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7位大咖寄语,20个里程碑事件,记刻国家基因库3年探索轨迹

资讯 TOM    2019-09-26 10:38

9月22日,是国家基因库的生日。从2016到2019,在“铸造中国生命科技战略新高地”的奋斗之路上,国家基因库已经行走了三年。

17位大咖寄语,20个里程碑事件,记刻国家基因库3年探索轨迹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多位见证国家基因库成长的大咖为它送上了激励与祝福:

“国家基因库是国家的资源、人民的财富;愿基因库资源越来越丰富,能力越来越坚强,信息越来越畅通,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基因库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希望深圳国家基因库实现大资源,大数据,大科学,大产业的整合与应用,为促进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发展现代农业和健康产业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李国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院长)

“深圳国家基因库作为基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推动者和贡献者,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祝深圳国家基因库三周年快乐!”——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

“在基因库成立三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谨代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向贵库表示最诚挚的祝贺!中国是一个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国家,也是具有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特别是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后发优势的国家。我们愿同深圳国家基因库一道,携手努力,共同为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基因资源的挖掘利用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李德铢(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

“三年前,从无到有,基因库团结一致,用智慧铸造奇迹;三年来,励精图治, 基因库不忘初心,用科技造福人类。存,广泛的生命遗传资源;算,庞大的生物遗传数据;护,环境永续和人类未来。成就博大精深,贡献卓越超群。SUPERMICRO恭贺深圳国家基因库三周年志庆!祝愿国家基因库再创辉煌!”——李建平(SUPERMICRO业务发展副总裁)

“‘三年问库创后路,九月弄潮戏前浪。’国家基因库的发展道路多少类似华大基因走过的路。世上本无所谓成熟的“基因库”之路,我们所怀抱的是敢于走路的梦想和勇气;世上本无所谓真正做“基因库”的人,我们所需要的是敢于后浪推前浪的年青一代。”——刘斯奇(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

“国家基因库是世界领先的综合性基因库,储存着宝贵的生物样本资源和庞大的基因数据,腾讯云作为业界领先的云计算和科技创新公司,在探索生命奥秘的道路上,与国家基因库共同推动生物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邱跃鹏(腾讯云总裁)

“值深圳国家基因库成立三周年之际,谨代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向贵单位致以衷心的祝贺!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英特尔满怀信心和期待,与国家基因库携手,在生物信息的技术、应用、体验上共同创新,以期推进生物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共享;支撑基础科研开展与成果突破,带动产业发展、实践、创新性应用;服务国家,服务人类。”——王锐(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

“新华三集团将继续助力国家基因库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愿国家基因库成为国际一流的公益性、开放性、支撑性、引领性的战略性科技平台。”——王燕平(新华三集团副总裁)

“祝深圳国家基因库3周年生日快乐!在与深圳国家基因库的合作中,其测序分析和合成编辑平台为我团队科研项目的高效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能够长期合作,共赢发展。也衷心祝愿国家基因库越来越好,取得更多的成就。”——吴军(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教授)

“过去几年,阿里云有幸成为国家基因库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是基因库对我们技术、产品、方案和服务的信赖,更是双方对生命科学、对基因数据价值的高度认可!这份合作,也让我们懂得了技术该如何造福人类、如何敬畏环境和生命。我们相信三年只是一个开始,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将迎来最好的时代。衷心祝福国家基因库越办越好!”——徐栋(阿里云华南区总经理)

“三年耕作,三年汗水,三年成就,回首三年的点滴,展望更加辉煌的未来。祝CNGB创新不止、共享不停、扬帆起航。”——徐讯(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三年前,受命启航;三年来,致力发展;三年后,荣誉满满谱华章!CNGB,生日快乐,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的三年又三年,继续探索生命和科技的无限奥秘,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谋福祉!鹏城基因库三秋探索生命科学,五洲全人类万世尽享基因鸿福。”——张军(戴尔科技集团南区总经理)

“祝国家基因库三周年生日快乐,愿基因科学蓬勃发展,祝福中国基因产业在全球一马当先。”——周跃峰(华为智能数据与存储产品线总裁)

“Congratulations on completing three glorious years of operations. China National GeneBank has gained the much-deserved fame and recognition for its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the life sciences. I hope CNGB reach new heights in the coming days, and look forward to the exciting collaboration with you in the future.“——Patrick Cai(Chair in Synthetic Genomics,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Just as you usher in lights, lanterns and other illuminations to celebrate your success, may future years bring bundles of new opportunities to realize your goals and aspirations.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3rd year anniversary.”——Debra Garcia(President,International Socieity of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Repositories (ISBER))

“The China National GeneBank has shown great courage and determination in pursuing scientific excellence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The hard work has already brought national and global recognition. As we move onwards with new opportunities I want to congratulate CNGB on its third-year anniversary and on its outstanding scientific impact.“——ZisisKozlakidis(Head, Laboratory Services and Biobank Group of 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以上寄语排名不分先后,以姓氏首字母为序)

三年是细小源流汇成的广阔江海也是千里之行中的平淡硅步

17位大咖寄语,20个里程碑事件,记刻国家基因库3年探索轨迹

是生物样本资源库悉心守护的资源宝藏——在低温之下安然沉睡,或在科研中迸发光亮的千百万份生物样本。

是生物信息数据库铢积寸累的数据储量,在存储、计算、共享、保护之中,大数据裂变不断催生的科学发现。

是动植物资源活体库珍藏的每一颗“生命种子”,以及从中解码出的终极信息,一点一滴,渐渐充实的“现代诺亚方舟”。

是数字化平台全年365天*24小时不息的运转,测序仪机械臂一次次扬起和落下之间,逐步勘破的地球生命奥秘。

是合成与编辑平台以无数核苷酸对生命的致敬,从酵母到万种噬菌体,持续推动的生物产业发展。

在第3年与第4年的交接点我们俯瞰生命科学的版图审视一个个大事件串起的国家基因库轨迹畅想在生命科学的黄金时代还有多少风靡云涌将于此肇始

2011.1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深圳依托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原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国家基因库。

2011.10 国家基因库建设方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四部委批复,相关项目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

2016.9.22 国家基因库正式启动运营,成为我国首座国家级综合性基因库。

2017.3.10 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项目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七篇最新研究成果组成专刊发表于Science杂志。

2017.10 国家基因库获批承建国内首个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与合成编辑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加快推进DNA测序合成的国产化进程,建立基因工程产学研转化平台。

2017.10.26 国家基因库与世界知名生物学教授乔治•丘奇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乔治•丘奇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大力促进领域内高精尖项目的孵化与发展。

2017.11 国家基因库参与起草的《GB/T 34798-2017 核酸数据库序列格式规范》正式发布,首次在高通量基因测序数据规范领域制定了国家标准。

2017.12.14 深圳国家基因库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成立,从国家安全出发,构建国家基因库质量与安全体系。

2017.12.31 国家基因库参与的“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项目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8.2.27 国家基因库参与的“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 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8.4.19 国家基因库获评深圳市2017年度“最佳创新科普基地”,以表彰其大力促进社会各界对生命科学的认知。

2018.5.24 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讯当选国际生物及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中国区主席,加强中国在生物样本库与生物资源标准化管理及应用领域的国际合作。

2018.6.16 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讯当选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ISO/TC276)副主席,助力提升我国生物技术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2018.8.14 国家基因库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云评估,数据存储的持久性、数据私密性、故障恢复能力、服务可用性等指标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2018.10.25 国家基因库在第十三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正式发布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面向全球科研人员提供数据归档、知识搜索、计算分析、管理授权、可视化等数据服务。

17位大咖寄语,20个里程碑事件,记刻国家基因库3年探索轨迹

2019.1.4 国家基因库参与的小麦基因组图谱项目入选“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9.1.25 “瑞丽珍稀植物园数字化项目”首期成果发表于GigaScience期刊,完成世界首个生态型植物园基因组数字化研究。

2019.2.18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依托深圳国家基因库发起设立“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

2019.8.28 《GB/T 34798-2017 核酸数据库序列格式规范》项目获得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颁布的“技术标准优秀奖”。

2019.8.28 国家基因库参与起草的《GB/T 37864-2019生物样本库质量和能力通用要求》正式发布实施,首次在生物样本库建设领域制定了国家标准。

国家基因库三周年庆祝活动落下帷幕,又将迎来祖国的70华诞。

在9月23日正式开幕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作为国家级科研支撑平台,国家基因库也精彩亮相“历史走廊”,向国家领导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自身的风采,以及支撑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17位大咖寄语,20个里程碑事件,记刻国家基因库3年探索轨迹

肩负责任、祝福与期望,国家基因库已开启下一个三年的征程。更多峥嵘旖旎在前方招手,国家基因库将继续求索、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