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风者——记雅码科技董事长张文海

资讯 TOM    2019-08-28 12:25

深圳市雅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强风暴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文海,被同行誉为国内顶尖的气象科研专家与气象减灾预警服务专家。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完全是一位儒雅的学者,与他谈话令人感受最深的是他敏锐的思辨头脑和坚实的技术底蕴,谈到兴致之时,他会指着一幅卫星云图或雷达回波图,给我们做气象分析和预测。

追风者——记雅码科技董事长张文海
深圳市雅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强风暴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文海

几天前,号称2019年西北太平洋的最强台风「利奇马」,登陆中国华东地区,成为2019年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目前「利奇马」已经渐渐远去,然而它给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和山东等地带来的伤痛至今还没有抚平。

作为台风经常光顾的深圳,如果遇到这种超强台风,会有怎样的应对机制?面对我们的疑问,张文海登录了由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热带气旋综合业务系统,通过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图给我们作出了专业的解答。首先,当热带气旋在海洋上生成之后,系统对热带气旋进行监测,结合雷达拼图、卫星云图、风场、自动站等进行综合显示。然后,系统实时监测台风发展动向,并对台风进行风雨评估,路径概率计算、风速统计、高温预报、登陆影响、移动概率估计等。最后,系统综合各种数值预报、卫星云图等对台风路径进行预报,以达到防御台风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目的。

在讲解的过程中,被称为追风者的张文海始终保持着沉静、求实、严谨,有深思熟虑的科学家气质。他早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带动下,张文海来到深圳创办雅码科技有限公司,他的太太也放弃了舒适的体制内生活来深圳支持他。知识的积淀与生活的磨砺使张文海的目光愈发深邃、坚强,时时用冷静的头脑超拔地审视风云变幻。

气象服务风云人物

除了台风预报系统,张文海和他的雅码科技,研发了40余项气象高科技业务和服务系统,掌握了数百项的核心技术,研发的气象灾害预警系统获得省部级创新工作奖,基于网络的精细化预报系统获得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所支撑的核心预报业务为多个重大国际赛事提供支撑服务,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该模式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应用,具有广泛影响力。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暨气象产业大会授予张文海「2018气象服务年度风云人物奖」。

追风者——记雅码科技董事长张文海
2018气象服务·年度风云人物奖

深圳市雅码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防灾减灾科研工作15年,是一家从事气象、电力、港口、GIS应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数据可视化等领域软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公司开发的各类科技业务系统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相关部门使用。获得广东省气象信息服务企业信用评价证书A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6年全资设立了深圳市强风暴科学研究院,专门从事气象科技研究,创全国气象科研机制创新之先河。

追风者——记雅码科技董事长张文海
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气象信息企业A级信用评价

2017年首届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上,深圳市雅码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研发的两项气象服务系统均获得创新服务奖;2018年度,张文海领导开发的港口气象服务系统通过深圳市专家鉴定,并入围2019年度港口服务协会科技创新奖。

追风者——记雅码科技董事长张文海
首届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获奖

科学防灾管理典范

张文海领导的雅码科技具有气象大数据、气象灾害识别追踪、地理信息系统等强大研发支撑能力,应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进行气象预报预警应用研究,在气象数据采集加工展示、气象预警预报一体化建设、行业气象、决策服务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和众多成功案例。

特别是「智能城市三防决策指挥系统」,创新性地以多个防灾部门共建共享的模式开展合作,形成「预警预报-应急响应-防灾联动-灾情报告-灾害评估-指导预报」的业务流死循环。实现了多手段无间隙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灾害预警主动发布、点对点专业化气象信息定向推送、快速联动的综合性决策服务等功能。系统能后快速启动防御预案、实时呼叫防灾责任人,为各部门应对气象灾害及快速联动提供决策服务依据,避免重大人员伤亡,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目前「智能城市三防决策指挥系统」已经有机融入智慧城市体系,成为科学防灾管理的典范。先后有多位部门领导及国际知名行业专家到系统运行的用户单位调研该系统,并高度评价了「智能城市三防决策指挥系统」在防灾预警协同机制、气象服务产品和信息发布智能化方面取得的建设性成果。2019年张文海应邀赴美与NCAR开展交流与合作。

张文海领导雅码科技的研发团队十年磨一剑,打造了闻名全国的智能临近预报系统,该系统以快制胜,勇于采用新技术,全方位追踪灾害性天气,目前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推广应用。

谈及未来,张文海表示,雅码科技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各类科技人才超过50人,平均年龄小于35周岁;除了深圳本部,还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广聚英才。他有信心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发展精致化气象预报、开创多元化气象服务管道,提升气象服务水平,达成防灾减灾及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张文海儒雅谦和的举止谈吐,散发出一种独特的精神魅力,同时让人感受到他的心始终保持火热、年轻。最后他说,美国有几家顶级气象服务企业,是他眼中的行业翘楚,服务范围遍布全球,他相信雅玛科技会像这些企业一样成为世界顶尖的气象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