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警惕!睡沙发竟然对脊椎的伤害这么大

资讯 TOM    2019-08-07 17:02

你是否习惯在沙发上看电视,顺便在沙发上睡一夜?你是否喜欢周末窝在沙发上,一窝就是一整天?

当我们感到疲倦时,习惯性往柔软的沙发上一躺,但却忽略了,长期睡在过软的沙发上,特别是懒人沙发,很容易伤害脊椎或引发颈椎病。

长期睡沙发对身体真的有伤害吗?

人体脊椎主要由椎体、椎间盘及椎体周围的韧带、肌肉、神经、血管、脊髓等组成。脊椎的各结构能够维持其相互间的正常位置关系,不会引起脊髓或者脊神经根的压迫和损害;而当脊椎丧失这一功能时,就会带来各种疾病风险。

警惕!睡沙发竟然对脊椎的伤害这么大

当人长期睡在过于柔软的沙发上时,在重力作用下,很容易形成中间低、周围高的凹形体位,整个腰椎处于非受力平衡状态。

此时位于凹处(即最低位置)的维持脊椎稳定性的肌肉以及韧带,处于过度紧张状态,而相对高位的肌肉韧带则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久而久之,整个脊椎的肌肉过劳、韧带松弛,会破坏脊椎原有的稳定性及平衡状态。

人体长期处于失衡状态,脊椎就会发生畸变,各种不适会接踵而至,比如腰背、颈部酸胀、疼痛,头晕等表现,甚至出现腰腿疼痛和麻木等症状,患上腰肌劳损、颈椎病、颈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另外,人睡觉时的姿势并非固定不变,而是翻来覆去地滚动,这种无意识的动作有助于矫正脊椎小关节轻度错位,减轻白天因活动而产生的对腰椎间盘的压缩。

但睡在沙发上边不能随意翻身,不仅调整不了脊椎小关节的轻微错位,还会使四肢和腰背保持固定的僵硬体态,容易引起脊柱病变。还有一些人躺在沙发上喜欢将头枕在扶手上,这样轻则容易落枕,重则会得颈椎病。

警惕!睡沙发竟然对脊椎的伤害这么大

久睡沙发还会压迫血管和神经?

现在的沙发都是具有弹性的,虽然有些人这样觉得舒服,但是人坐在上面或躺过久的话,就会造成肌肉的不正常牵拉、骨胶原的过量生成。

骨胶原本来就是连接肌肉组织的纤维部分,它能起到保护肌肉的作用,但是一旦过量的生成了,就会造成对血管及神经的挤压这样肌肉就容易萎缩。所以,沙发不适宜久坐,更不应该长期在上面睡觉。

另一方面,由于沙发比床接触细菌的机会更多,清洗的频率更低,沙发垫中的螨虫污染非常严重,人躺下时口鼻与细菌近距离接触,容易引发过敏性疾病或皮肤病。

睡什么样的床才能让身体更健康?

如果长期睡在特别软的床上,是会影响脊柱的生理曲度,导致生理曲度变小,特别是会对小孩的成长发育造成影响。另外,太硬的床(比如光板)也有可能因为压迫脊椎旁软组织引起局部血液循环障碍,造成疼痛不适,也应该避免。

考虑腰椎和颈椎的健康,选择一款保护脊椎的床垫必不可少。喜临门结合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数据分析,深入了解中国人脊椎的自然曲线,跟踪对比人体对软、硬最舒适的体验,打造最适合国人的护脊体系。

警惕!睡沙发竟然对脊椎的伤害这么大

保护脊椎的喜临门床垫根据人体不同部位的压力提供不同的支撑力,让脊椎和脊椎两侧的肌肉得到放松,缓解身体压力。

关注健康从生活细节开始!为了保障脊椎更健康,避免过早地患上腰肌劳损、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这些疾病,尽量避免长期在那些过于柔软、看似舒服的沙发上整宿地睡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