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书法到字库 探究中华精品字库背后的“秘密”

资讯 TOM    2019-09-04 10:52

近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指导,方正集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引来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它通过计算机字库的方式,使历代书法名家的优美笔触“活”起来,使王羲之、柳公权、颜真卿、苏轼等大家的经典之作“动”起来, “走”进印刷品、走进屏幕、走进大众的视野里……

中华精品字库的诞生,让书法更便利的应用于现实场景中,也让大众有更多机会欣赏书法之美,感受汉字文化的神韵与智慧。不过,令人好奇的是,风格百变的书法与稳定有序的字库,二者如何融合协调,才能既做到传承书法的艺术性,又顺畅实现书法字库的使用价值呢?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书法不仅经历了数千年来的历史流变,也承载着中华文明数千年来的文化精神、美学思想和人文情怀。而在今天,当我们选择以数字化的方式“激活”历代书法名家经典时,也是开启了一个关乎文化发展的时代命题的解答。

诚然,首批发布的12 款字体:王羲之行书、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米芾行书、文征明行草、王铎行草、爨宝子楷书、鲁迅行书、沈尹默行书、启功行楷、刘炳森隶书,每一款背后都有原作为蓝本,但最终打造成字库,还是字体设计师们付出了巨大努力,一步步匠心精研、雕琢修饰的结果。

从书法到字库 探究中华精品字库背后的“秘密”
12款字体展示

以“王羲之行书”为例,其开发大体上要经历收集字稿、字稿扫描、字形选择、精细设计、补字创写、字形检查、专家审核、封装成库8个步骤,每道工序都必须确保严谨,才能保证字库成品的“质”与“美”。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总监仇寅介绍,为最大程度地揣摩原作、接近原作,设计师们搜集了众多原碑原帖的相关出版物,只圣教序,就收集了数十本字帖。在字稿收集完毕后,开发人员需要将字稿扫描输入电脑,进行数字化拟合,其中字迹模糊的需要人工手绘描摹修补。同时还要注意的是,目前计算机字库不接受一字多形,对此就十分考验设计师的“眼力”,针对某一个汉字,要从书法家若干不同的字迹中,选择最合适的字形。

不同于书法创作的自由挥洒,做书法字库更像是“带着镣铐跳舞”。每款字库要做到规范与标准,需要设计师对每个字形进行精细的设计,包括统一风格,调整笔画粗细,使其相互协调,使每个字都达到美感的要求。不仅如此,单个字经历反复调整、检查、修改之后,还要按照所有字整体的完成情况进行再调整,也就是说,字形细节的往复调整伴随一套字库开发的全过程。

如果说上述步骤考验设计师的耐力和眼力,那接下来“补字创写”的环节就是考验设计师的综合实力。仇寅坦言,在中华精品字库开发过程中,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缺字。“一个书法家所遗存的原字,一般来讲最多的也就2、3千字,少的只有几百字,甚至不足100字。要做成9879个字的一套字库,绝大部分都要设计师补写创作。”

王羲之行书主要字形蓝本《唐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全碑去重后得750字,另收集王羲之其他行书约1000余字,其余8000余字均由设计师设计创写。

从书法到字库 探究中华精品字库背后的“秘密”
王羲之行书

过了补字这一关,还有一块“硬骨头”要啃。仇寅表示,“即使字稿中已有的字,也需要做适应字库要求的精细调整与检查。”字库要保证每一个字的独立性和规范性,才能顺利的在实际使用中排出和谐的文章,所以有些字的处理要做到收敛性的表达。因此,除了检查单字的制作质量、正误以外,字库还需要按常用词组、文章来检查排版效果,包括风格、重心、大小、字势的统一性和协调性等。

此外,对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而言,还有更高要求的考量,既要保证字库的规范性,也要兼顾书法的艺术性。为此,中国书法家协会指定专家对完成的字库初稿进行把关与指导,设计团队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还需提交给中华精品字库工程艺术委员会进行审核,再根据艺委会专家的意见调整修改,确保中华精品字库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书法之美。

到此,字库距离走进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还需最后一个步骤,那就是封装成库。软件开发测试人员将设计完成的字形封装成库,并测试其在不同操作系统、应用软件里的兼容性、正确性,保证其在不同环境下可以正常使用,最后封装成可以在电脑、手机等设备中使用的正式字库对外发布。

不难看出,中华精品字库工程不是一家之事,它是经由书法界、设计界、科技界精诚合作,才能最终完成的。而对大众来说,今后可以更加便利的在电脑中、在生活中使用书法字,也可以像欣赏绘画、音乐、戏剧一样更方便的欣赏汉字,让书法“活起来”、“用起来”,使书法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这才是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在历经艰难后要取得的“真经”。

想一睹中华精品字库的风采,即日起至九月中旬,欢迎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厅,“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展”打卡参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