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胡百精:短视频为重构生活世界提供了新可能

资讯 TOM    2019-08-08 12:57

8月6日,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抖音短视频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共享共创——短视频与社会创新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胡百精教授提出:短视频为照亮微观的生活世界,照亮个体的面孔和人之存在,促进人与人、人与生活的新的相遇,为抵达美好的生活世界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记录生活、分享生活,照亮了个体及其生活世界。从观看、分享层面看,数亿用户发现、靠近彼此,弥合各自的视域剩余,有望增进人们对生活世界更为整全的理解、判断和改造;从交往层面看,短视频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社交化,将为重振生活世界的人际交往提供新的可能性。”

胡百精同时也提出,每一种新媒介及其提供的世界图景和生活空间也都是有局限的。譬如短视频不但要提供“知识点”,而且要呈现和表达“知识”——“碎片的总和仍是碎片,而未必是对世界的完整认知和想象”;再如短视频要避免形塑浅交往、浅思考和空心化的生活世界,而应构建意义充盈的生活世界。

胡百精表示,人们凭借感官认知和了解世界。媒介是对人的身体、感官的延伸,对于把人带往什么样的世界,媒介和传播平台负有重要责任。

胡百精:短视频为重构生活世界提供了新可能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青年长江学者胡百精教授

该论坛上主办方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以8大特性,重构了传播哲学,主要表现在1. 自主性与多元性:短视频赋能多元社会主体,使每一个微小的自主创新都可以被看见,又在彼此分享和模仿接力中,让自主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能力,成为动力;2. 流动性与继承性:短视频突破了电视的时间流,实现了移动的空间流,又创新了表达的接力流,在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的展开中,让创新价值得以承续;3. 规范性与高效性:短视频内容生态优化助力共享共创趋向理性规范,短视频的社会广泛连接短时间汇聚集体力量,实现裂变式传播,驱动共享共创更加高效;4. 普适性与共构性:短视频加权信息普适普惠的公共服务能力,多方参与共构全新的数字化、移动化、中国化的共享共创场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