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码王公益支教进江山,孩子当老师开课教编程

资讯 TOM    2019-08-07 13:00

7月下旬,由王行健、王瑞、皇甫南木三位小码王学员组成的少儿编程公益支教小分队,在小码王教学副总监杨佳宾老师的陪同下,利用暑假时间,走进衢州江山,开展为期7天的编程支教,为江山市长台小学的孩子们带来颇具小码王特色的少儿编程课堂。

7天的编程普及之旅,不仅让江山市长台小学的孩子们领略了编程世界的精彩纷呈,也让三位小码王学员对当地的教育环境、风土人情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体会,在学生和老师的身份转变中,对已掌握的知识进行了一次深刻巩固,全方位地锻炼了自己多项能力,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小码王学员有多强?做编程老师也有模有样

王行健、王瑞、皇甫南木三位同学都是小码王的资深学员,从小码王课程初具雏形之时,就作为首批“用户体验官”进入小码王学习编程,从Scratch、Python到C++,可以说是除了小码王老师外,最了解小码王课堂的人,也获得了许多编程赛事的奖项,由他们三人担任此次江山支教的“小老师”再合适不过。

但即便知识点掌握牢固、专业能力突出、学习成绩优异,不少资深软件工程师都难以胜任的“少儿编程教师”一职,对这三个孩子来说仍是不小的挑战。7天时间,他们能否完成学员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成为合格的“少儿编程教师”,为江山市长台小学的同学们带去别开生面的编程课堂,让许多人期待不已。

小码王公益支教进江山,孩子当老师开课教编程

小码王少儿编程公益支教合影

到江山的第一天,作为准备日,没有任何的课程安排,三位“小老师”对难得一见的田园风光毫无留恋,马不停蹄地前往长台小学信息教室,依次检查上课所需的电脑设备是否能够正常启用,对每一台电脑的情况进行记录。由于学校信息教室设备较为老旧,正常运行的电脑数量无法满足报名人数,小码王少儿编程公益支教小分队又在把一些部分功能缺失的电脑进行组装,保证可使用电脑数量足够覆盖报名学员人数,并在每一台电脑上安装Scratch软件,进行调试,确保第二天的编程课能够顺利开课。

解决了学生的学习工具,三位“小老师”又开始相互检查备课情况,打开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根据自己的课程设计,面向另两位“小老师”开始了在江山的第一课,大家相互配合,模拟实际上课可能会出现的情景,共同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案,力图最后课程效果的最大化。这也是之后在江山的每晚,都会上演的固定节目。

小码王公益支教进江山,孩子当老师开课教编程

长台小学暑期小码王编程课

小码王在江山市长台小学的第一堂编程课,“小老师”们分工明确,由皇甫南木老师主讲,王行健和王瑞作为助教老师协助,对个别有需要的同学进行单独辅导,孩子们之间思维模式更加接近,交流也更顺畅,“小老师”深得同学喜爱和认可,小码王编程课堂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有序进行。

正值酷暑,天气闷热,教室里四十几台电脑同步运转,两台风扇根本不足以完成降温的重任,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无论是上午还是下午,一堂课下来全体汗流浃背,但这7天里,没有任何一个“老师”退缩,很多孩子都早早来到教室,主动开始复习昨天的知识,抓住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小码王公益支教进江山,孩子当老师开课教编程

小码王学员老师指导同学

一位长台小学的学生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本来是下午的课程,但一吃好午饭,他就急忙赶来教室复习昨天的内容。虽然天气炎热,教室里待上一会儿就是一身汗,但自己的孩子学得很开心,也很感谢小码王来到长台小学,教孩子们学编程。

7天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只是匆匆一瞬,但这7天对于小码王的“老师”和长台小学的同学而言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他们有人第一次当老师,感受到了对他人的责任感,体会到了给予爱的快乐;有人第一次打开编程软件,完成了第一个编程作品,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友谊,在心里埋下编程的种子,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的窗。

编程公益支教告一段落,但小码王对于长台小学的编程教学支持并未止步。小码王已向长台小学的同学赠送了自主研发的线上编程平台“小码王在线”的Scratch课程,让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通过线上录播课程和一对一真人辅导的形式,继续学习编程,收获更多知识,把握通往未来的钥匙。

小码王学员公益支教,诠释“学编程的孩子更强大”

三位小码王学员在不同的环境中表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和自律性,能够独立完成课程设计和教学环节,并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根据同学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圆满完成江山支教活动,成为“学编程的孩子更强大”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而此次支教活动成功的背后,也凝聚着众多小码王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

小码王公益支教进江山,孩子当老师开课教编程

小码王教学副总监杨佳宾老师课后指导

本次支教活动中,小码王教学副总监杨佳宾老师全程陪同,对三位学员老师的每一堂课程进行实时跟进,并在课后对三位学员老师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意见反馈,在晚上对他们的第二天的课程设计进行分析点评,在赋予他们自主空间的同时,给予专业意见,完成课程大方向的把控。

在前往江山之前,三位小码王学员来到小码王杭州总部,面对小码研究院王洋院长、教学副总监杨佳宾老师和多位资深教学老师进行课堂预演,老师们从课程内容、环节设置、交互设计等多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帮助三位小码王学员理通课程逻辑、完善课程设计、优化表达方式,达到更好的课程效果。

小码王公益支教进江山,孩子当老师开课教编程

小码王课堂实拍

一直以来,小码王都认为少儿编程是人工智能时代趋势下的必然选择,是培养面向未来人才的必然选项。对少儿编程而言,教育是核心,编程只是载体,构建孩子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让孩子通过编程,来学习、理解、改变这个世界,才是少儿编程的本质。

为此,小码王创立小码研究院,汇聚了国内编程教育领域专家、竞赛教练、IT 与人工智能专家,致力于研究全球少儿编程理论、实践和体系,创建符合少儿认知曲线的课程体系标准,作为少儿编程行业的教育行业的专业研究组织,为小码王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团队提供持续性的专业帮助,推动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发展。

在课程设计上,小码王贯彻“以成就感驱动的、发自内在的建构主义教育”的教学理念,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和结果标准设置,赋予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辅以优秀的课程设计和专业的授课过程,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锻炼他们抽象逻辑思维、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及自我学习能力,让编程教育从单一技能的学习蜕变为综合能力培养。

小码王公益支教进江山,孩子当老师开课教编程

小码王校区实拍

对少儿编程教育本质的透彻理解,加上成熟而科学的教育理念支撑,让小码王的课程迅速成为市场主流,也让小码王的学员脱颖而出收获了众多国家、省、市级信息技术大赛的奖项,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编程教育资源均衡化

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起步相对较晚,但随着各层面相关政策的陆续落地,整体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以小码王为代表的优秀少儿编程教育企业不断涌现。

作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小码王开创中国少儿编程课程体系标准,凭借科学强大的教学资源与品牌口碑优势,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20多个核心城市开设了50余家校区,打造"小码王在线"编程教育平台,与全国500多所中小学建立深度编程教学合作,为数万余名中国青少年提供科学先进的少儿编程教育学习体验。

创立至今,小码王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少儿编程教育深化普及,推动编程教育资源均衡化。

18年5月,小码王依托互联网技术,基于自身专业课程体系和优秀师资积累,推出在线编程教育平台“小码王在线”,借力互联网技术让小码王精品课程跨越地域限制深入全国各大城市,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专业的少儿编程教育资源。

同时,小码王也是全国500余所中小学校帮助培养信息化教师、提升学校信息化教育品质的合作伙伴。小码王通过“小码王校园学习平台”,为校园编程教学提供一站式管理平台以及海量课程资源,突破校内编程教育师资难匹配、教学少资源的瓶颈,结合教育普及课、学校社团课、校队集训等多种模式,以免费的公益形式,为全国500多所中小学提供针对具体需求的、差异化的专业解决方案,为其输出体系化的知识结构、专业化的教学师资和科学化的教学保障,助力校内编程基础教育的发展,推动国内少儿编程教育普及进程。

未来,小码王将继续深入编程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助力少儿编程教育普及进程,推动编程教育资源均衡化,为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生态和体系搭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