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

资讯 TOM    2019-08-29 15:32

8月29日,在上海盛大举行的2019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此次同时入选的还有华为、中国平安等。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向京东集团授予“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并授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等共同出席了此次仪式。

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规划中,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由科技部牵头,包含党中央国务院下属的15个部委)明确依托京东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东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与供应链系统,通过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打造智能供应链产业生态,构建多方参与的中国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领衔推进国家层面的智能供应链战略发展和产业升级。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表示,供应链水平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将以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为载体,依托京东零售、物流、金融、云计算、IoT、大数据等能力和资源,共同建设智能供应链开放创新平台,提升中国产业整体竞争力水平,降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门槛。

建设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从上游来看,可以提升产业资源配置能力、协同能力及服务支撑能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传统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从消费端来看,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便捷享受到“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好体验”,甚至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

据悉,京东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从基础资源、能力支撑、应用生态三个层面进行平台架构设计,形成“三三三”总体框架和任务,即夯实三大基础资源,创造智能供应链的运行条件;集成三大核心能力,以完全开放的机制支持智能供应链的应用开发;联合生态,以价值共创机制赋能三大应用场景,促进智能供应链的生态繁荣。

智能供应链平台将为现代供应链的生产、流通、消费三大应用场景助力。在这些场景下,京东均已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以智能选品、智能库存、智能定价等功能为核心的京东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优化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有效促进零售行业供应链的整体效率提升,改善消费者体验。以京东为宝洁量身打造的数字化全链路直供项目为例,通过优化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现金流三个核心管理流程,京东与宝洁实现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了从销售预测、订单处理、物流配送、验收付款的全链路无人化操作,交货期缩短3天,端到端运营效率提升65%。

京东物流整合社会资源,携手航空、铁路、海运、仓储、配送等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建设,把全链路数字化的智慧系统、无人仓等领域的无人技术,依托大数据的数字供应链,推动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建设,为客户、行业、社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京东物流发起成立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服务雄安新区智能物流和智能城市建设。未来,像胶囊一样的无人车穿梭于地下隧道或大直径管道、全地下或半地下的物流中心、无人化送货……这样的智能场景都将成为现实。

在生态建设方面,京东AI与悉见科技共同打造一款基于AI技术的“超级眼镜”,该产品依托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平台提供的图像识别能力,可广泛应用于智能供应链场景,如分拣、线下门店智能导购、智能盘点、智能巡店等。目前超级眼镜已经和SAP等管理系统平台完成对接,仓库员工通过超级眼镜完成可视化分拣,并与系统平台自动同步数据,解放员工的双手、提升员工操作效率。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奔驰等制造企业开始应用。

按照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规划,平台计划通过三年的建设,推动智能供应链创新项目孵化,扶持创新企业开展智能供应链各环节应用创新,培育多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供应链领军企业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规模持续高速增长。

作为在供应链、物流、技术、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全链条打通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京东在AI、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技术领域做了大量布局,通过打造智能供应链体系进行技术整合,助力产业合作伙伴进行智能化升级。京东是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京东有责任肩负起国家智能供应链创新发展战略的重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