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袁法周:“DOU艺计划”为全民美育的普及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资讯 TOM    2019-08-26 15:36

8月20日,“DOU艺计划:短视频艺术传播与美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隆重举行。在论坛现场,抖音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宣布联合启动旨在助力短视频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的“DOU艺计划”,并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

论坛现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育学堂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袁法周发表演讲时表示,抖音为全民美育的普及提供了可能性与选择性,抖音与艺术传播、艺术教育的结合发挥了积极意义。

袁法周认为,短视频对全民美育发展具有现代性意义。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一直到现在,美育的现代性转型依然没有完成,但从民族的救亡图存到民族伟大复兴,现在正是最适合的时间,同时,国家对美育的界定及美育工作的充分重视,使美育工作迎来了非常好的契机。另外一方面,短视频对全民美育发展具有普惠性意义,每个人都能够通过短视频表现艺术,成为艺术家。

袁法周:“DOU艺计划”为全民美育的普及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育学堂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袁法周在“DOU艺计划”启动仪式上演讲)

另外,短视频对全民美育的发展具有自然性意义。短视频是生活化,每一个短视频虽然在时间上不长,但是足够触动生活当中最柔弱、最温暖的部分,甚至是最激动人心的那一刻。所以,当创作者挖掘生活,并通过短视频记录生活的时候,生活的瞬间也变得富有意义。

据了解,现如今抖音上所展示的艺术内容主要分成8大门类,艺术短视频已经构成抖音短视频的重要内容生态。截止到今年7月,八大门类艺术短视频,一共有1.09亿条,6081亿播放量,201亿点赞量,3.9亿转发分享量,7.7亿评论数。可以说抖音现在正成为全民进行艺术普及与交流的主要工具。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短视频,并且加入到短视频的创作当中。正如《报告》提到的:短视频连接起大众审美与艺术创作,使原本不具备线下普及可能性的艺术门类,在短视频中实现了高深文化的解码,调和了高雅精英艺术与大众通俗艺术的不同旨趣,让不同受众同频共振、同屏共享,感受艺术魅力,提升审美情趣,涵养网络艺术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