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七夕送什么?最爱送红豆

资讯 TOM    2019-08-07 09:45
七夕送什么?最爱送红豆

七夕节如今俨然已成为“中国情人节”,节日里,就免不了为心上人准备礼物。若是想避开巧克力、玫瑰花这些大众的选择,还可以参考古人互赠信物、以古典的方式倾诉衷肠的做法。以信物定情不仅能见证一生一世的爱情,还可以代代相传,成为千古佳话。

除了象征结发同心的梳子、象征细水长流的荷包香囊,还是秀丽典雅的手镯外,古人表达爱意常赠送红豆,寓意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朝大诗人王维写下的《相思》,流传千年为世人传颂,现代几乎人人皆会背诵。这首诗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绝美的爱情故事。

一千四百多年前梁代著名文学家昭明太子萧统,在香山寺编修《昭明文选》时,与尼姑慧茹一见如故,两人志趣相投,在谈论佛法中暗生情愫。萧统太子亲手种下两颗红豆子,长成红豆树,以象征爱情。更令人惊奇的是,经过数百年后,这两棵红豆树竟然合抱,树干并为一体,成了“连理枝”。

红豆树上结出的红豆果,也渐渐成为人们互赠的礼物,以表达祝福和情谊。红豆果子质地坚硬、红亮鲜艳,带有美丽的光泽,象征着纯真爱情,也代表吉祥、喜庆。红豆种子经久不腐、不烂、不破、不碎,被称为“天长地久、坚贞不变”。用红豆寄托爱意之情,古已有之。男女定亲时,送一串许过愿的红豆,会求得爱情顺利;婚嫁时,新娘佩戴用红豆串起的手环或项链,象征男女双方心心相印,白头偕老;结婚后,夫妻枕下各放六枚红豆,祈求夫妻同心,百年好合。

到了现代,红豆的美好寓意已不止于爱情,还包括亲情、友情、家国情等等。向老人赠送红豆,以表吉祥如意;向爱人赠送红豆,以寓意忠贞不渝;向孩子赠送红豆,以辟邪,保佑健康成长。由于美好的寓意,红豆衍生出的产品也多种多样,除了饰品还有服饰家居等等。

七夕将至,越来越多人来到无锡市东港镇红豆树公园,这里已成为年轻人恋爱交流、举办婚礼的爱情圣地,情侣们在红豆树上系上红丝带,相互佩戴红豆文创饰品,祝福爱情亘古不变;女孩们向男孩赠送红豆轻西服,舒适、轻便又时尚;男孩向女孩赠送红豆居家服,传递舒适与健康。

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在七夕这个“我们的节日”里,不妨向爱人赠送一份红豆信物吧,此情博大,寄托的是一份相思,更是一份延续千年的真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