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资讯 TOM    2019-08-05 14:40

在国家喊出“文化自信”的口号之后,那些曾经淡出我们生活的传统文化,逐渐开始复兴。上周末,在北京华熙Live·五棵松的瓷生物乐园里人潮涌动,气氛热烈。记者发现,现场还吸引了很多汉服爱好者,这些年轻人衣袂飘飘,莲步轻移,流连在“时间的光辉·瓷生物乐园”艺术特展上。不少观众表示:眼前是沉浸式的酷炫瓷器展览,身边是精致如画的汉服青年,现代科技与传统美学交相辉映,让人仿佛看尽了璀璨华夏的风雅。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科技赋能光影重生,穿越千年不虚“瓷”行

瓷器,作为中国古代超高技艺的一个表现形式,是从"野蛮时代"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更是中华文明当之无愧的瑰宝。如今,瓷器更肩负着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使命,但因其传统老旧的形象难以突破,对现代人,特别是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低。随着科技的发展,各行业开始尝试将“老物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翻译为具有时代风尚的表达方式,作为中国首个以瓷文化为核心全新原创的全息沉浸式艺术特展,“时间的光辉·瓷生物乐园”展览就借助数字化、跨媒介的先进技术手段,构建了一个虚拟的叙事背景,用数十件经典瓷器瑰宝对麒麟、朱雀、象、龟、龙五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瑞兽进行了演绎再造,整个展馆到处洋溢着时尚科技的气息,无疑为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开辟了新的通道。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通过这种数字视觉艺术呈现方式的落地,瓷器得以真正“活”了起来,再加上展览上各种动态的交互方式,让这些“老传统”也跟着年轻了不少,这几位慕名而来的“汉服达人”兴奋不已,同为传统文化传承者的他们,对于这种传统文化与新青年的文化邂逅深有感触,他们表示“这种生动炫酷的表现形式,也给我们汉服志愿者很多启发,将来我们也会用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让更多年轻人可以更直观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沉浸式体验的创新呈现方式,发现传统文化的更多可能

在展览现场,五个萌萌哒的瓷生物IP形象,分别守护着材料、造型、纹样、釉色、烧制五大陶瓷工艺,同时还隐藏了不同时期的10件著名陶瓷。这种瑞兽瓷器CP,形象地展示了陶瓷制作的主要流程,勾画出中国陶瓷历时千年的演变。并且在每只瑞兽各自的场馆中,还内置有巨大的屏幕和各类传感器。现场俨然成为了最火的打卡圣地,很多观众们或是边逛边拍,与瑞兽进行各个角度的合影,或是轻触触摸屏,录下瑞兽突破次元壁的震撼场面。黑科技的加持与沉浸式的体验方式,让传统文化之美在这里深度融合,无限绽放。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近年来,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得以用不同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此次特展也获得了不少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他们认为这样的呈现方式,不但让观众看到了经典的特质,还能领略到背后的故事和情境,既传承了历史,又能让信息有效地为现代受众所接受。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展览现场还准备了多款实体瓷文化衍生品,形象各异的陶瓷杯、印有瓷生物瑞兽的徽章......这些瓷器周边制作得精致考究,已成为了展览上的“大爆款”。

一眼千年因瓷而生,传统之美盛夏绽放

不少观众在逛完展览后,直言不虚此行,“这种特展很新奇有趣,既感受了瓷文化领略了古琴演奏等古典艺术,还现场体验了各种黑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很有意义。”据悉,“时间的光辉·瓷生物乐园”特展将持续到8月31日,接下来还将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亲临现场,近距离感受这种独特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