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60有没有To B的基因?

资讯 TOM    2019-08-27 10:26

近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万人规模的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宣布,360将重返企业安全市场。与多年前高调推出“免费杀毒”一举成为行业公敌不同,这一次周鸿祎特地释放了善意,称360重返企业安全后的对手不是传统网络安全供应商,而是主动发起国与国之间网络攻击的其他国家的网军。

360有没有To B的基因?
图:周鸿祎在ISC 2019发表演讲

周鸿祎在ISC大会上的演讲,体现出他在面对To C和To B两个市场上截然不同的战略与态度。他的发言围绕“网络战”这一关键词展开,在他看来,一个只做To C的安全公司无法承担起保卫国内关键基础设施、企业安全的重任。不过,质疑的声音也不可避免,有人怀疑,曾经在To C市场上叱咤风云的360,真的有To B的基因吗?

互联网行业的“基因论”由来已久,阿里没有社交基因、腾讯没有To B基因、百度没有移动基因……无论结果正确与否,“基因论”本身就被视作一种类似宿命论的偷懒论调而颇受质疑。在周鸿祎看来,360重返B端政企安全市场与360在C端的积淀其实并不割裂,甚至是密切相关的。随着万物互联、5G等技术的发展,用纯粹To B的方式很难保护企业和国家的安全,只有在全网To C大数据的基础上叠加To B的能力,才能真正拥有“看见”的能力,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看见”这个词被周鸿祎反复强调。他认为网络战最关键的就是“看见”,最可怕的事莫过于别人来了你不知道,别人走了你也不知道,如果不能解决看见网络攻击的问题,堆砌再多的网络军火或网络产品都无法反制。看见网络战的攻击是1,而其余都是0。以APT攻击这件事为例,360在过去的五年里发现针对中国的境外APT组织40个,而APT的应对真正应做的是多维度的大数据,大空间大时间尺度的大数据,非常深度的恶意代码分析和事件的深度调查,所有的数据都需要极度精细,才足以应对网络战中的顶尖力量。

360有没有To B的基因?
图:周鸿祎在ISC 2019的演讲PPT

周鸿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60的To B现在就干好一件事,就是网络站的侦测、网络站的阻断这件事,这很明确,也很聚焦,而360过去在C端安全市场的大数据积累对它的支持是非常大的。360拥有的大数据、威胁情报和安全专家,这几方面的能力在国际上均保持领先,不仅是中国和亚洲的第一,在国际上也名列前茅。

重返政企安全市场,为党政军企提供安全服务,周鸿祎这次想做一些非360莫属的事。在国与国的网络战背景下,360希望帮助企业和国家看见攻击,提供阻断攻击和修复系统的能力。为了达成这样一个目标,周鸿祎必须使用一种超越现在所有2B、2C的战略,去共建分布式网络安全大脑,分享威胁情报和知识库,并为客户赋能。这就是为什么,360开始以一种全新的格局去审视安全这件事,也是为什么360开始用更开放的姿态去呼吁行业共建“生态”。To B or Not To B,这对360来说可能不是一个问题。360的底层基因是安全,无关2B与2C。2B与2C既是具体打法,也和谐统一,就如同华为的基因是通讯,无关2B与2C。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