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季尾》:“Z世代”的恋爱通关秘籍,统统被我承包了!

资讯 TOM    2019-08-15 11:50

在用户热度、内容深度上均可圈可点的《季尾》,犹如一首“Z世代”专属的恋爱风物诗,全面、真实、鲜活展现着当下年轻人的恋爱和社交状态,独树一帜的青春质感,让其成为IP市场中名副其实的“种子选手”。

暑期档鏖战过半,在一片“军训式追剧”的热火朝天中,青春剧再度C位出道,《亲爱的,热爱的》《全职高手》《追球》……霸屏之势,已是板上钉钉。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正如刺猬乐队《火车》中所唱的那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部好的青春剧,应该观照现实,反映当下年轻人的真实生活、工作和社交状态,无论是勇敢追爱,还是热血追梦,都应该与年轻人的情感和成长同频共振。

《季尾》:“Z世代”的恋爱通关秘籍,统统被我承包了!
刺猬乐队——《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

从这一角度看,兼具作品热度与话题度,犹如一首属于“Z世代”的恋爱风物诗,展现网生代当下社交、交友状态的优质作品《季尾》,或许已在投石问路,为青春剧创作打开一片新的天空。

暑期档“C位出道”,但青春剧还在进化的路上

回首暑期档,《亲爱的,热爱的》独占鳌头,截至目前,该剧已经累计播放量已超55亿,单集最高收视率1.571%。23天播出时间内,共登上热搜榜100多次。

步入2019年以来,随着观众审美口味变迁,多元融合、品类创新成为青春剧的新常态。无论是题材的丰富性,还是人设的极致化,青春剧市场都在大胆创新中走向新的阶段。以现实为抓手,正在成为青春剧的全新诉求。以《亲爱的,热爱的》为例,作品扎根现实,展现了年轻人之间的真挚友情和对梦想的拼搏进取,鼓励了95后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到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也获得了主流媒体的点赞。

《季尾》:“Z世代”的恋爱通关秘籍,统统被我承包了!
《亲爱的,热爱的》

另一方面,向年轻人生活靠拢,重视成长体验,重视情感代入,也成为了青春剧的发力重心。《全职高手》《亲爱的,热爱的》不约而同,都将青春热血融入体育竞技。书写中国式青春的“现在进行时”,正在受到影视创作者的关注,成为高口碑的青春剧必备。

回归到上游网文创作,在青春题材的创作中,真实展现年轻人的青春质感、情感状态,对于IP而言尤为关键。

《季尾》的区隔度:一出青春版《太阳的后裔》

《季尾》的作者霜华月明,是阅文旗下云起书院人气作家,著有多本青春言情类小说,粉丝拥趸粘性极高。《季尾》连载至今,仅QQ阅读单平台,就有近万人打出了9.7的亮眼高分。

从开发的角度看,炸裂的口碑与极强的粉丝粘性,让《季尾》先声夺人,领跑同类作品,成功打入年轻圈层内部。而数字背后撬动的粉丝经济,更是让小说收割热度之余,成为助力IP在泛娱乐时代不断破圈的“利器”。

《季尾》:“Z世代”的恋爱通关秘籍,统统被我承包了!
霜华月明——《季尾》

《季尾》讲述的是高傲学霸步妍溪和富家学渣明昱琰跨越十年的爱情故事。两人学生时代相识,从相互敌视到相互吸引,却因傲慢与偏见而一次次误会并错过,相爱十年,也相斗十年,始终擦肩而过。成年后,两人在异国重逢,开启一场爱情的救赎之旅。与其他同类作品相比,《季尾》明显的价值区隔在于将青春题材与军旅元素“联姻”,气质独树一帜。

《季尾》在开篇就是一幕战地情境,作为战地记者的女主角步妍溪因战火被困坦木拉,等到了以军医身份前来救援的少校明昱琰。故事从男女主角在战场重逢讲起,穿插校园回忆,引出了一段横跨十年的浪漫纠葛,悬念十足,抓人眼球。事实上,战场恋歌的元素,既勾勒出了不一样的时代风貌,也让《季尾》从一众青春题材中脱颖而出。军人与记者的搭配,战火纷扬的战场,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那部火遍亚洲的《太阳的后裔》。

相比《太阳的后裔》聚焦爱情,《季尾》的故事则更为丰富,青春校园元素的注入,男女主角情感与人生规划上前因后果的勾连,让《季尾》的故事更有延展性,影视开发的空间也极大。

在人设上,《季尾》立足成长。书中十年后的男女主角,一方是年轻有为的“毒舌”少校,一方是以笔救世的战地记者,而青春时期“学渣高富帅”和“学霸白富美”的碰撞也火花十足。在人物形象的前后反差中,两人勇敢追梦,一步步成熟蜕变,走出了一条励志、正能量的成长曲线。而故事通过交叉时空的双线叙事,将两人的青春时光娓娓道来,内容饱满亮眼,叙事节奏紧凑连贯,流畅性极佳。

小说将轻松活泼的校园日常和危机重重的无情战火融合,双时空的设定不仅格局更大,成功营造悬念冲突,也充分照顾人物成长。生离死别下的极致爱情,和对青春梦想的诗意讴歌,经典主题历久弥新,让小说观赏性极强。

“Z世代”的恋爱真实写照,《季尾》让95后青春跃然纸上

好故事的本质,在于其始终要与年轻人的关注点同频共振。对于优质作品而言,如何撬动“Z世代”的关注,在年轻群体中保持持续又有效的“在场”,无疑格外重要。

青春剧如何走进年轻人的精神世界,是创作的当务之急。《亲爱的,热爱的》的成功,正在于其撬动了时下年轻人关注的热点,同时落地现实,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当下。

《季尾》中,年轻人的“代入感”,从来不是问题。

女主角步妍溪隐藏身份,和男主角明昱琰一起玩手游,互动“调戏”中感情逐步升温;因为玩网上的“恋爱测试”中了明昱琰的整蛊,从而暴露了对明昱琰的心意。对于95后而言,无论是在手游里的组团“开黑”,还是“恋爱”测试、“性格”测试等各种测试和小程序,网络流行文化在生活中可谓无处不在。而《季尾》情节中这些小的细节设置,不仅真实还原了“Z世代”最潮最IN的恋爱社交模式,让观众读来亲切可感,自觉代入其中,也更易引发广泛讨论。鲜明的时代特征,以及自带的“烟火气”,无疑正是当前市场所稀缺的。

《季尾》:“Z世代”的恋爱通关秘籍,统统被我承包了!
霜华月明——《季尾》

《季尾》的另一招“杀手锏”,在于其谱写的清新治愈的校园爱情勾起了每个人的青春回忆。“少女情怀总是诗”。在步妍溪身上,每个人都能看到青春时的影子。面对感情时,那份青涩、懵懂、倔强;面对梦想时,那份憧憬、坚持、畅想,如同一出“回忆杀”,易引发年轻人情感共鸣。而书中合唱队、篮球队等情节场景设置,更是青春校园感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季尾》出场人物虽然多,却个性鲜明。除了步妍溪X明昱琰的主CP感情线之外,吴悦瑶X王承熙的青梅竹马CP同样亮点十足,针锋相对中冷不丁的互动撒糖,正中萌点。男女主角之外,个性鲜明的配角,让整个故事立体而丰满,与现实校园更是遥相呼应,营造出的真实校园氛围,代入感十足。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更迭中,《季尾》显然找到了青春题材的新切口。多维出击,多元融合,在内容上与年轻人同步,与当下潮流同在,不断地自我改变和自我革新。故事的影视改编前景,自然一路看涨。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季尾》以独特的青春题材+战地元素叩开年轻圈层市场,同时积极关照现实,与Z世代审美同频共振,真实还原社交网络时代年轻人的恋爱、交友日常,影视开发潜力巨大,值得市场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