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罐茶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众人集体挑战挑茶!

资讯 TOM    2019-08-30 13:43

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作为汇集全球顶尖AI智慧、展示最新炫酷AI产品的顶尖盛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来自全世界知名的AI领域厂商以就人工智能当前的技术成果、产业趋势、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等等进行立体化展示和深度的交流,许多黑科技产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其中,由现代派中国茶品牌小罐茶联手世界智能制造企业IBM共同打造的“AI挑茶机器人”,让参观者们感受到了农业“智造”的魅力。这是IBM的认知视觉检测技术在茶叶加工场景里的首次创新应用,其投产将大幅度提高茶行业的加工生产效率,也将大幅提升茶行业整体的现代化水平。

小罐茶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众人集体挑战挑茶!

智能挑茶模拟平台黑科技惊艳亮相

“AI挑茶工”超卓表现惊艳现场

近年来,随着“2025中国制造”的概念提出,中国农业正从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全面的智能化生产迈进。

目前,我国原叶茶的生产仍未实现完全的⼯业化,大部分原叶茶产品仍然以比较粗放的方式⽣产,其中不可避免会带有杂质。传统茶行业,除了手工筛检外,没有更有效的除杂方式,严重限制了中国茶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小罐茶与IBM合作开发AI挑茶机器人,就是要解决相关问题,使得除杂不再是困扰茶产业发展的难题。小罐茶茶业工业装备中心总监秦丕法介绍,这款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认知视觉检测(Cognitive Of Visual Inspection Analytics)技术智能化的识别茶叶中的各类杂质,并自动完成包括上茶、输送、拍照、分析、挑拣、复检、收集等在内的全程序。

小罐茶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众人集体挑战挑茶!

秦丕法利用可视化技术为参观者详细讲解演示智能“挑茶工”

现场,为了让观众对AI机器人的挑茶效率和洁净度有更直观的认识,IBM和小罐茶特别设置了互动游戏环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多名参观者上手亲测,尝试了模拟手工挑茶的全过程,并与AI挑茶工进行了竞赛。但是,与AI挑茶工的高效率工作相比,体验者们均以失败告终:在5分钟的时间内,AI挑茶工茶叶除杂的工作效率是三名挑战者总量的60倍!这是在传统生产中无法企及的高度。

小罐茶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众人集体挑战挑茶!

挑茶小游戏引发了现场参观者的热情互动

AI挑茶机器人的超卓效率和精确的捡除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惊叹不已。“简直不可思议,机器人清除茶叶杂质的速度又快又好!”一位观众在观看了AI机器人的挑茶过程后不禁感叹。

小罐茶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众人集体挑战挑茶!

感受过智能挑茶的参观者对小罐茶产品愈发喜爱

认知视觉检测技术助力AI挑茶变为现实

作为近两年迅速崛起的现代派中国茶品牌,小罐茶在以标准化生产和稳定的品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开启并引领中国制茶业现代化,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地喝到好茶。

小罐茶对茶叶品质有着严格标准,除了在原料上精挑细选之外,在加工环节也有着苛刻的要求。在小罐茶黄山工厂,常年有60名以上的茶叶挑拣员工负责对茶叶进行手工拣选。一般来说绿茶需要人工挑2-3遍,普洱这种颜色偏深的茶叶甚至需要挑5-7遍,不仅耗时耗力,且成本巨大。

小罐茶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众人集体挑战挑茶!

小罐茶员工在逐根挑选茶叶

智能挑茶机器人的开发,将从整体上推动小罐茶的茶叶筛拣工作全面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据了解,AI挑茶的整个过程模拟了人工筛茶、铺茶和挑拣的过程,但比人更加精确可控,而且效率更高。保守估计,一条这样的生产线每天可以完成200公斤毛茶的筛拣除杂工作,相当于50-60个挑茶工的工作量。

秦丕法表示,这次与IBM合作开发的⾼效智能除杂⽣产线,大幅度提高了茶行业的加工生产效率,显著提升了行业整体的现代化水平,对于我国茶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制造到“智造”,中国茶的现代化任重道远

本次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科技企业纷纷展示了最为先进的技术,但主要都集中在5G、汽车、智能机器等领域。“AI挑茶机器人”成为农业智能化生产的唯一代表,但这一小步对中国茶行业的“智慧农业”发展推进极为重要。

事实上,中国茶的工业化还处在初级阶段,制茶供应链仍远落后于其他行业。目前制茶当中的采摘、挑茶两项工艺都必须进行人工处理,没有成熟高效的机械化取代方案,导致了茶叶的产量很难提升,严重制约了中国茶的现代化、规模化发展。

小罐茶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众人集体挑战挑茶!

此次,小罐茶与IBM联合研发AI挑茶机器人,只是小罐茶智能化战略的开端。目前,小罐茶正与另一科技巨头西门子合作,依托全球首个工业4.0级别的茶叶智能化工厂——小罐茶黄山中央工厂,在数字化运营能力建设、生产管理顶层设计、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探索茶叶定制化、生产智能化等解决方案和路径。目前该项合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5月,小罐茶黄山中央工厂一期将正式投产。

未来小罐茶还将与更多科技、智能领域的先进企业进行跨界合作,从茶产业全盘着手,助力茶产业的工业化、标准化、科技化和智能化发展,致力为传统行业智能化发展探索一条可行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