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乘虎:抖音为传统艺术释放活力提供平台 愿短视频成为艺术生长的绿洲

资讯 TOM    2019-08-26 15:36

当艺术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与艺术同为人认知世界方式的互联网,能为艺术做些什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教授用浓缩的20个字概括了短视频的艺术价值:追求创意,传达美意,汇聚诚意,典型写意,彰显敬意。

2019年8月20日,抖音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宣布联合启动旨在助力短视频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的“DOU艺计划”,并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活动现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教授为到场嘉宾讲解报告内容。

杨乘虎教授指出,在短视频时代,受众信息获得和媒介消费文化体验的介质内在发生变化,UGC开始成为大众广泛参与创作的互联网生产方式,同时PUGC的出现,让短视频平台涌现出了一批专业化的内容,并使短视频的传播特性进一步显现。短视频作为载体,让更多的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这样平台上得以释放和传播,使短视频平台的艺术气息日佳浓郁。

杨乘虎:抖音为传统艺术释放活力提供平台 愿短视频成为艺术生长的绿洲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教授在活动现场演讲)

杨乘虎教授进一步阐述称:PUGC之所以具备较强的审美艺术与较高的传播效应,离不开三种生产方式:一是注重场景化的表达,二是将不同艺术介质混搭、三是关注自我美化及一切美好的传达。PUGC专业化的后期加工,催生了网络红人、网红音乐及网红城市,让高雅精英艺术与大众通俗艺术得以融会贯通。

不能忽视的是,抖音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层面上的互动方式,带动着巨大体量的卷入度,使其互动量远高于其他平台。同时,抖音平台短视频创作者深谙网民的审美心态,PUGC原创性内容的生产和平台艺术化的加工方式,将与当下主流年轻消费群体有较大距离的戏剧戏曲、武术功夫及古风民乐,通过短视频的移动终端与年轻人产生密切性联系,构造了一种美好生活、欢乐生活的正向信息。

杨乘虎教授认为,抖音短视频平台作为新兴的载体,给受众带去的伴随式视听新体验,使其逐渐以艺术和舞蹈这般颇具艺术性的内容为主导,让中国传统优秀艺术内容在平台上得以释放与传播。

针对短视频上存在多元化的内容,杨乘虎教授也提出了“绿洲”理论。他表示,在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中,国家和社会都在呼吁清流的出现,这种清新洁净的网络生态在互联网短视频生产过程中,尤其是以艺术为表达的空间里面,我们表述为“绿洲”,“绿洲”是具备生态性和涵养性的空间。借助短视频的技术和平台,传统艺术、时尚艺术和普罗大众有了密切联系。而短视频在艺术传播层面的价值,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创意、美意、诚意、写意和敬意。

在创意层面,创作者通过短视频展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美食、美景、典型性人物等场景上的关联性和融合性时,这就符合创意的表达方式;在美好生活塑造方面,创作者使用短视频展示亲情、友情,都属于对美好生活的展现;而中国人从对外展示简单的自拍照片演变成对外展示自我表演的短视频,这是一种向更加积极的表达方式的转变,这种表达是基于对本土文化自信的诚意;而典型写意指的是,与其他的平台相比,该平台因为具备可识别的形式而更加独特。以抖音为例,与新闻性的短视频平台相比,抖音短视频的技术加工和塑造功能性更突出,更专注于引导大家在某个时间段里面积极参与,并通过多层级的技术分发展示用户体验的效果;关于敬意,短视频为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提供了平台。一方面让更多普通人可以通过平台展示美好生活的仪式感,另一方面,短视频在提升全民文明素养上扮演积极的角色,平台上的一些艺术功能提升了普通百姓的审美意识,有助于艺术技能的全面普及。

“在日常生活中间,15秒,甚至更短而非广告式的短视频实现了创作者的自我推荐和塑造,视频的时间虽短,但是有可能为个体创造持续数年的品牌形象,同时,为艺术传播方式开辟了更多的可能性。”杨乘虎最后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