺术技能的目标始终难以实现。他坦言,学生从小学开始到高中毕业至少能够掌握一门艺术技能,其实是一个最低限度和目标,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这样的目标好像是不可企及的。对此,朱旭东教授强调,从教育学视野去看,在美学教育、实践层面还有很广阔的空间,而抖音的艺术形式是推动美学教育的一个途径。

朱旭东:抖音的艺术方式将成为推动美育工作的有效手段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现场演讲)

朱旭东认为,从本体论本身来讲,有关教育的内容可以通过抖音这种艺术形式和途径使人们便于接受。他提出,这就意味着对于抖音本身的创作,尤其是利用抖音艺术形式来探索适合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学习规律,是抖音的一个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他对抖音走进教室提出了设想,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可以通过抖音进行基于知识内容的创作。

事实上,大众通过抖音分享艺术、学习美学的趋势已形成,截至2019年7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3.2亿,平台上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戏曲、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

朱旭东指出,把学生作为教育的对象,应该有教师、有课程、有教学、有环境,抖音作为特别有效的环境,进入到教学和教师的教育当中去的时候,会有很大的使用价值。他希望有关教育专家、教育领域的学者、老师、同学们能一起努力,把抖音引入到教育学当中去,让教育学和艺术与传媒学科以及美育等诸多不同的领域能够结合起来。

事实上,抖音先后与国内各大高校合作推出了知识传播、青少年教育等论坛。而“DOU艺计划”的开启,为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提供了新的契机。

据悉,“DOU艺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抖音将针对艺术类短视频创作者推出长视频权限、定向流量池等激励政策,以号召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平台积极创作艺术类短视频。此外,抖音还将于年内陆续发起“人人都是书法家”、“人人都是舞蹈家”等系列挑战,进一步激发平台普通用户的艺术热情。同时,北师大艺传学院等国内外艺术院校和机构将派出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戏曲等领域艺术家成立“抖音艺术顾问团”,以确保抖音艺术短视频内容的品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