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乎公寓CEO罗意:创新运营撬动中国95%长租存量

资讯 TOM    2019-08-21 12:15

行业变化飞速,整个租赁产业在去年下半年发生了很多事情,行业起伏,外部营商环境,企业兴衰,感到整个行业一路走来的变化非常大。长租公寓轻资产头部企业,城市租赁行业第三方运营领军品牌乐乎公寓创始人&CEO罗意,畅谈12年长租生涯的“后感悟”。

乐乎公寓CEO罗意:创新运营撬动中国95%长租存量

温度骤降的长租圈

综观各行业发展,不仅仅针对长租行业,各行业的实体经济都在接受着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带来的困扰。在大环境并不乐观的前提下,5月份数据表明,整个一级市场就是整个投资领域的募资额较去年7-8月份减少了94%。在国民经济的方方面下,长租公寓只是一个细分领域的缩影,对于地产领域来说,今年会比去年环境好一些,在地产圈的业内并未感受到非常强烈的向好势头。在中美贸易战仍未恶化之初,在下半年的产业流动性上,业内人士广泛认为在国家层面会有拉动市场的政策出台,但由于中美关系的急转直下,现在评价市场经济的“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一个待论证的答案。

长租公寓融资由狂热进入理性。在各领域市场中都或多或少出现这样的问题,乐乎公寓目前正在筹备新一轮的融资,能够感受到整个资本市场普遍持观望态度。目前教育领域、互联网领域等,融资都是很大的问题,乐乎公寓与资本频繁对话的过程中感受到资本的犹豫与不确定性。

罗意坦言:实事求是的讲,早期的创业企业的格局越发明朗,这与行业发展阶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乐乎公寓还走在去募资的路上,整体资本市场对乐乎公寓的评价是非常积极与正向的,真正有价值的企业,会持续吸引资本的关注。

盈利选择:未来VS当下

行业资本的推动下,在增长的压力下,的确存在不理性的行为,但总体来说,长租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旺盛的,从基础的商业逻辑上来讲,是成立的,例如乐乎公寓北京分公司,盈利情况非常不错,乐乎公寓作为乙方公司,在六个城市建立分公司,北京公司一年约有几千万的盈利。集团层面,乐乎公寓为追求规模的增长,拿出相当丰厚的资金,引入高阶的高管,搭建专业的高水准IT团队,每年在IT团队的投入就有几千万之多,都要通过房源的盈利去实现。无论是针对呼叫中心还是培训体系的投入,都是在企业目标清晰的前提下进行的阶段性的选择,是一种战略的选择。

长租公寓仍处在快速增长的通道当中。乐乎公寓每个月的新增房源数量在5000间左右点左右,房源超过60000间,由今年4月份进入规模提速期,预计今年年底签约会突破10万间。基于未来发展,阉割目前的利益或是继续义无反顾地去构筑壁垒,这是企业基于未来发展的战略问题。

罗意认为:我们看待企业发展,不仅仅只有财务报表这一个维度,假如是CFO做CEO的话,或成为一种灾难。

轻资产:资产轻、运营重

乐乎公寓较行业品牌,具有极轻的特点,在乐乎公寓中标新机场项目后,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轻重之辩又一次登上舆论热点。在项目3.7亿的总投资当中,乐乎公寓作为轻资产机构,占比非常少,主要的投资机构还是建信系统和建行的大比例借债为主,乐乎公寓占用的资金仅有三四千万的量级。

对于“轻”是否更加安全?罗意认为:取决于品牌基因和发展路径的选择,乙方服务机构的难度是资产轻、运营重,因为实际上甲方跟机构之间是一个弱关联的关系,运营必须能实际创造价值,“按下葫芦,起了瓢”的合作关系是不稳定的。没有一个机构是靠模式支撑的,而是你选择什么样的路径。

新机场项目对任何一个品牌商来讲,品牌意义都是重大的,所以乐乎公寓也做了突破,虽然在战略上是不倾向于去拿资产的,但是因为首都新机场是全球最大的机场,一年有1.44亿的人流量,机场腹地的工作人员有33万人之多,未来乘客透过飞机眩窗就可以看到“乐乎城市青年社区”,此项目是乐乎公寓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对乐乎带来的整个品牌的价值是是不可复制的。

运营能力与时间成本

开发商的逻辑和运营商逻辑是有区别的,所以在二级市场谈股票市场,大家可能会用开发商的逻辑去看长租公寓,开发商逐步选择将长租公寓剥离出原有的架构,是一种非常积极与资本市场沟通的方式,因为租赁是一个慢活,是一个需要持续去投入的事业。

例如香港新鸿基地产进入商用物业持有领域,从1981年直到1999年才开始产生一个非常积极正向的财务表现,也就是说运营的生意是慢工细活,是需要时间的积累。所以很多开发商选择将长租版块剥离出来,不能简单地解读为表现不好,例如,朗诗寓的产品运营是非常扎实的。

罗意认为:现在可能就整个外部对房产系的解读应该更加理性,因为运营的生意需要大量的时间。如果所有的企业都去挣快钱,那整个市场也将是非常可怕的。

规模与创新并轨

乐乎公寓的投资方都是比较优质的顶级资本,他们在投长租公寓行业的时候其实是有耐心的,乐乎公寓的业务增长、团队实力、品牌影响力都在快速上升,其表现是投资方比较满意的。罗意谈乐乎公寓的成长,一是,排除不同声音的干扰,非常笃定行业的巨大价值;二是,乐乎公寓拥有清晰的战略发展规划,由2014年至今始终坚持轻资产方向,由不认可到获得行业认可;三是,用极大的耐心凝聚高阶的人才梯队;四是,赋能一个行业的价值,积极针对存量市场开展创新,获得业务迅速增长。

罗意坦言,乐乎公寓对行业未来,将始终保持敏感的状态,去挖掘基于运营服务可能性的创新发展点。目前市场多数的关注点都放在创业品牌上,在地产系放在创新业务上,但实际上构成整个租赁市场的供给端的是广大的中小公寓(中小B),他们在整个市场供给量的占比是巨大的,行业头部城市的占比高达95%左右,面对如此庞大的存量市场,其实目前是没有机构去给他们做服务的。

乐乎公寓在过去几个月里,尝试为中小公寓(中小B)做一些运营的提升服务,获得了市场的较好反响。乐乎公寓一方面继续把自己过去五年积累起来的体系化的能力,包含人才体系、信息化系统、流量获取能力与中小公寓(中小B)共享,成功的打造了乐乎有朋轻加盟(乐乎有朋公寓)业务线。据统计,乐乎公寓目前迅速攀升的规模,其重心也在乐乎有朋轻加盟上。

罗意感慨,乐乎公寓的2018年,可能是我蜕变最大的一年,从一个做生意的小团队的逻辑,成长为一个大体系的发展逻辑,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痛苦的,以前的思维逻辑,多数都是以现在看未来,但是现在团队的逻辑是以未来反观当下,会出现终局思维,会由一个路径,一个分解,一个资源,一个匹配……你在什么位置?也就是哲学上讲的你是谁,你要到哪里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