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设计师Leo:世界上最优美的弧线就在你我身边

资讯 TOM    2019-08-27 12:10

每个人对于美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有人说美是主观的,所谓千人千面,但来源于大自然的美却令很多人无法拒绝,近年来很多设计师也将自然之美融入自己的作品中,比如自然界中的颜色(晚霞、极光等)、形状(鹅卵石、水滴),但有些自然的美是无法用肉眼看到,只能用心去感受。

华为设计师Leo:世界上最优美的弧线就在你我身边

Leo是一名滑板运动爱好者,而当初喜欢滑板的原因也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觉得滑板很帅很酷,精彩的高难度动作往往能让路人侧目或驻足观看,同时Leo也喜欢滑板运动中显露的时尚嘻哈文化。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喜欢嘻哈、喜欢滑板的大男孩,却毕业于国内知名美术学院,这多少让人有些惊讶,把嘻哈滑板与美术动画放在一起来看,总觉得哪里都不搭边,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标签中,学美术动画的人或许都比较喜欢安静一些的事物,比如在闲暇的周末,在家里拿起画笔在画本上写写画画,宅在家里沉浸于各种番剧(日本连载动画电视剧)的二次元世界之中,亦或是远离城市喧嚣去个僻静的乡村野外,在感受大自然气息的过程中寻找那偶然迸发的灵感。

“或许是干美术这事太需要静下心来,所以我需要躁一点的东西来平衡,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动静合一?反正一直这么静下去的话我可能会抑郁”,Leo的解释听起来倒有几分道理。

2009年从美术学院毕业后,Leo进入华为做了一名动效设计师,主要负责EMUI系统中各类动画效果的设计,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Leo还是会偶尔拿起滑板去上海音乐厅前飞跃阶梯,去SPM滑板公园挑战U型池,也会在世纪大道上“刷街”。

Leo讲到:“滑板运动有很多的动作,常用动作就有二十多种,但每一种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年为了学Oline动作就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更别说Kickfilp、Popshovit这样复杂的高难度动作了。但每学会一个动作都有非常棒的成就感,在与其他滑板运动爱好者比试胜利时,说的夸张点就是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一个完美的动作包含方方面面的因素,除了动作姿态要标准、落地要平稳外,踢板的弧线更要优美,这样滑板才能在空中画出一道完美的抛物线,而想要画出这样完美的抛物线就需要反复尝试、不断坚持”,这也是滑板运动带给Leo的生活领悟。

对于动效设计师这个工作角色,Leo在工作中也需要反复尝试、不断坚持的这份精神。比如在最新的EMUI10返回动效中,Leo就决定将图标返回至桌面的运动弧线遵循抛物线原理,他认为最遵循自然界重力学的弧线就是最完美的弧线,而为了“画”出这道最完美的弧线,Leo与同事对每个元素的动作节奏不断打磨,甚至反复推倒重来以追求极致,在无数次的尝试和坚持下,终于为用户呈现出了这道最完美、最自然的弧线:图标在返回桌面时,可根据方向的不同、速度的快慢、松手位置的不同,而呈现出不一样的自然抛物线效果。

华为设计师Leo:世界上最优美的弧线就在你我身边

而除了有抛物线这样重力学领域的思考外,EMUI10的点击动效也有着弹簧力学的影子。大家都知道弹簧的简单物理原理:你施加的力越大,弹簧反馈的力也就越大。Leo和同事们就根据页面布局的复杂度、面积大小,来综合模拟用户对界面的重量感知:面积越大或页面信息越多,则重量越大,反之则越小。

比如当用户在点击桌面APP图标这样的小面积时,就会获得少量的弹簧下压视觉感,以表达出轻盈的点击感;在点击通知栏卡片这样的中面积时,弹簧的下压力度会多一些,以表达出沉稳的点击感;在点击照片这样的大面积时,弹簧的下压力度更大,以表达出厚重的点击感。

华为设计师Leo:世界上最优美的弧线就在你我身边

“完美的动效一定要符合人对于自然界物理定律的认知,否则这个动效哪怕再漂亮、再华丽,也会在用户大脑中被打上奇怪、不舒服的标签”,Leo的这番话确实值得很多设计师思考。

“手眼心合一”是这次EMUI10在动效上新提出的设计理念,Leo认为一个完美的动效首先要注重美学设计领域,毕竟要首先满足眼的第一感官,但也要考虑到心理学领域,这里所说的心理学其实更偏向于人们对事物的常规认知。比如重力学动效曲线就满足了用户的“心”理预期,是符合自然规律及正常人的物理常识,而弹簧力学的点击感给“手”的操作提供了差异化的反馈,也是模拟了物理的规律,至于“眼”,Leo认为动效的持续时长和帧间距是关键。

华为设计师Leo:世界上最优美的弧线就在你我身边

系统体验的流畅绝不是用简单粗暴的快来堆叠成的,过快的动效会减弱提示感、带来闪跳感,而过慢的动效则会带来等待感和拖沓感,设计师需要在快与慢之间选出一个最优的时长区间,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后,Leo和同事们定义了EMUI运动帧间距参数,根据人眼视角V=2arctan(s/2D) 变化推导出了符合流畅感知的帧间距标准,以令各个动效都达到既无闪跳感、也无等待感的完美状态。

一直以来,手机系统的体验都非常崇尚“快”,似乎“快”就是唯一标准,但回归到用户对于系统体验的初心来看,“流畅”才应该是最贴切的代名词,而想要让用户感知到流畅的美好体验,不仅需要做大量的绘画、设计等视觉类工作,更需要从自然和生活中发现肉眼看不到的美学,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最好的作品,也能让自己的生活回归自然,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