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大名窑瓷器鉴赏展清华园文化自信

资讯 TOM    2019-09-27 17:55

2019年9月19日上午,由清华园街道党工委、清华园街道办事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的“书香清华园·阅读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之《五大名窑瓷器鉴赏》在荷清苑多功能厅,清华园地区近百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五大名窑瓷器鉴赏展清华园文化自信

活动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研究馆员王光尧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长期以来,汝、官哥、钧、定被称中国古代五大名窑,是中国瓷器的翘楚,并有着极大的神秘性。本文根据近几十年的考古发现,理清这些窑场的生产时间、窑址所在,以及产品特征,鉴定要点。本次活动从名窑瓷器的角度,讲述了中国瓷器源远流长的积淀和璀璨历程,清华人与文物名家一起回顾了古老的瓷器故事,极大的提升了文化自信。

五大名窑瓷器鉴赏展清华园文化自信

王光尧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入故宫博物院工作至今。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长期致力于古陶瓷研究和陶瓷考古工作,尤其关注中国古代官窑制度与官窑瓷器、陶瓷考古方法论方面的研究。主持《清代御窑瓷器》和《官样御瓷》专题展。承担《清代御窑厂及御窑瓷器》、《明代宫廷陶瓷史》、《元明清三代的官琉璃窑制度》等多项院课题,并参加国家文物局主持的《中国陶瓷史》(宿白任主编)清代部分的编写工作。系统地考察过我国和日本、韩国境内的各主要瓷窑遗址,及德国麦森皇家瓷厂、法国塞夫勒皇家瓷厂旧址。先后参与或主持发掘的瓷窑址有江西景德镇市明清御窑遗址、河南洛阳新安北冶金元瓷窑址、江西景德镇丽阳乡元明瓷窑遗址、浙江德清原始青瓷窑遗址、江西景德镇观音阁晚明瓷窑遗址等,并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肯尼亚共和国拉姆群岛合作的考古工作。出版专题论文集《中国古代官窑制度》。发表《五至十世纪河北地区的瓷业断代及邢窑瓷器的分期研究》、《从考古新材料看章氏与哥窑》、《宋代官窑制度初探》、《从故宫藏清代制瓷官样看中国古代官样制度——清代御窑厂研究之二》、《关于陶瓷考古的几个问题》等各类研究文章数十篇。

五大名窑瓷器鉴赏展清华园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通过讲座的形式,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旨归,邀请当代著名专家学者,依据重要的传世经典,进行既忠实于经典文本又充分关照现实的现代化解读,意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街道社区及各院校社团落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共建精神文化家园。

五大名窑瓷器鉴赏展清华园文化自信

活动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活动作为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旨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充分展示清华园街道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人文素质,打造一张清华园街道的文化名片。街道将引进更多学术资源,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打造清华园街道品牌文化项目,助力海淀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建设工作。(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