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文旅智库在京举办“梧桐对话·智库建设之道”论坛

资讯 TOM    2019-08-20 10:28

近日,人民文旅智库在人民日报社举办了首次智库论坛“梧桐对话·智库建设之道”。来自学术机构、大型企业、智库、媒体等单位的20余位代表共同探讨了文旅融合背景下,高质量建设智库的路径、目标和方法。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兼首席研究员吴若山主持论坛。

人民文旅智库在京举办“梧桐对话·智库建设之道”论坛

论坛上,吴若山详细介绍了人民文旅智库的定位、口号、组织架构和项目产品形态。他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出台了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支持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智力研究机构,人民文旅智库的成立赶上了我国智库建设大发展的春天,契合了人民日报从纸媒向融媒、智媒发展升级的趋势。立足于人民日报这样的权威媒体,人民文旅智库将牢牢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服务大局、开启民智、引导舆论”为使命,以担当“掌舵者的文旅情报顾问”为职责,荟萃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和领袖人物,依托旗下五个研究中心密切关注当今国际文化旅游发展动向,并对我国文化旅游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进行高质量研究,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产业界提供有预判力的发展建议,进而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文旅体验。

关于人民文旅智库LOGO的色调与图案,吴若山也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蓝色代表一种冷静、理智、美丽、智慧与广阔,人民文旅智库LOGO选择蓝色调,表达了智库生产高质量智力成果的态度与决心。智库LOGO图案为破冰船,诠释了作为首家文旅融合新型智库所承担的三重使命:一是智库将把尘封在“知识冰山”下更丰富、更深刻的世界介绍给大家。二是在文旅融合交汇期,智库希望成为思想供给领域破冰前行的引领者。三是在中国走向世界的伟大航行中,智库力争为祖国这艘巨轮远行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人民文旅智库在京举办“梧桐对话·智库建设之道”论坛

2018年中央作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的重大决策部署后,视野横跨文化和旅游的智库建设相应提上了日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当前,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从“大布局”转向“细深耕”,谋变、求新、智取是文化旅游人共同的思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应探索和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旅游发展理论。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余青、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吴普等学者,聚焦“央媒办智库的优势”议题,围绕将人民日报的权威性平移到人民文旅智库的路径,人民文旅智库如何构建自己的人民性、公正权威性和客观性,智库建设需要规避的问题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对策:人民文旅智库应立足人民视角、基于人文性,以高质量智力成果满足党和政府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助力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是思想创新。我国现有2000余家智库,冠名文旅字样的智库、研究院的机构也在不断增多,但拥有智者远谋能力、提供文旅部门决策迫切需要的智慧支持的智库还较少。智库发展如何摆脱有“库”无“智”的形式主义?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若干意见》起草者之一李扬认为,智库建设非朝夕之功,人民文旅智库应准确把握智库工作规律,注重夯实理论根基和实践基础,静心躬耕文化旅游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进而提出符合我国国情和世界形势变化的议题以及解决思路和方案,高质量推进“智”与“库”建设。“全国文化企业30强”之一的宋城演艺董事长、“千古情”系列总导演黄巧灵认为,人民文旅智库要聚焦“文旅融合”这个时代命题,坚持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和产业分析相结合,既研究当前问题,又兼顾长期问题,努力提高研究成果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打通课题研究与产业实践联通的瓶颈,为文化和旅游业提供有价值、有分量、有应用性的决策参考和智力产品,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阿里集团飞猪政府事务部高级专家王立和中博文旅研究院院长、品橙旅游CEO、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王琢等专家聚焦“人民文旅智库研究发力点和产品形态”议题,从研究领域、运行机制、跨界交流等方面,贡献了各自智慧。大家一致表示,人民文旅智库可通过对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持续生产系列高质量的智力产品,从而切实提高智库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人民幸福影响力。

与会其他专家学者也都对智库建设作了精彩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人民文旅智库有在文旅领域发挥高质量决策咨询作用的强烈愿望,研究队伍也具备了这样的工作能力,希望智库能够聚焦文化旅游热点难点问题,发出更多“人民声音”、提出更多“人民方案”,为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吴若山表示,智库将虚心接受与会专家的宝贵建议,始终以敬畏之心,尊重规律夯实智库建设;始终以钻研之心,培育智库内容体系;始终以人民之心,服务人民幸福文旅所需。

据悉,人民文旅智库下设五个研究中心和两个职能办公室,五个研究中心分别为政策研究中心、文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乡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文旅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和公共服务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