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5G应用征集大赛30个作品看5G引领新时代

资讯 TOM    2019-08-21 15:57

(2019年8月15日,上海)——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未来已来,是物联网雄起,还是虚拟现实全面普及?哪些领域会率先进入发展期,哪些新机会浮出水面?8月15日,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上海分赛初选在上海虹口北外滩落下帷幕,3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让人一窥5G引领的新时代。

从5G应用征集大赛30个作品看5G引领新时代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MT2020 (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举办,正在全国范围内征集5G场景应用。上海分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5G创新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共同承办。大赛主题为“5G赋能,智汇申城”,旨在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征集5G场景应用,发挥行业的需求引领作用,发掘企业及个人的创新设计,争相孵化一批5G特色应用,为5G规模试验和商用奠定基础。

自3月起大赛向全市征集5G应用项目,共收到申报项目141个。“都是很好的项目,太难选了”,来自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主任胡宏林评委,在一天的紧张评选后表示,大赛作品涉及各行各业:从无人机到智慧医疗,从无人港口到警务巡防,从5G全景直播到对外卖平台的改造…… 社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展现5G的巨大潜能。

从5G应用征集大赛30个作品看5G引领新时代

另一位评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贺仁龙认为本次大赛作品“特别新颖”,他评价,“从全国范围内比较来看,上海的5G应用参赛作品更深入到行业中。”本次比赛的参与者除了来自各大运营商之外,更有很多行业企业主动参与,提出耳目一新的想法。入围的30个项目展现了5G技术在城市管理、城市安全、民生服务、工业物联网、文化创意等多领域的创新应用。

未来已来,寻找 5G 杀手级应用

当前,全球移动互联网正处于向5G规模化商用过渡的关键时刻。回顾移动通信发展史,2G时代发短信,3G时代微信兴起,4G时代手机把衣食住行都“管起来”,5G将催生哪些“杀手级”应用?这是行业内外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评委们想在本次大赛中寻找的答案。

从5G应用征集大赛30个作品看5G引领新时代

“希望能通过这次大赛,在上海赛区产生5G杀手级应用,让上海保持在全国和全世界领先的地位”,胡宏林评委表示。在众多好项目中,他认为大飞机、大船舶和 5G 智慧医疗是本次大赛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想象这样的画面:在罗泾码头,5G螺旋翼无人机进行码头堆场巡逻,起到预警报警功能;安检通道可刷脸通过,自动进行免税商品超标提示;5G小型机器人忙碌在港口,作上船取样有毒、有害物品,危险物品的监测。这是“上海海关5G智慧国际港项目”拟在沪海关建设的相关5G场景。

由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提出的“5G 赋能民用飞机制造综合解决方案”,要将上飞公司打造成5G 智慧园区,实现民用飞机数字化转型。通过5G+MEC 结合私有云,实现制造过程数据共享、敏捷互联、应用云化、设计制造协同、设计试验协同和智慧决策。未来,现场装配飞机将能做到实时。基于5G 大带宽的特点,将云平台上的数模实时下载到现场眼镜端,依托5G 低时延性能实现现场与远程专家的实时协同。5G技术有望把机器视觉、实时协同交互等AR 技术与传统的飞机内部装配场景相结合,研发智能化的民用飞机内部协同辅助装配系统。它能起到防错的目的,大大提高装配效率,提升装配质量。

5G 给无线医联网带来巨大潜能,30 强作品中共有4个相关应用,包括“5G智慧医院综合应用”、“基于5G的聚焦超声(FUS)远程手术”、“应急救援环境下5G智能超声辅助诊断系统”等。上海移动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的5G智慧医院综合应用实现了5G院内覆盖、院前急救、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超声联动等场景落地,实现5G救护车院前-院内联动协同急救,把“急诊室搬上救护车”,让“患者上车即入院”成为现实。“基于5G的聚焦超声(FUS)远程手术”让医生能为患者实施与目前FUS手术无差别的FUS远程手术。

评委贺仁龙格外期待5G在教育领域的应用。“5G教育的潜力无限,未来的课堂可实现全息影像,不管是青蛙活体实验,还是著名艺术品,各种教育资源能在课堂上随手取用,将对教育产生巨大影响。”伴随5G技术的发展,异地多人的教学模式可能成为未来主流。30强应用中的“5G+虚拟现实智慧课堂云平台”探索了这个未来。其打造的多终端协作平台MR WORLD能将数字内容可视化,直接呈现或叠加在现实世界中,并支持在MR智能眼镜、智能手机和电脑等多终端实时同步内容和交互,实现实时跨平台协作。它将用户、信息、时空有机连接在一起,形成真正意义的全息世界,用户在其中,可通过多种功能与交互完成协作。

5G商用元年,技术让城市更美好

今年6月初,中国工信部正式发放首批5G商用牌照,使得全球5G商用时代进程大大提前。在这场历史进程中,上海成为全球首个试用行政区域5G网络的城市。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通信技术将助力上海成为孕育全球5G创新应用的新高地,并成为服务于长三角产业互联网化的新引擎。

5G 给城市带来的机会,来自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评委刘富强教授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给既有产业带来新的机会,另外,未来增长潜力大的新产业需要5G赋能。在这过程中,有些领域将率先进入发展期。包括智能车联网、远程医疗、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和制造业物联网。

本次大赛给未来的潜力领域提供了一个展现的广阔舞台。评委胡宏林认为,无论是对个人还是企业,这次大赛都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推广作用,“对上海乃至全国的5G应用有重要意义”。这场大赛不仅挖掘一批新项目,优秀项目的创业团队将有机会入驻相关孵化平台,享受相关创业优惠政策,对获奖项目优先考虑予以相关专项资金支持。

从5G应用征集大赛30个作品看5G引领新时代

“5G是改变人类生活的引擎”,贺仁龙评委总结。4G 时代我们花费一半时间在互联网上,5G后可能绝大部分时间在互联网。届时身边一切也都智能化,我们能与家电、门窗、车辆语音交互。5G 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小到点外卖的体验得以改善,大到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在看过一百多个洞悉未来的5G新应用后,刘富强评委总结,“5G 让城市更美好。”

据悉,本次入选的30强作品将于本月28日在北外滩上海外滩浦华大酒店举行上海分赛区决赛,获奖作品还将代表上海赛区进入全国总决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