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德胜:短视频中的艺术体现了必要的美育意涵

资讯 TOM    2019-08-26 15:36

8月20日,抖音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宣布联合启动“DOU艺计划”,旨在助力短视频艺术传播及全民美育,同时还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王德胜认为,短视频、短视频艺术、短视频艺术传播这三个概念,具有自身特殊的精神气象和实践风格。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戏曲、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

王德胜:短视频中的艺术体现了必要的美育意涵
(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王德胜发表演讲)

基于目前短视频艺术及其广泛传播的现象,王德胜教授通过提出问题的形式与在场嘉宾进行观点分享和讨论。他认为,短视频艺术是否体现了必要的美育意涵,包含两方面内容:一个是短视频本身作为艺术化主导,或者视听主导的大众文化形态,在改变我们习以为常的艺术生产方式的同时,将日常性置于审美性之前,应该说审美性因日常性而生的,这种日常性是否构成了一种艺术的价值指向,进而它可以呈现出一种育人特定的美育价值。它是否构成一种艺术的价值指向,同时它能够呈现出一种育人特定的美育价值;第二、短视频艺术提供的大众精神满足和被满足当下现实的景观,在消费性的活动当中是否起到引导人向上的育人价值。

“文化发展一定要有包容性,所以现代社会的美育发展同样需要直面多种多样的形态。”王德胜教授强调道,“对于短视频艺术传播这样一种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大众文化传播现象,美育的首要问题并不在于‘是不是应该容纳’,而在于如何在这样一种形态当中,积极拓展美育自身的实践方式,并且在实践过程中有效实现美育的社会功能价值。”

确实,在过去人们眼中的“阳春白雪”式的高雅艺术,如今可以通过短视频来触达普通大众。而且,相比于传统美育实践方式,短视频的出现让大众的接受度更高,更加“润物细无声”。正如王德胜先生所说,我们在美育问题上需要的是“多元拓展”和“文化包容”,而这也是我们在探讨短视频艺术传播和美育关系时所要提倡的一种态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