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品与营销︱一个故事,两种角色

资讯 TOM    2019-08-16 11:31

对于中国的电动车行业而言,如果我们要找到一个能够代表2019年的标志性事件,毫无疑问,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将首当其冲。新政之下,所有品牌必须获得相关资质方可从事生产活动,这进一步导致行业分化,对有市场能力、技术能力、开发能力的龙头企业是利好。一些开发、质保能力差的小企业会受到更大冲击。

当此变局,各大品牌反应不一,但面对新国标创造出的巨大市场,相信所有的电动车企业都会垂涎三尺。如今,当行业迎来了新国标后第一个销售“旺季”,我们正好借此机会将视角放到新日电动车身上,作为行业三巨头中唯一参与到新国标起草工作中的品牌,新日电动车又有哪些石破天惊的动作以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呢?

产品与营销︱一个故事,两种角色

就在新国标正式实施前后一个月的时间,新日电动车先后与京东、天猫两大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商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当我们再联想到去年新日携手苏宁,入驻苏宁线下实体店等一系列大动作。可以说,新日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便已完成了对中国电商“big three”的大满贯,从营销层面来看,这毫无疑问又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其实,当我们提到“营销”这两个字,对于绝大多数品牌而言,它既有一份浪漫化的色彩,同时又具备着一份妖魔化的功能。浪漫在于好像在跟用户谈情说爱,简简单单一个事件便能引发出受众热烈的反响。而妖魔在于当你觉得你在做营销的时候可能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如果我们能认清一些已经形成的趋势,或许我们就可以更好的驾驭变革。

产品与营销︱一个故事,两种角色

信息时代,重新定义企业的边界

现如今,当电动车行业中的一众品牌还在陶醉于“明星代言”之类的盛情美景之中时,新日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接连与苏宁、京东以及天猫三大国内顶尖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

这里,我们暂且不提电商三巨头自带的“流量效应”,仅从它们与新日的合作模式来看,通过天猫提供的大数据为支撑,新日电动车得以建立起一个大型的用户喜好和需求画像,以此指导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可以说创造出了行业内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新风口。

我们不禁要问,何以新日能有如此眼光或者说格局呢?

任何一门科学、一个理论、一种方法,都源自于对概念的确定以及概念之间关系的界定。从新日的营销布局来看,我们可以清晰的梳理出消费者与品牌这两个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现如今,随着信息的爆发式增长,消费者的需求也从传统的功能性需求逐步升格为场景式消费。而企业最关心的品牌,也已不再是自己拥有的品牌资产,而是存在于每个消费者心中的符号化象征。基于上述变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也将从原来的产品、服务关系,转变为体验关系。

企业的边界,由此拓宽。

把营销做到极致会怎样?

就在这个生产时代,营销也应运而生,一个是把东西造出来,一个是把东西卖出去。伴随着商业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生产和销售是需要策略的,此后的百年间,USP理论、定位理论、蓝海战略、品效合一等术语层出不穷,那为什么有这么多理论,人们还这么焦虑?

因为时代变了,在国内,很多概念都是从国外引用进来的。生产伴随着碳基向硅基的转化,从匮乏走向了丰富,从卖方市场走向了买方市场。从前的产品只是满足人们最基本的需求,而现在的产品既要满足最基本的需求,还要有个性,倾听客户的声音,了解他们想要什么并超越他们的期待。

举个例子,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通通都是碳酸糖水,假设把这些糖水倒在两个同样的玻璃杯中,有多少人仅凭味道能分得清楚?从产品品质上而言,差异化非常小甚至没有区别。这一点同电动车行业此前20年的大格局十分相似。然而各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品牌定位、用户心智、文化属性、甚至售价都有差异,其实比拼的就是营销综合能力。所以当初如日中天的王老吉强就强在后来分手的加多宝营销团队。

因此,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因为在大量同质化的产品充斥市场的大前提下,营销能力才是竞争胜负手。

营销能够迅速打开局面占据市场,是催化剂,产品质量59分,营销怎么都做不到60分;不及格的产品,只会遭到用户的鄙视,流量越多,就有越多的用户给你负分差评,正如某些产品质量60分,营销好可以80分,这个就不举例子了,免得口水。

新日电动车——将技术创新做到极致

显然,不同于其他品牌浮于表面的“跨界合作”或是砸钱请明星,新日选择了一条以产品带动发展并将技术极限提升的品牌路线。在“新日&天猫战略合作暨新技术‖新产品‖新零售”发布会中,新日电动车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兼商品策划部总监徐建国提出了一组有关新日的数据格外耐人寻味。

首次将无刷无齿电机应用到电动车上;

MIKU智能电动车首次面世,开启了电动车的智能时代;

首次将交替点电池技术引入行业,使电池寿命提升超过10%;

产品与营销︱一个故事,两种角色

不难看出,新日电动车自创立至今,不断借助各界的优势资源,强化自身的产品性能,在行业中始终担当着技术创新的龙头角色,也将自身产品的性能以及与消费者需求的契合度做到了极致。通过大量消费者数据的分析结果指导,新日将最新锂电技术与无线充电技术应用到车款当中,凭借新日优秀的工业设计水平,赋予了新日电动车大气的时尚外观。同时,用户只需通过微信LOT程序,便可轻松实现一键启动、自动上锁解锁等技术应用,由于车款内置的GPS、北斗、GPRS等定位模块,用户更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掌控车辆动向、位置、电量等信息,并且支持空中升级,保证产品与研发技术同步进化,最大程度的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新一代电动车的切身需求。

以电池为例,对于中国电动车产业中的大多数生产企业而言,电池作为整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往往需要依赖电池企业的供应。这也就至少带来了两个弊端,一方面由于电池依赖供应商,导致了整车的设计必须让位于电池的性能;另一方面,由于传统电池的寿命较短,导致了电池售后服务受制于电池企业,也从另一个侧面影响了用户的消费体验。

新日电动车作为业内第一家自产锂电池的电动车生产企业,通过天猫的大数据支持,可以做到真正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车电一体,实现了质保通道的一体化;同时自主生产的新日超级锂电池更可根据整车适配,确保了新日电动车在行业中无可比拟的性能优势。

产品与营销︱一个故事,两种角色

近期,新日电动车还将推出其最新研发的智能锂电旗舰车款——R5。据悉,R5所搭载的双芯双动力技术已获国家新型专利(ZL201821632977.5),同时搭配汽车级磁钢可为整车提供澎湃动力,强力扭矩带来跑车级推背感,百米加速性能优越。电池方面,R5采用乘用车级全新锂电技术,保证了车辆的续航里程和骑行安全性。

能做到如此,不但要归功于新日电动车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精准把控,更在于新日决策层勇于大破大立的格局与胆略,因为只有真正了解了用户的需求,才能将消费者拉入到生产环节,让产品立意本身就充分考虑消费者需求,以及对特定场景的模拟和体验的构建,最终让消费者置身于最为舒适的消费体验当中,从而才能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极致产品。

要知道,极致的技术优势往往就意味着绝对的竞争壁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